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切实做好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国家邮政局发出重要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2 15:52:20 中国邮政快递报

4月11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

通知指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邮政快递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行业疫情防控各项规范要求,切实筑牢行业防疫屏障。要充分认识行业稳定运行对畅通产业链和上下游的重要意义、对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扎实落实相关部署,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寄递服务需求。

通知明确,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将邮政、快递作为民生重点,在符合地方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组织行业及时恢复正常运行。要积极对接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为企业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提供指导。疫情严重地区要依托周边物流园区(枢纽场站、快递园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加快设立启用物资中转调运站、接驳点或分拨场地等临时处理场所,为邮件快件转运提供便利。要重点保障疫情发生地区防疫物资、紧急药品和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运递需求。

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根据地方政府实际需求,积极调动行业力量,协助做好地方民生保障。要推动地方出台快递车辆通行、允许邮件快件进社区、增设无接触投递设施等具体政策,防止出现邮件快件积压等情况。要督促企业健全完善行业应急处置“四个一”工作机制,加强对本网络运行情况监控,妥善处置突发事件。邮政快递企业要用好用足地方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实施留抵退税,以及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等支持政策,指导有需要的网点融资增信、续保续贷,满足融资需求。要防止无序竞争,确保服务链条正常运行。

通知强调,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通过日常监管、申诉处理等渠道加强研判,依托绿盾工程应用强化摸排,就突出问题进行针对性处理。要关注快递员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推动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为快递员提供疫苗接种、免费核酸检测、封控区临时住所等帮扶政策,支持快递员安心返岗,争取社会对快递员群体的关心关爱。邮政、快递企业要确保投诉渠道畅通,强化投诉处理力量投入,重点做好与用户的沟通解释工作。要加强对全网受疫情影响情况分析,优化调整疫情期间的服务质量考核,督促全网执行合理末端派费标准,保障快递员合理收入水平。

通知要求,各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当地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沟通联系,推动出台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具体工作方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