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发挥自贸优势 便利企业出海

发布时间:2020-11-19 09:57:40 经济日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相继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加快自贸协定推广实施也成为新形势下稳外贸稳外资的切实行动。实践表明,高水平自贸协定的签订与实施,能够有力促进与有关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合作,有效减少企业对外贸易投资的不确定性。

新西兰的奶粉、东南亚的水果、冰岛的三文鱼、格鲁吉亚和智利的红酒……这些商品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百姓家里,价格也很亲民。与此同时,中国的玩具、电子产品、生活日用品、服装和鞋帽等商品也已免关税或低关税进入一些国家的市场。消费者有了更丰富的选择,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市场,也拥有了更多合作伙伴。这一切,都得益于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实施。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相继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加快自贸协定推广实施也成为新形势下稳外贸稳外资的切实行动。“当前一段时间,以自贸协定为代表的区域贸易自由化蓬勃发展,正成为贸易投资稳定的压舱石、经济治理新规则的试金石。”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

对冲外贸压力

节约企业成本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各主要经济体纷纷把自贸协定作为国家间区域合作的新平台。实践表明,高水平自贸协定的签订与实施,能够有力促进与有关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合作,有效减少企业对外贸易投资的不确定性。

“企业进口产品,符合自贸协定规则时可减免关税。在出口产品时,也可通过相关规则降低国外进口商清关成本,维护好与进口商的关系,达成更多贸易合作。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可通过自贸协定促进国际化经营。”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专业运营总监陈礼霖告诉记者,该公司与当地贸促会深度合作,全面使用了现有各自贸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

比如,轻纺产品的主要客户位于欧盟地区,但欧盟进口关税高达12%,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和欧盟对缅甸普惠制贸易规则,出口产品实现了零关税。该公司通过自贸协定“借船出海”,在缅甸投资设厂,从中国出口面辅料至缅甸,在当地加工再出口至欧盟,如此降低了出口成本,也带动了缅甸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

一组数据证明当前严峻经贸形势下自贸协定的特殊价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4.24万亿元,同比下降3.2%。而2020年1月份至5月份,我国与自贸伙伴进出口逆势增长,高于同期总体外贸进出口增长率约4.8个百分点,体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综合考虑、灵活运用各自由贸易协定优惠政策是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合法合规使用相关原产地规则能规避一定的贸易风险,节约企业成本,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主任闫芸说。

推进优势宣介

享受政策优惠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对使用自贸协定重视程度不够,尤其是中小企业比较关注生产环节而忽视对国家政策的了解与跟踪。此外,不同自贸协定采用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具有差异性,基于生产加工地点、原料来源地、产品成分比例等因素,自贸协定的原产地规则复杂,有时获取原产地证书也会增加额外成本。

“FTA工作具有专业性,对大多数外贸企业而言,缺乏的是专业人才。”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教授刘文介绍,这使得中国很多外贸企业对自贸协定还停留在浅层了解甚至缺乏了解。此外,从实际情况看,一些自贸协定的签订实现了某种政策目标,但很多实施细则、标准的适用性还有待增强。

提升自贸协定利用率的关键在于广大外贸企业能熟知、用好。对此,中国贸促会2019年依托地方贸促会在全国建立了50家自贸协定地方服务中心,开展自贸协定宣介、培训和论坛等活动130多场,受益企业超过1.5万家。

“走入企业调研时,我们向他们宣介FTA的优势,企业来办理原产地证书时,我们也主动提示他们要仔细查询相关信息。”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杭州)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年来,为强化服务中心的对企服务,他们一方面组织成立专班,为企业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则积极推进FTA优惠原产地证“网上办”数字化改革。

“自中韩、中澳、中国与东盟等FTA生效以来,我们的产品关税减免至零,降低了交易成本,也提升了我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北京颖泰嘉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翠平介绍,随着无纸化办公的推进,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也实现了企业足不出户、自助打印,这进一步节约了时间、劳动力等成本。

据了解,为了更多企业能够及时获得自贸协定有关信息和服务,使更多企业享受自贸协定政策优惠,中国贸促会今年启动了新一批自贸协定地方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青海、大连、惠州、珠海四地贸促会获得了授牌。

紧跟形势发展

打造立体服务

自贸协定推广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稳外贸政策举措,能优化广大外贸企业的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节约企业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据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统计,1月份至9月份,中国贸促会基于自贸协定的优惠原产地签证份数为64.3万份,金额达239亿美元,份数同比增长10.5%。企业通过办理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可获得不同程度的关税减免,如果按照保守的5%关税优惠计算,企业可获得近12亿美元的关税减免。

张慎峰表示,自贸协定推广实施工作是全国贸促系统落实自贸区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稳外贸的切实行动,“这项工作有具体、明确的数据指标,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可追踪,是最为务实有效的贸促工作之一”。

“提高FTA利用率,我们可以借鉴日本、韩国的方法,做到‘精准推广’,一方面,政府和广大外贸企业应积极配合,及时交流行业动态,针对不同国家FTA的特点、行业和次区域特点等做好FTA的培训与业务指导;另一方面,政府和公共机构还要围绕FTA向企业做宣传;同时,需要做好兼具外语和专业技能的跨学科人才培养。”刘文建议。

为了紧跟国际贸易形势变化,进一步做好FTA推广与服务,政府和公共机构还将根据最新形势变化举办线上培训,及时传递信息动态,开展相关规则和政策的权威解读。

7月15日,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贸促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工作的通知》,为加强三部门合作,充分调动地方、产业和企业利用自贸协定的积极性,合力做好自贸协定推广与实施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

“在国际贸易形势纷繁复杂的背景下,FTA工作越来越重要,作用也更加凸显。今后我们要加快落实通知要求,在FTA的推广实施上加强跨部门、跨单位合作,加强外部协调,进一步放大贸促会功能作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出应有贡献。”张慎峰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