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解码:企业如何用“数据赋能”?

发布时间:2021-03-08 09:30:14 新华网

“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注意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里的这一提法。在他看来,数字技术应更多对生产制造端赋能。

“近年来,数字技术在消费端应用不断成熟,但对生产制造端的赋能还在起步阶段,无论是内部供应链效率,还是外部供应链服务,都存在现实的问题和短板。”

徐冠巨说,由于制造业细分领域多,场景、需求分散,物流供应商多是“小而专”的经营模式,很难在不同行业属性的客户间实现迁移。同时,一些企业的物流水平、信息化程度、金融服务水平亟须提升。

随着制造业定制化、柔性化与日俱增,“场景碎片化、需求定制化”的痛点越来越明显,制约了制造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徐冠巨以一个案例来说明需用数字技术解决的典型场景:“有一家精细化工制造企业,产品品种超过2300个,客户超过7200家,订单中要求48小时以内交付的占90%以上,如果没有供应链协同,要及时交付订单,几乎不可能。”

徐冠巨介绍说,借助传化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企业实现供应链降本10%以上,人工成本下降30%,到货及时率提高4个百分点,供应链协同效率提升20%。

对于如何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徐冠巨提出建议:

一是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立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二是引导传统物流网络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改造,促进互联互通,提升市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

三是把提升科技水平和供应链能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叠加数字技术,从产业链供应链视角促进模式创新,实现蝶变。

“数字技术是决定未来的胜负手。”徐冠巨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