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讲述新时代奋进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31 11:20:13 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奋进新时代,百名委员说”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宣讲活动30日在北京举行。王先进、鄂竟平、吴为山、苗圩、唐江澎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建设交通强国、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文化自信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等主题作了宣讲。


“交通事业发生的沧桑巨变,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同身受。”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在题为“交通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的宣讲中说。

王先进的家乡在长江边,湖北湖南交界处,交通闭塞,出门很不方便。他回忆,小时候第一次出远门是在1974年冬天,坐渡船从湖北监利到湖南岳阳,风大船小,30多里水路,蹲了3个多小时才上岸。1983年乘火车去武汉上大学,220多公里站了7个多小时。1986年坐直快火车到北京工作,从武昌到北京花了18个小时。如今,回家乡看望兄长,高铁转高速,全程仅8小时。

王先进说,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有力支撑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实践的生动注脚。

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的梦想已成为现实。截至2021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高速铁路达到4万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52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6.9万公里,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659个,综合交通网突破600万公里,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均超过了95%。

此外,城乡交通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已实现100%通硬化路、通客车,村村直接通邮、乡镇快递网点基本覆盖,实现了“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

同时,交通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深化,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服务“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交通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中欧班列通达24个欧洲国家,国际道路运输合作范围扩展至19个国家,水路国际运输航线覆盖100多个国家,民航航线通达64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昼夜穿梭,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体现了中国担当。

“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非常关注我国交通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王先进介绍,全国政协近年来围绕“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加快智慧物流发展”等主题组织专题调研,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委员们积极建言资政,助推我国交通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在宣讲中,从提升全民美育素质、进行红色主题创作、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多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履职故事。他说,自从2008年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到2021年荣获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15年的履职经历使我深刻感受到,政协委员首先应感恩党和人民的信任与培养,并将感恩化为履职动力。既要为群众办实事,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更要了解界别群众需求,有锲而不舍的建言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水利部原部长、党组书记鄂竟平,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党组书记苗圩,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此次活动中分别作了题为“南水北调工程——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成功实践”“深入实施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培育时代新人探索奋进”的宣讲。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