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天津】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2023年6月全市网络货运企业经营运行监测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7-20 09:27:19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东丽区交通运输管理局、津南区交通运输局、宁河区交通局、静海区交通局、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服务中心:

为贯彻落实《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交运规〔2019〕12号)、《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关于联合开展网络货运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津交发〔2021〕9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依托天津市网络货运运行监测平台(以下简称“市监测平台”),对全市网络货运企业经营运行情况监测分析,现将2023年6月监测结果通报如下:

一、交互数据规模情况

据市监测平台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至2023年6月,我市已完成115家网络货运企业的行政许可(含备案15家外地企业在津设立的分公司),共整合社会车辆415万余部、占全国营运载货汽车总量的35.4%,驾驶员448万余名、占全国道路货运从业人员总数的25.9%。

自2023年1月至6月,我市115家网络货运企业共交互运单1029万笔、资金流水单852万笔,同比分别增加56.97%和24.80%,累计实现货物运输量16515万吨、同比增长98.89%,合计运费287亿元、同比增加54.90%。其中,运输起讫点涉及我市的运单共有62万笔、占比6.06%,实现货运量968万吨、货运周转量56亿吨公里,合计运费20亿元、占比7.10%;由本市车辆完成的运单共有29万笔、占比2.80%,实现货运量246万吨、货运周转量11亿吨公里,合计运费5亿元、占比1.61%。

全国道路运政信息管理系统中,东疆综合保税港区的天津壹时空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和盘古云链(天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已取得网络货运经营许可,但并未通过市局线上服务能力认定。

2023年6月,天津市共有40家企业未交互运单和资金流水单,其中涉及东疆综合保税区25家企业,天津港保税区12家企业,滨海新区2家企业,经济技术开发区1家企业。

全市网络货运企业名单详见附件1,全市未交互运单和资金流水单的企业名单详见附件2,各区网络货运业务规模情况详见附件3。

二、交互数据异常情况

据市监测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6月,全市有70家网络货运企业交互数据出现异常总量18.49万条,整体异常率4.42%。其中,单据超时上传异常9.13条、占比49.34%、异常率2.42%,车辆资质异常3.66万条、占比19.80%、异常率17.98%,司机资质异常2.48万条、占比13.41%、异常率12.66%,超载异常1.72万条、占比9.31%、异常率0.81%,实际承运资质不匹配异常7584条、占比4.10%、异常率0.36%,单据接入异常6244万条、占比3.38%、异常率0.15%,运单重复异常1228条、占比0.66%、异常率0.06%。

其中,单据超时上传异常主要集中在东疆综合保税区的天津双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港保税区的北斗壹佰交通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分别占全市的82.76%和16.05%。

东疆综合保税区:天津双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数据异常量达到7.56万条,数据异常率达到100%;天津禹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数据异常率超过20%。

天津港保税区:北斗壹佰交通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数据异常量达到1.28万条,数据异常率达到99.81%;天津丰行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异常率超过20%。

河西区:中交智运有限公司数据异常率达到95.79%。

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趣闲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异常率超过20%。

全市网络货运企业数据异常情况详见附件4,各区网络货运数据异常情况详见附件5。

三、企业信息检查情况

近期,我局依托市监测平台对全市网络货运企业的行政许可与备案信息进行检查,发现市监测平台上有79家企业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企业注册信息、网络货运平台地址、平台名称与内容等出现错误。其中,50家企业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超过有效期,33家企业网络货运平台地址无法访问,有17家企业未上传企业营业执照,8家企业未上传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7家企业网络货运平台名称与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明中系统名称不一致,7家企业注册信息(成立时间、法人代表姓名等)与营业执照信息不一致,4家企业网络货运平台地址与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上网站域名不一致,3家企业网络货运平台内容与网络货运业务不匹配,1家企业母公司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编号不正确。全市网络货运企业信息审查情况详见附件6。

请各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履行日常监督管理职责,对辖区企业经营信息进行核实,督促企业尽快更新相关证件和信息。

附件:1.全市网络货运企业名单

2.全市未交互运单和资金流水单的企业名单

3.各区网络货运业务规模情况

4.全市网络货运企业数据异常情况

5.各区网络货运数据异常情况

6.全市网络货运企业信息检查情况

2023年7月12日

附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