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呼吁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站

发布时间:2021-03-09 09:45:39 法制

快递企业独自进村经营费用高、运营难,一些农村偏远地区物流不便宜、不够快,这既是农村快递配送业务亟需打通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农产品出村进城需要破解的“最初一公里”。

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带来了《关于支持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的提案》。马旭林告诉记者,邮政快递业在推动农村流通方式转型、促进农村消费、繁荣农村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以下简称村级综合站),对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300亿件,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出村销售超过1.5万亿元。马旭林透露,邮政快递网络已经成为城乡经济循环的重要渠道,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

“不过,县乡村寄递物流体系通而不畅。”马旭林坦言,农村寄递网络已基本覆盖县乡两级,短板在村一级。建制村直接通邮还有待巩固,村级寄递物流还不成体系。而且城乡差距大,特别是中西部一些地区快递服务进不了村,许多村民要跑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到乡镇收、寄包裹。

马旭林说,由于村级寄递物流服务设施缺乏,依靠市场力量短期难以配置到位,需要发挥政府作用,引导和支持相应硬件环境建设。

为此,马旭林呼吁,“十四五”期间,全面推动村级综合站建设,打造农村寄递网络,通过调剂、新建等多种方式,5年实现“村村设站点”,达到农村电商和寄递服务全覆盖。

在运营模式上,马旭林认为,站点按有关法律法规明确产权归属。采用“村级运营、社会公用”的模式,实现邮政、快递、电商、供销等多个主体共同使用,集约完成分拣、运输和配送。站点至少配1名工作人员,业务量大的可配2名以上,建议列为村级公益性岗位,优先考虑本地就业困难村民和特殊群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