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营收总额首破百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2-09-07 08:26:28 经济日报

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

“500强”营收总额首破百万亿元

9月6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位列前三的企业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营业收入再创新高

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介绍,“2022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446.25亿元,较上年提高53.89亿元,创下榜单创立以来最高的提升幅度;实现营业收入突破百万亿元,为102.4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4.08%,实现近10年来的最大涨幅;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9.63%。

朱宏任表示,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宏观经济展现强大韧性,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均顺利实现。企业经营发展也加快恢复,中国500强企业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利润总额与净利润,总体上都实现了较快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受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美联储加息以及地缘冲突的影响,企业发展环境变化超出预期,短期发展压力明显加大,复苏进程面临新挑战,但长期发展向好的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改变。

来自中企联的最新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50.02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2.48万亿元,增长了1.05倍,迈上百万亿元台阶;资产总额从150.98万亿元增长到372.53万亿元,增长了1.47倍。

中企联研究部主任郝玉峰表示,500强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也面临新挑战。一是企业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生新的调整,导致企业发展面临的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加,将对中国大企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二是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带来的挑战。一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撑不足、盈利能力偏弱、产业层次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够等问题仍较突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从今年公布的榜单可以看出,中国企业500强的产业构成持续优化。一方面,化工、冶金、建筑、地产等传统产业入围企业数量持续减少,上榜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优;另一方面,现代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业、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物流及供应链业入围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的金融企业从23家增至37家,其中多元化金融企业从无至有,增至6家;物流及供应链企业从8家增至14家;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从3家增至9家。新兴产业企业快速发展壮大,2022中国企业500强中,有7家风能、太阳能设备制造企业,7家互联网服务企业,3家动力和储能电池企业,文化娱乐和教育服务领域也分别有1家企业上榜。

朱宏任认为,产业生态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彰显。产业生态越健全,越有助于产业加快发展。产业发展越成熟,产业生态建设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也就越突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多方面因素变化都对产业生态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大企业发展相对较好,中小微企业发展较为困难,大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致力于与中小微企业共建融通协同发展格局,共同打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另一方面,面对外部环境因素变化所导致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我国需要通过强化产业生态建设,来增强产业投资发展的国际吸引力,在稳定国内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的同时,进一步吸引新增外商投资。

科技创新成效卓著

数据显示,2022中国企业500强的研发投入为14474.67亿元,占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的51.95%;平均研发强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百分比)为1.81%。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企业500强的研发投入增加了1.67倍,持有的有效专利增加了4.01倍,发明专利增加了6.93倍,发明专利占比提高了14.83个百分点。重大科技攻关扎实推进,高铁、核电、航母、深海机器人、空间站、量子计算等诸多创新成果全球瞩目。

截至2021年底,2022中国企业500强共持有各类有效专利166.80万件,比上一年增加21.94万件。中国企业500强有效发明专利占全国企业有效发明专利的35.27%,是有效发明专利的重要持有者。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课题组在《2022中国大企业发展的趋势与建议》中就大企业的科技创新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创新突破,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承担相应科研任务,紧紧围绕产业“卡脖子”任务制定技术创新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将研发强度提升到更具竞争力的水平;二是要善于借力创新,搭建公共创新平台,多方位开展研发合作,全面整合利用企业内外、国际国内创新资源;三是要畅通科研成果商业化应用转化渠道,确保有市场前景的科研创新成果快速完成商业化应用。

数据显示,2022中国企业500强累计参与标准制定74939项,比上一年增加了5989项,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参与国内标准制定69600项,比上年增加10594项。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最多,占全部国际标准制定数的44.81%;其次是电网业,占全部国际标准制定数的11.13%;最后是电信服务业,占全部国际标准制定数的11.10%。

课题组提出,大企业要进行全球专利布局,既要做好国内专利申请与知识产权保护,又要在全球范围内做好专利布局。在积极申请专利、保护专利的同时,择机投资参股拥有全球核心专利的企业或机构,要通过技术进步,牢牢掌握国际标准必要专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