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金融纾困交通物流业 专项再贷款加速落地

发布时间:2022-09-07 09:33:39 经济参考报

交通物流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基础。记者了解到,作为金融纾困交通物流业的关键举措,目前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加速落地,同时,金融机构通过深化融资对接、创新产品等方式加大力度输血小微物流企业,为交通物流业持续恢复向好增添动力。

多地专项再贷款落地见效

重庆怡良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货运代理、道路货物运输的企业,挂靠货车13辆,带动就业人数35人。受到今年以来疫情反复、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资金压力较大。工商银行重庆沙坪坝支行在了解到客户困难后,为其设计了综合融资方案,在一周内为客户发放了240万元的信用贷款,利率仅为4.0%。

利率如此优惠的贷款背后,少不了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的支持。今年5月,人民银行联合交通运输部创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定向支持交通物流“两企”“两个”群体,即道路货物运输企业、物流配送企业和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个体工商户、个体普通货运车辆车主。人民银行以1.75%利率向农发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共7家全国性金融机构贷款,7家银行再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利率向符合条件的交通物流企业贷款。

“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对于符合要求的贷款,按贷款本金的100%予以低成本资金支持,有助于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加对交通物流领域的信贷投放,增加交通物流领域的信贷供给,同时通过为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推动降低交通物流市场主体融资成本。”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

多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交通运输部门已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对再贷款政策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全国数笔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落地见效。

“我们得知这一政策后,立马积极对接7家再贷款金融机构,明确再贷款政策的适用对象、申请条件、支持领域等关键信息,统计全系统整体‘再贷款’资金需求,截至目前争取到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近8亿元。”中国物流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据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消息,今年该省已累计为交通物流“两企”“两个”群体贷款10.47亿元,其中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1.9亿元,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发放“两企”“两个”贷款807笔,惠及市场主体114家。

创新信贷产品 加速输血小微企业

专项再贷款政策为金融机构支持交通物流企业提供了激励。与此同时,近来各地金融管理部门也开展融资对接专项行动,为金融机构提供融资需求名单。

河南省交通运输部门联合金融和担保机构,推出了“运通贷”专项再贷款上门服务系列活动,越来越多的道路货运物流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优惠。近日,在巩义市上门服务活动现场,32家有融资需求的交通物流企业与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11家交通物流“两企”“两个”主体与融资机构确定了贷款需求对接,意向贷款金额达2000万元。

在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普遍加大了对交通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纷纷创新产品服务,缓解小微物流企业融资难。

“同处交通物流行业,但是不同类型主体企业的资金特征也不尽相同。大型的核心企业要进行建设和投资,因此对资金需求量较大,资金需求期限较长;而一些为核心企业做外包服务的小微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其资金需求往往‘短、急、频、快’,对流动资金需求较强,但同时又缺少合格的抵质押品。因此,金融机构需要根据这些企业不同的需求特征去构建不同的服务模式和方式。”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

娄飞鹏也说,交通物流市场主体大多固定资产较为单一,比如物流仓库、车辆设备等,在融资过程中往往存在抵押物不足的问题,需要金融机构多提供信用类贷款服务。

内蒙古骏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服务于内蒙古某乳业重点企业的上游物流运输公司,短期内现金流面临较大压力,但由于缺少抵押、担保等有效的风险缓释手段,融资难度较大。中信银行创新推出“订单e贷·运费贷”普惠金融产品,与此同时,以核心企业应付承运商运费为主要还款来源,为小微物流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而且,该产品具有全线上操作、无需抵押物、随借随还等特点,企业通过网银端即可申请融资,足不出户实现融资提款、用款和还款。

交通物流业保持趋稳态势

金融“活水”的注入,为交通物流业保通保畅、持续恢复向好增添了动力。“申请再贷款为做好保通保畅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周转,助力企业组织运力投入重点生产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中储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期,交通物流运行主要指标逐步企稳回升。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最新数据,9月5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102.5万吨,环比增长1.37%;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30.73万辆,环比增长14.58%;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744.8万吨,环比增长11.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2万TEU,环比增长5.2%;邮政快递揽收量约3.38亿件,环比增长7.0%;投递量约3.26亿件,环比增长0.9%。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胡焓表示,从8月物流业景气指数来看,物流供给能力基本回归常态,物流运行整体保持趋稳态势,但回升基础尚不牢固,建议继续关注企业微观生存状况,采取稳定预期、定向政策、税费减免等多种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物流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在基础设施布局过程中,物流基地建设、设备投资、日常运营方面对资金的依赖程度较高,且资金回报周期较长。”中国物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