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专访:中国助力更多国家分享数字贸易红利——访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茹班-布雷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安娜·茹班-布雷日前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建立和维护全球数字经济多边体系,让更多国家分享数字贸易红利。 作为国际组织代表之一,贸易法委员会此次专设展位亮相本届博览会。茹班-布雷表示,数字贸易在塑造国际商业格局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其重要性将越来越大。营造有利生态系统对数字贸易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新华网 2023-11-27 10:46:13

  • 数字贸易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主席在向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致贺信时指出,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近年来,中国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如今,蓬勃发展的数字贸易正在成为我国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力量。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1-27 10:42:19

  • 携手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从数贸会看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钱塘江畔,冬日煦暖,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迎来八方宾客。11月23日至27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此举办。 习近平主席向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致贺信指出:“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平台,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享成果,携手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人民日报 2023-11-27 10:40:23

  •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首论数据基础设施(附全文)

    演进迭代,携手并进,推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据基础制度,激活数据要素价值,谱写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共同为我国数据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附:讲话全文 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数据要素治理与市场化论坛的致辞 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 (2023年11月23日)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杭州,参加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数据要素治理与市场化论坛,与大家一起探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的有关问题。

    谈数据 2023-11-25 17:15:43

  • 营造数字贸易发展良好环境

    成果,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 全球数字贸易的发展,离不开合理的规则和制度保障。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对国际规则提出了更高要求。数贸会为各国提供了共商、共建数字贸易规则的机会,通过协商与讨论,有助于制定更加公正、公平、开放的数字贸易规则,促进数字贸易健康发展,为各国企业营造一个监管高效、风险可控、交易公平的数字贸易制度环境,从而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人民日报 2023-11-24 11:09:41

  • AI之下数字外贸迎来“智”变

    路外贸AI产品“生意助手”,这是我国外贸行业首个落地的AI应用。 在AI等新技术的加持下,数字外贸正迎来最好发展机遇。当前,我国外贸虽然面临较大挑战,但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供给能力和最完备的产业链条,在国内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跨境出海深度拓展国际市场,仍然有巨大发展空间。

    经济参考报 2023-11-23 14:50:56

  • 习近平向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致贺信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11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近年来,中国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新华网 2023-11-23 13:29:46

  • 广东印发实施《“数字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打造全球数字化水平最高湾区

    日前,广东印发实施《“数字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标志着“数字湾区”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11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数字湾区”建设的总目标是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数字化水平最高的湾区。

    南方日报 2023-11-22 09:35:41

  • 满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晖:数字化绿色化让物流更智慧

    智慧物流具有联通性强、融合度广、经济成本低、运行效率高、生态效益好等显著优势,代表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方向。满帮集团(以下简称“满帮”)作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数字货运平台,始终秉持“让物流更智慧”的使命和责任,致力于通过不断提升数字化水平,助力传统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提质,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化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数字化让产业更智慧高效。

    中国网信杂志 2023-11-21 13:54:44

  • 两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资本项目业务数字化服务

    记者11月20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资本项目业务数字化服务,推动银行通过“网上办”“远程办”方式为机构、个人等主体便捷高效办理资本项目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

    新华社 2023-11-21 09:40:14

  •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当前全球贸易数字化发展趋势呈现三大新特征

    数字技术变革深刻影响国际贸易方式,数字外贸时代已经来临。过去十多年来,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新外贸给全球贸易注入了强大动能,全球中小微企业和专业卖家成功融入全球市场,抢到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全球化红利。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近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数字技术在国际贸易领域的深入应用,尤其是AI等技术的应用,推动当前全球贸易数字化发展趋势呈现出以下三大新的特征。

    中国新闻网 2023-11-20 09:51:15

  • 汪鸣:数字供应链与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10月26-27日,2023(第六届)数字供应链平台发展大会暨物流与供应链诚信创新论坛在南京举办。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汪鸣出席大会,发表主题讲话《打造建筑供应链新生态,赋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2023-11-15 16:37:12

  • 数字经济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

    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抓牢“算力”这一独特优势资源,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持续推动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 眼下,投资10亿元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正加紧建设。贵州成为集聚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丰富的“算力”成为贵州独特的优质资源。目前,贵州在建及投运的重点数据中心达37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就有14个。

    央视新闻 2023-11-14 14:17:12

  • 电动化数字化夹击下 汽车后市场“大考”将至

    换油类维保的盈利空间,但其一体化铝制车身技术、对轮胎性能的高要求也会提供新机遇。 “例如,为了提升续航里程,新能源汽车往往对低滚阻轮胎要求很高,这就会给轮胎业务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空间。”他举例说,考虑到新能源汽车用户普遍较为年轻,车身贴膜等洗美类业务的消费需求也会增加。 数字化推动透明化,让消费者维保时“少踩雷” 事实上,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还为解决后市场顽疾提出了新思路。

    中国青年报 2023-11-13 10:03:27

  • 深圳海关:“数字监管”让加工贸易更便利

    海关以企业经营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实施以企业集团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同一企业集团下的成员企业之间可享受保税料件自由流转、加工贸易货物在备案场所自主存放、外发加工无需备案、不作价设备可调配使用等海关便利化措施,有效实现了集团企业间生产要素自由流通。 目前深圳海关共有23个企业集团(92家企业)参与改革,产业链覆盖12个省22个城市。

    科技日报 2023-11-10 14:55:38

  • 证监会: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11月9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监管能力,进一步发挥标准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证券日报 2023-11-10 09:48:11

  • 数字技术赋能江苏制造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3-11-10 09:46:11

  • 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在江苏考察时指出,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服务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当前背景下,提升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水平已成为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构建服务业发展新体系的必经之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3-11-08 16:08:03

  • 中国肩负大国担当,助力数字经济下一个黄金十年

    经济呈现新的发展格局,各国间发展差异加大,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根据信通院《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数据,发达国家和高收入国家数字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超过七成,在各自国家经济占比中,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占自身GDP比重平均值为55.7%,而发展中国家普遍低于30%。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

    中国网 2023-11-08 14:37:21

  • 贵州省大数据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激励政策》 促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

    近日,贵州省大数据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的若干激励政策》(以下简称《激励政策》),着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据悉,《激励政策》旨在深入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相关要求及国家四部委《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有效提升全省算力使用率和产业本地化水平,促进数据资源有序流通和创新利用。

    贵州日报 2023-11-07 15:44:35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