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首批20余家机构和企业加入

发布时间:2022-09-08 18:01:34 中国新闻网

为持续深化数字金融发展战略,提升北京数字金融发展硬实力,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联盟”在今天召开的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宣布成立,首批20余家重要金融机构和企业加入。

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由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共同主办,围绕“汇聚创新力量:规范与开放”这一主题,以“主论坛+4个平行论坛”的形式进行。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规范发展、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共建数字人民币开放生态、数字技术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人民币无障碍设计等前沿议题。

论坛上,宣布成立“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联盟”,首批20余家重要金融机构和企业加入,既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重要中资金融机构、也有知名外资金融机构,既有大型科技公司、也有高成长性的创新金融科技企业,包括中国农业再保险、中国广电、中国通信服务、中国邮储银行、北京银行、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银河证券、中华保险、嘉实基金、华为、通用技术财务公司、建信金科、国信优易、金证金科、恒宝股份、同盾科技、金科览智、楚天龙、德生科技、Thunes、路孚特等。

据介绍,联盟组建和运作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自愿参与、合作互助、行业自律、自建自营、自主发展”为原则,持续提升联盟内部凝聚力和对外影响力。

联盟成员将加强数字金融领域的资源协同、数据共享,也将强化风险防范,推动成员单位共同探索数字化金融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业务链和服务链拓展,从而促进数字金融上下游资源集聚,构建友好的产业生态。与此同时,将发布数字金融领域权威声音,提升丽泽金融商务区数字金融话语权和影响力。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此次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联盟的成立,正是基于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正在逐步形成的产业生态链。

北京市丰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多家重点金融机构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包括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银河证券、中国农业再保险、中华联合保险、长城资产等重点金融机构,国启资产管理、华电资本、中铁资本、中国物流集团资产管理、中核碳资产等央企重点金融板块,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等重点协会组织,以及建信金科、楚天龙、金证金科、恒宝东方等多家优质数字金融类企业,丽泽“金融+科技”的产业生态链、供应链已初步形成,金融机构类型不断丰富,进一步促进了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聚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