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两会:立足大口岸,推动构建安全、高效的双循环战略链接

发布时间:2021-03-05 14:44:15 海关总署官微

2021年全国两会在春暖花开的3月如期召开,传递出鲜明信号:中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阔步前行。地处上海这一全国最大的进出境空港口岸,上海海关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实战考验,坚决阻断疫情境外输入传播通道,为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如何履行好委员职责,更好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海关发布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

海关发布:上海作为我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拥有全球最大的海港、世界第三的空港,上海口岸的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目光。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去年以来上海口岸防疫的总体情况?

高融昆:去年以来,上海海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总署党委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绝对忠诚和专业执法筑牢口岸检疫“第一道”防线。

作为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口岸与交通组组长单位,上海海关第一时间开辟对内、对外两个战场,坚决守好人员、货物、队伍三条战线,坚决阻断疫情境外输入传播通道。会同相关部门首创口岸闭环管理大流程,为上海口岸防疫构筑坚实的基础。高峰时期1400人驻守空港一线,去年全年共检疫出入境人员309.8万人次,登临检疫出入境航班3.7万架次、船舶9887艘次,在口岸一线检出的阳性无一例流入上海市区,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身边是战友、身后是祖国”成为最豪迈、最响亮的海关誓言,上海海关的战疫故事广为传播,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

海关发布:针对口岸疫情防控,去年您提出了“充分发挥海关生物样本库功能作用,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科技联合攻关”的提案,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那么今年您的提案是否也与疫情防控相关?

高融昆:是的,我今年的提案是“加快新冠病毒大通量快速检测设备审评审批,为口岸大客流回归做好准备”。

新冠病毒检测是抗击疫情的重要环节。口岸是外防输入的主战场。新冠病毒检测的速度与精度直接决定口岸外防输入的能力和水平。现有口岸新冠病毒检测设备存在单次通量小、检测速度慢的不足,极大制约口岸疫情防控效率。随着疫苗接种在全球铺开,特别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疫情趋于平稳回落,各国相继放开边境限制,国际间人员交往将逐步恢复。现有口岸新冠病毒检测设备难以满足大客流回归的长期需要。

据调研了解,国内外已有一批企业正在开发研究新冠病毒大通量快速检测的技术方法和设备。有的已完成一体机的试验调试,并已向国家药监部门申请整机注册。这些技术设备大多基于国家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推荐的实时荧光RT-PCR核酸检测技术,使用已经获得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核酸提取试剂和扩增检测试剂,在检测灵敏度、结果可靠性等方面已达到检测要求。这些技术设备最大的优势就是通量大、速度快,单机单次检测最大通量可扩增几十倍,样品前处理时间可缩短至一小时以内。同时,实现全程自动化,节省大量人力,能够有效满足大客流回归后的口岸防疫需要。

因此,我提出建议:一是提请国家药监部门优先加快基于现行技术方法的大通量快速检测设备的审评审批,尽快完成整机注册,尽早实现上市销售。二是提请国家财政部门和卫健疾控部门加大财政投入,第一时间在上海等特大型口岸投放使用,为口岸大客流回归做好准备。

海关发布:2020年,虽然受到全球疫情大流行等外部因素的冲击影响,上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仍逆势创下历史新高。请您介绍一下,上海海关在稳外贸方面,采取了哪些卓有成效的举措?

高融昆:上海市外贸在二季度率先恢复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全年进出口总值3.48万亿元,同比增长2.3%,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上海海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先后分3批推出促进外贸稳增长70项具体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2项行政许可事项,其余13项行政审批事项均纳入“一网通办”。深入推进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智慧通关新模式,用大数据实现安全与便利的高度有机统一。依托科技赋能,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上线运行“中介点评”网、通关全程可视化查询,全面试点证单电子化,充分发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叠加效应。2020年12月,上海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51.24小时和1.86小时,出口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海关发布: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关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上海在实现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上海海关在贯彻落实双循环战略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高融昆:海关的性质使命和上海的特殊地位,必然要求上海海关在贯彻落实双循环战略中勇挑重担,奋勇争先,不辱使命。一年来,上海海关统筹发展和安全,以落实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为抓手,在上海口岸空间,全面构建安全、高效的战略通道,有效推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上海海关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临港新片区、洋山特殊综保区,进一步提升海关数字监管、智能监管水平,探索构建全新的进出境制度环境和监管模式。首次实现进博会进境展品“无纸化通关”,并推动跨境展品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促进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助力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成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新平台。先后推动出台两轮共104项海关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点举措,牵头建立一体协同工作机制,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叠加实施集成电路全程保税监管、入境特殊物品安全联合监管、国际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促进跨境创新要素向上海科创中心集聚,服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技术攻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