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河南】将改造五千公里以上农村公路 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21 09:29:41 中国新闻网

记者20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该省累计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9789公里,今年将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年底前实现75%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近年来,河南连续将新改建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等事项纳入该省重点民生实事,有力服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通报称,2022年,河南全省累计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9789公里,新增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行政村1070个,在2.9万个行政村设立了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全省覆盖面达到64.4%。2023年河南将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年底前实现75%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

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方面,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介绍,多年来,河南统筹各地以农村公路提档提质、交旅融合发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等行动为抓手,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以“市市都有示范县、县县都有示范乡、乡乡都有美丽农村路”为目标,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该省目前累计命名69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其中16个成功创建为全国示范县,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方面,唐彦民介绍,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专业化供应链寄递服务。组织开展“寄递+现代农业”金银铜牌项目创建,截至2022年底已创建“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省级金牌项目25个,快递电商实现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成效明显。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强介绍,近年来,河南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农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效应显著,截至2022年底,全省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行政村覆盖率已达64.4%,邮政速递、顺丰、京东、德邦四家快递企业实现农村快递服务基本全覆盖。

2023年,河南连续第二年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民生实事,并将建设目标明确为“75%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

王志强介绍,对照这一目标,将推动邮政快递与农村客运、货运融合发展,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出行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完善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合作机制;鼓励邮政快递企业积极参与农村客货运站点改造,推动增加寄递服务功能。组织开展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和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创建,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寄递物流对农村电商的定制化服务能力,助力特色农产品外销,服务乡村振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