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以指数为“支点”撬动产业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3-12-14 13:58:17 经济参考报

加快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塑造核心竞争力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而指数是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业内人士建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指数体系,以指数为“支点”撬动特优产业,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企业因“变”而新,产业因“新”而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1%,快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8.2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都保持快速增长,工业内部高技术制造业、智能制造业发展向好,部分行业增长50%以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拥有24个全球百强科技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负责人认为,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累积增多,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更为牢固,供需循环更趋均衡。

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728万辆,同比增长37.8%;新能源汽车出口99.5万辆,同比增长99.1%。

在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数字化”成为热词。与会专家指出,中国新产业、新动能带动作用凸显,新质生产力正加快形成。

“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只有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才能推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满足用户对于绿色、智能、舒适的出行需求。”东风集团旗下新能源品牌岚图汽车CEO卢放说,目前岚图已形成自主可控的研产供销全链路体系化能力、先进完备的高端新能源整车生产智造能力、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全栈自研能力。

“数字化能力,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基础能力,也是面向未来最确定的趋势。”波司登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说,波司登开展全链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借助5G柔性生产技术,实现产品动态交付、库存周转平衡,生产交付周期从1个月缩短至7到14天。

在论坛期间举办的“潮起海之南 建功自贸港——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专场”活动上,会场展台上摆放的椰树椰汁成为最受嘉宾欢迎的饮品之一。

近年来,不少老牌国民饮企面临着“成长的烦恼”。椰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数字营销时代为国货老牌饮品带来“华丽转身”的机遇,要积极利用数字化技术,运用新媒体平台,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特性进行“精准营销”“跨界营销”,增加“Z世代”用户黏性。

特色产业带动区域经济

多年以来,中国各地区依托资源禀赋和文化传承,将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着力点大力推进。“在保障多样化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一大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域逐渐形成,‘洛川苹果’‘赣南脐橙’‘定西马铃薯’等一系列知名特色农产品品牌走入市场,造就了每年10万亿元产值的大产业。”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韶民说。

以晋南果、晋中粮、晋北肉、东药材等为代表,参会嘉宾将山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晋收眼底”;北有大同,东有泰安,西南楚雄,在我国辽阔丰富的文旅版图上,千年古城生动诠释着东方魅力;青海枸杞、玉树虫草等高原臻品立足资源优势,成为青藏高原的亮丽名片……在“数字赋能指引未来——区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特优产业案例组团亮相,吸引众人驻足。

今年,泰安市被新评为“中国最具文旅投资价值城市”“2023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泰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文化旅游是泰安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潜力所在。面向未来,泰安将大力推动“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泰山旅游向全域旅游、城市流量向发展增量、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四个转变,着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旅产业体系。

“区域特色产业的繁荣是带动区域经济迸发新活力的关键力量。”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曹文忠指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持续提升,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已经到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

李韶民指出,当前,农业领域的数字化渗透水平正在快速追赶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现代信息技术为各地提供了赶超的机遇。

热带农业是全球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热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农业“走出去”的中坚力量。自1954年建所以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一直聚焦于热带农业农村资源数据研究。“我们积极开展数据支撑咨询资政智库服务、数智赋能产业转型与韧性发展、数据助推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等实践,取得了可喜成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黄贵修说。

数字工具服务产业现代化

从最古老的乡村赛装节,到北京时装周、上海时装周,再迈向纽约时装周、米兰时装周,近年来,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云南楚雄彝绣“出山出海”,成为国际时尚舞台上的一抹亮色。

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介绍,近年来,楚雄深挖彝绣文化、经济、社会价值,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推动楚雄彝绣实现“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的精彩蝶变,走出了一条彝绣美、产业兴、百姓富、乡村靓的彝绣锦程。

为支持彝绣非遗传承发展的“新华·楚雄彝绣产业发展指数”,旨在全面评估产业发展水平与潜力,助力彝绣产业从“指尖艺术”向“指尖经济”转变。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率先跟进全球数字化浪潮,在国家级能源指数体系构建方面主动布局。

国能580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副总经理王凤鸣表示,2020年,在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的指导下,中心推动指数升级,全面建成内蒙古煤炭价格指数体系。内蒙古煤炭价格指数切实发挥了市场发展“指南针”、市场调节“体温计”的作用。

农林产业、能源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系列指数矩阵,也为了解各地特色产业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其中,《中国·泰安文旅融合发展指数报告(2023)》显示,2022年泰安文旅融合发展指数达128.62点,同比增长6.31%,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综合实力。

“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是大国竞争的优势所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指数服务特优产业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在以数字工具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过程中,新华指数将责无旁贷用好自身的渠道、平台、服务优势,见证、陪伴、赋能产业的发展。”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占忠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