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落户浦东

发布时间:2022-11-24 09:05:27 中国新闻网

又一重量级金融基础设施平台落户上海浦东。23日,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以下简称全仓登)在浦东启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建立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为探索建立全仓登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此间官方表示,围绕大宗商品数据管理、区块链仓单服务、市场信息发布三大领域,全仓登将为全国范围内大宗商品仓单提供集中登记、查询服务,旨在打造全国现代化仓单登记及流通体系。

长期以来,大宗商品因具有动产属性,其确权难、评估难、监管难、处置难等问题成为实体企业贸易经营的痛点。

而全仓登通过推进区域间仓单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共享,实现信息流与货物流的深度绑定,进一步强化市场纪律和约束将有利于帮助化解“虚假仓单”“重复质押”“一货多卖”等风险行为,助推大宗商品仓单资源高效管理,降低企业交易融资成本。继而对改善市场生态和诚信体系,便利金融业务开展,保障大宗商品的安全流通和运转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期货市场连接大宗商品相关实体经济和金融,仓单连接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在当日启动仪式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表示,仓单信用问题是市场发展中的堵点,是仓储物流行业痛点,也是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难点之一。

据王凤海表示,全仓登将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手段逐步实现仓单与仓库货物匹配,助力解决大宗商品货物难管控、货权不清晰、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促进物流行业提升仓单信用水平,进而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助力物流行业扶优劣汰。

全仓登是由浦东新区政府会同上海期货交易所大力推动,并由九家合作单位共同发起。当日仪式上,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以“统一登记、数字监管、期现结合、产融互通”为宗旨,与全仓登九大合作单位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深层次合作机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