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四川】破解网约车“合规”难题 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3-06-12 17:05:49 人民网

近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多部门,分别针对网约车不合规运营及货车司机权益保护问题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旨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解难题、惠民生、促发展,推动道路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厅、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省通信管理局6部门印发《四川省网约车不合规运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启动全省网约车不合规运营专项整治行动。该行动旨在打通一批制度卡点、疏通一批政务堵点、查处一批违规行为、固化一批工作机制,实现各市(州)的合规网约车驾驶员完成订单率达到90%以上、合规网约车车辆完成订单率达到80%以上,推动实际在营平台公司稳步合规。

“在《方案》制定过程中,我们多次深入达州、广元、遂宁、广安等地就网约车行业准入门槛、优化政务服务、规范办证流程、部门联勤联动、打击非法营运等方面工作广泛开展调研,与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从业人员面对面深入交流,并与相关部门沟通会商。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亮同志召集召开四川省以党建引领道路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专题审议方案。”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从《方案》印发之日起持续至今年12月31日;行动开展期间,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分类整治,打通制度堵点,促进网约车办证过程更加规范透明高效;还将集中力量打击违规经营,突出曝光惩戒,形成震慑效应。

另据了解,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委政法委、公安厅、司法厅、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9部门印发的《四川省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已于6月5日出台,全省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随之同步启动。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强化道路货运领域从业入市、货车销售、企业经营、企业转让、诉求办理等全链条服务教育监管,推广一批管用做法、治理一批“冒头”企业、办好一批急难诉求、总结一批有效经验,探索形成长效机制,实现对市场乱象的整治,起到维护市场秩序、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的作用,推动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此次整治行动将实现分类施策治理。整治行动开展期间,四川省交通运输部门将联合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摸排辖区内存在侵害货车司机权益突出问题的货运企业、货车销售企业,形成重点整治对象清单,分类闭环治理。其中,对于重点整治的货运企业,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整改仍不合格的,依法吊销经营许可。对于重点整治的货车销售企业,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对查处的侵害货车司机权益典型案例进行集中曝光。另外,相关部门还将采取多种手段,加强“套路”风险点宣传提醒,提升货车司机风险防范意识,保障货车司机知情权;还将联合司法行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夯实兜底保障,最大限度帮助货车司机化解其与货运企业的经营合同纠纷,全力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