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罗佳明:四川年内建成15个“暖心之家”

发布时间:2022-03-11 11:05:06 中国交通新闻网

据统计,全国共有1728万货车司机,其中四川有63万,他们奔波在运输一线,为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12月底,我们率先在成德南高速公路金堂服务区试点建成‘暖心之家’,推出了‘1荤2素1汤’10元套餐、‘自带被褥1元住宿’和‘车货无忧’保险等7项实惠服务,解决餐饮贵、住宿难等货车司机反映的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解决“急难愁盼” 提供贴心服务

四川交通运输部门把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作为践行人民交通为人民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聚焦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打造“司机之家”升级版——“暖心之家”,切实满足货车司机“吃口热乎饭、喝杯温开水、冲个热水澡、睡个巴适觉、停次放心车、穿身干净衣、摆番龙门阵”等现实需求,让货车司机享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获得广泛点赞。

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司机在体验过暖心服务后,在金堂服务区“暖心之家”的使用登记册里,留下了自己的感受和建言。“非常满意,感谢四川交通,建议多设立一些同样设施齐全的服务中心。”“到家的感觉。跑川藏线,已经21天没有洗澡了,‘暖心之家’为我解决了实际问题。”……投运两个多月以来,金堂服务区“暖心之家”累计服务1500余人次,让货车司机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需求导向 科学合理布局

“他们的实际困难是什么,我们‘暖心之家’就着力解决什么。”罗佳明介绍,为推动“暖心之家”落实落地,四川交通坚持需求导向,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走进道路运输企业、走近货车司机群体,采取面对面访谈、发放调查问卷、实地查看等形式开展调查,深入洞察货车司机工作时间、驾驶线路、用餐休息习惯及从业环境等情况,真正了解货车司机所思所想所盼。

“以就餐为例,货车司机大多长途跋涉,且来自全国各地,口味各异。”罗佳明说,为此“暖心之家”专门设置了货车司机共享厨房和餐厅,以满足多样化就餐需求。

四川根据全省交通运输流量数据,结合货物运输规律与司机行为习惯,兼顾地理位置等要素,合理利用公路服务区、物流场站、内河港口,科学确定“暖心之家”的数量、规模、选址;编制《四川省货车司机(船员)“暖心之家”布局方案》,明确在全省主要货运通道和物流场站布局建设“暖心之家”33处。

此外,四川针对货运线路环境,组织高速公路经营管理企业、物流企业、地方交通运输部门等进行深入研究,按照实用实惠的原则,先期制定高速公路“暖心之家”建设指导标准,明确停车、休息、餐饮、沐浴、洗衣等九大实用功能,后期逐步分类完善国省干道、物流场站、内河港口“暖心之家”标准及功能。

完善配套制度 推动可持续运营

“要实现可持续运营,必须加快制度配套。”罗佳明表示,四川已出台《四川省高速公路“暖心之家”建设和运营管理办法》,首创“党建服务”“治安管理”“综合管理”等规范要求,为建设和运营提供指南;建立评估机制,实行“暖心之家”服务信息收集、汇总、分析日报告和周调度,持续完善“暖心之家”管理措施和服务功能。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签订《关爱货车司机框架协议》,建立“暖心之家”餐饮食材直供体系,降低运营成本,促进“暖心之家”可持续运营。

下一步,四川交通运输部门将实行“暖心之家”建设挂图作战,确保今年年底前建成雅西高速公路荥经服务区、成都传化公路港等15个“暖心之家”,初步实现重点货运通道、物流场站全覆盖;加强与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落实“暖心之家”一揽子专项补助政策;根据货车司机需求变化,分类出台“暖心之家”建设运营标准,动态完善“暖心之家”服务功能,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