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3个城市将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

发布时间:2021-05-11 09:08:55 新京报

6月1日起,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将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用户可以在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申请领取。“电子驾照”除了具备传统纸质驾照的基本功能,还可以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明年全国全面推广。另外,开具户籍类证明和工作调动户口迁移等6项户籍业务年底将实现“跨省通办”。

“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交易跨省办”……5月10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将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包括试点驾驶证电子化等4项简政放权措施,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等3项定制服务措施,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等5项互联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

会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介绍,在推进简政放权方面,将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服务企业行业发展。

在推行定制化服务方面,将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更好服务保障老年人驾车出行、退役军人就业从业。比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等业务,

在提升“互联网+交管”服务方面,将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推进网上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李江平介绍,以上12项新措施自6月1日起实施,其中4项试点措施将自6月1日起在部分地方先行先试,今年下半年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明年全面推行。

■ 亮点

自动挡科目二下月起“瘦身”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介绍,6月1日起,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操作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减少群众待考时间。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

刘宇鹏介绍,据估算,新措施实施后,每年将惠及新考领驾驶证人员2000多万。

夜间可在小区周边临时停车

刘宇鹏介绍,在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上,将充分利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的道路资源,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允许居民在夜间、周末、法定假期等基本停车需求较大的时段临时停车。

刘宇鹏表示,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还需要各地加大停车设施建设,缩小停车泊位缺口。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科学论证、精细设计、稳步推进,不搞“一刀切”,不要求各地完全一致。

■ 回应

如何申请、使用电子驾驶证?

6月1日起,天津、成都、苏州3个城市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驾驶人可在线“亮证”“亮码”。

刘宇鹏介绍,3个试点城市的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申请时驾驶证应在有效期内,提交本人6个月内电子版证件照。

电子驾驶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实时查询、出示本人电子驾驶证,离线时也可使用App上已生成的电子驾驶证。在办理交管业务、驾车出行、租赁车辆等活动中,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行业可在线核验电子驾驶证。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为确保电子驾驶证的应用效果,3个试点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刘宇鹏表示,公安部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健全配套制度,扩大应用场景,下半年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2022年全国全面推广。

货车能在城市道路通行吗?

为助力提升货运物流运输效率,解决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政策,有关部门将全面排查,一律进行清理调整。

“原则上,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外,其他道路不得24小时禁止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除外)通行。”刘宇鹏表示,货车确需在禁限行时段路段通行的,在南京、南昌、海口、乌鲁木齐4个城市试点货车所有人或者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或者本地交管APP、公众服务号等渠道申请电子通行码,减少纸质材料和来回往返。

二手车交易登记咋跨省通办?

6月1日起,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将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9月1日起,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

小型非营运客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实行“互联网+交管”的形式,档案资料网上转递。对于异地交易二手车的,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需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两地往返。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