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阿里财报:菜鸟外部收入占比提高至70%,核心物流能力持续获市场认可

发布时间:2022-08-05 14:48:02 中国新闻网

8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3财年一季度财报。其中菜鸟当季总营收172.92亿元,外部收入占比达到70%,显示出菜鸟核心物流能力持续获得市场认可,高质量产业互联网加快推进建设。

菜鸟本季度进一步提升了面向商家和消费者的履约及增值服务,包括以直营配送、加盟驿站等多种方式送货上门提升消费者体验,以行业特色解决方案提升供应链服务,以国际端到端物流提升国货出海服务等。

提升消费者体验,菜鸟推多种方式送货上门

以多种方式送货上门,是菜鸟今年最重要的事之一,并在本季度取得新进展。

第一种方式是通过自营的菜鸟直送(丹鸟)上门。菜鸟直送长期为天猫超市在全国300多个城市送货上门,包括米面粮油,酒水饮料等重货都一律送上门,并且承诺“不上门必赔”,获得消费者深度认同,重点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领先于行业。

本季度,菜鸟直送开始为天猫国际提供高品质的上门服务,目前80%的菜鸟保税仓已接入。

第二种方式是通过加盟式的菜鸟驿站上门。目前,菜鸟驿站联合天猫、淘宝推出的送货上门已经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最快可实现当日选、当日送。本季度,全国约70%的菜鸟驿站能够为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服务选择。

此外,菜鸟本季度还新推出了第三种上门方式:通过申通快递、菜鸟驿站、菜鸟直送等多种能力组合,让消费者在淘宝下单时,就可以提前选择送货上门,且不产生额外费用。目前该服务已在杭州、西安、嘉兴等城市进行试点,重点城市试点以来的送货上门率已经领先于行业。

升级商家供应链,菜鸟打造行业特色解决方案

本季度,菜鸟根据商家品牌的行业特点,围绕家装、重货、冷链、大家电、快消、美妆等行业,打造了更具针对性的特色解决方案。

例如菜鸟的食品重货服务,上门率、破损率都显著优于平均水平。菜鸟家装的“精准送达,一次安装”,消费者满意度超过市场平均水平。菜鸟冷链提出高标准的“化冻必赔”,超出行业普遍标准。对于大家电,菜鸟提出“次日达、晚必赔”,全年满意度同样领先于行业。

菜鸟特色行业供应链除了To C服务,也有To B服务帮助品牌商家进行多渠道库存管理,以及送货至其他经销商、线下商超、商圈柜台。

菜鸟供应链还通过数字化技术,让品牌商在菜鸟APP上可以看到发往各个B端渠道的货物实时信息。“以前只有消费者购物可以看到每个包裹的实时物流详情,这次是行业内的一个突破”,有商家供应链负责人说。

助力国货出海,菜鸟提升端到端国际物流能力

菜鸟是全球化的长期主义者,持续投入建设扎实的国际物流能力。本季度,菜鸟在以色列新建一个自动化分拣中心,并在近期正式投入使用,使得菜鸟自营的海外分拣中心总数增至10个,可服务欧洲、东南亚、南美、中东等市场。

菜鸟正式推出菜鸟国际快递快线产品,重点覆盖欧美六国(英国、西班牙、法国、德国及美国等),预计最快5个工作日可将包裹送达海外消费者,并将持续优化“10美元5日达”、“5美元10日达”等产品,全面提升跨境体验,如提供并持续升级“5美元10日达”的晚到必赔服务,给予国货出海更强有力的物流保障。

此外,菜鸟联手速卖通持续升级优选仓服务,加速跨境包裹的物流履约,如通过威海优选仓和韩国分拨中心,菜鸟正在加速全面实现韩国跨境3日达。

为更好助力国货出海,菜鸟计划在一年内深耕20个核心跨境电商产业带,聚合海运、空运、陆运等多式联运物流资源和海外物流仓储网络建设,点对点服务上百家跨境电商企业。

除了核心物流能力,菜鸟物流科技在本季度也取得关键进展。菜鸟自研的新一代识别技术RFID标签,识别准确率达到99.97%的世界级水平,已经在取代条码识别,帮助徐福记等企业进行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在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菜鸟本季度继续保持稳定物流履约,为商业经营和民生提供确定性保障,体现出物流产业互联网高韧性、高效率的显著优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