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山东】邹城:全面推动港航物流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3-10-09 09:56:01 新华网

晨光熹微,邹城市太平港、荣信港两家港口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作业区有序运作,一艘艘货船靠港停泊,接续装卸。“近期港口吞吐量攀升,我们克服了前段时间市场低迷的不利因素,连续7天每天作业量超过1万吨,最大达到2万余吨,同比提升了24%。”太平港生产机电技术部负责人亓兴标说。

作为邹城市唯一一家具备集装箱运输能力的港口企业,太平港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大力推进大宗货物“散改集”“公转水”升级项目。截至目前,太平港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10标箱。

“和原来相比,通过集装箱运输,每吨可为我们节约20多元的运费,按照每个集装箱可装25吨左右铁矿砂计算,一个集装箱就可以为我们节约500元的运费。”来自江苏徐州的客户刘先生说。

太平港负责人李峰表示,他们坚持“上寻资源、下拓市场”“以贸促港”的原则,加粗拉长业务链条,货物前置到港口,采取贸易嵌入的形式进行多渠道合作。截至目前,新开发客户15家,成功引进发运量30万吨国际焦化客户,今年5月23日,单日完成货物吞吐量5.32万吨,一举创下建港以来单日吞吐量、单机作业效率、集疏港车次、发运船舶艘次、集港量和疏港量六项新纪录。

近年来,邹城紧紧围绕“布局大港口、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的战略布局,积极顺应内河水运发展新形势,推进基建重点提升工程建设,加快港航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发展壮大临港产业经济,着力培育港产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邹城荣信港聚焦港-城产业联动契合点,赋能加速临港产业升级,打造具有邹城特色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格局,成为提升港口经济产城融合能级的有效路径。

荣信港总投资5亿元,分东西区两个码头,共建设千吨级泊位7个,设计吞吐能力900万吨,在承运本公司每年400万吨煤炭任务的同时,近年来服务周边企业近100余家,港口下属航运公司,投资2亿余元,建造了环保低碳、安全系数大、运载能力强、航行速度快的京杭运河标准船型大吨位顶推船队,运力达到了10万吨。

同时,荣信港积极拓展煤焦、钢材、高钙石、件杂货等多元化、高附加值产品的运输和贸易,按照打造千亿级集团的战略规划,2025年底荣信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及绿色化工产业园项目将相继建成投产,依托恒信集团国家绿色新型煤基化工产业基地及上下游产业优势,将建设集运输、仓储、装卸、信息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集装箱、钢材港口贸易基地,加速形成“产、港、贸、船”融合增量发展新格局。

“交运部门聚焦全市产业发展需求,努力推动港口与腹地产业板块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积极引导港口企业开展市场调研和精准营销,切实为企业拓宽运输渠道、降低运输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邹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东表示,下步他们将紧扣“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畅通国际大通道、形成开放大格局”部署要求,超前谋划、开拓创新,进一步激发邹城现代港航物流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推动内河航运提档升级、全面振兴,构建起现代综合物流大格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