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日日顺供应链领跑行业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03 16:04:34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文/本刊记者 杨云飞

近日,瑞士日内瓦召开的ISO第87次技术管理局会议上通过2023/47号决议,正式宣布成立ISO/TC344创新物流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SO/TC344”),这是我国承担的首个ISO组织创新物流服务与管理领域的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成为全球最权威的智慧物流技术标准制定机构。据悉,作为提案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承担ISO/TC344秘书处工作。

ISO/TC344的成立是我国物流产业迈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将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物流标准制定、推动我国物流业与国际接轨、提升国内物流技术和服务水平等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物流行业的创新发展、助力全球经贸往来、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据记者了解,作为第一批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贸易流通专项)企业之一,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日顺供应链”)参与了ISO/TC344的申请工作,并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ISO/TC344创新物流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日日顺供应链将进一步参与ISO/TC344工作,在秘书处单位的领导组织下开展工作,为推动全球物流标准制定贡献力量。

凭借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对行业标准化的探索,日日顺供应链在行业内已牵头制定多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已获得广泛认可。而本次ISO/TC344创新物流技术委员会落户我国,也为日日顺供应链打开了新的机遇之窗。

从应用标准到行业标准制定的“领跑者”

对于各行各业而言,标准不仅是工作基础,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方法论。物流行业标准不仅强化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规范指导作用,为物流行业提供了一个规范的操作和管理框架。同时,高标准的物流行业规范有助于推动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降低物流成本,增强实体经济活力,并提升社会经济运行效率。

“将先进的技术体系和管理方法制定成标准,是发现和提炼标准的过程,而推广和应用标准,则是用先进取代落后,推动社会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和必要路径。”近日,日日顺供应链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采访时强调,行业标准对于引导、规范和推动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针对物流行业标准化建设,国家相关部门积极出台政策和行动计划。此外,《“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也提出了“物流标准规范体系进一步健全,标准化、集装化、单元化物流载器具和包装基础模数广泛应用”的目标。日日顺供应链长期以来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和管理规范建设,在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制定和实施了系列企业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由日日顺供应链牵头的,与天津大学等单位共同制定的《智慧物流服务指南》(GB/T41834-2022)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作为智慧物流行业首个国家标准,填补了智慧物流行业标准的空白。该标准明确了智慧物流服务的特征和关键要素,给出了服务能力保障、服务提供、服务评价与改进的内容,进一步推进了智慧物流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据悉,该标准的正式发布为行业竞争格局带来新的变量,而牵头制定这一标准的日日顺供应链,将有望成为行业格局重塑的“领跑者”,为整个行业的智慧化转型提供新的模范样板。可见,凭借自身在物流行业标准化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不断夯实自身的标准化管理能力,日日顺供应链逐渐成为了物流行业标准化建设的“领跑者”。

从制定国家标准到制定国际标准

其实,脱胎于海尔的日日顺供应链,在家电、家居、汽车、出行、跨境、冷链等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日日顺供应链牵头制定了一系列智慧物流和智慧供应链方面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

在智慧物流服务方面,除了前文提到的日日顺供应链牵头制定发布的智慧物流服务领域首项国家标准《智慧物流服务指南》外,日日顺供应链还牵头制定了云仓领域的首项行业标准《基于多仓的库存共享管理要求》,以及场景物流服务领域的多项团体标准《健身类消费品场景物流服务规范》《居家大件智慧物流全流程服务规范》《汽车备件物流服务规范》《家用电器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规范》《光伏产品运输服务规范》等标准。

在智慧物流技术方面,日日顺供应链正牵头制定物流园区数字化领域的首项国家标准《物流园区数字化通用技术要求》,对物流园区建设中的数字化技术架构、设施设备和系统等作出了要求规范。此外,日日顺供应链牵头制定智能无人仓技术领域首项行标《无人仓通用技术要求》。

在智慧供应链方面,日日顺供应链作为TC28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慧供应链”工作组发起单位之一,正参与多项智慧供应链国家标准规划申报工作。

日日顺供应链不仅做到了国内标准的引领,更逐步牵头制定多项国际标准——IEEE STD 2934《Logistics Operation Process in Smart Factory》及P3145《Standard for General Technical Requirement of Auxiliary Warehousein Smart Factory》,为智能工厂中的厂内物流运作流程规范化、智能线边辅助仓建设等提供了标准规范。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获悉,目前日日顺供应链正在牵头编制《无人仓通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和《Standard for General Technical Requirement of Auxiliary Warehousein Smart Factory》国际标准。在国际标准发布实施后,行业企业在进行工厂内部线边智能仓和外部智能仓储建设过程中,如果采用该技术标准,将有助于提升智能无人仓规划建设的规范性,提高规划实施效率,缩短建设周期。

从自身受益到生态共赢

作为中国领先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及场景物流服务提供商,日日顺供应链已经完成了“企业物流→供应链企业→生态平台”三个发展阶段的蜕变,不仅加速了自身的全流程智慧化升级,还为产业上下游的发展赋能,成功构建了一个开放共赢的生态体系,为整个供应链及物流行业的发展树立了重要的示范效应。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日日顺供应链及下属子公司拥有超过15000条干线线路,覆盖全国超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超330个地级行政区以及超过2800个县区;境外运输网络方面,其目前已经开通了超过1000条海运航线、70条铁路线路、1500条空运线路;在送装网络方面,其合作近5000个服务网点中,基础服务商超过1700家、社区服务中心约3000家、场景服务中心超过270家。同时,日日顺供应链建立了行业内首个大件智慧无人仓,率先实现了从商品入库到出库全过程的无人化作业模式。此外,通过智能手段,日日顺供应链还在供应链及物流全流程中得到不同程度应用,包括工厂前端的零部件管理供给、厂内制造物流运作,以及为工厂产成品在全国和全球

范围内提供云仓智配服务等,都应用了智能设施设备和智慧物流管理方案。

经过二十余年的创新发展和实践沉淀,日日顺供应链的服务标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首先,日日顺供应链通过建立完善的服务标准体系,确保服务质量的稳定和可靠,使得整个供应链过程更加规范化和可控;其次,日日顺供应链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最后,日日顺供应链不断引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服务的智能化升级。例如,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提高订单分配和路线规划的精准度等。

ISO/TC344创新物流技术委员会落户我国意味着中国物流行业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势必引领行业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而这对于日日顺供应链来说,不仅可以借此机会深入了解和参与国际物流技术标准的制定,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也可以引进国际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也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国际大型项目中,并通过与国际企业和机构展开合作,拓展业务范围,进而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

总体来说,对于供应链物流企业而言,实施标准化不仅是提高企业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促进创新和便于管理的重要手段,既是助推企业发展的“利器”,也是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乃至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