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共同指导发布《百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5 17:55:01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

10月12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峰会开幕式发布了百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百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联合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5家机构共同研究制定。

《报告》提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遭受全面冲击,生产、投资和贸易大幅收缩,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经济逆流而上,以数据带动高水平融合,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以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彰显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报告》系统总结了当前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态势,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十大新特征、十五大新业态新模式和百项应用场景。《报告》显示,我国线上服务新模式正在蓬勃兴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正加速应用于生产、物流、教育、医疗等领域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将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引向深入,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新个体经济快速发展,自主结业、副业创新、灵活用工等生机勃发,进一步激发了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共享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形成互惠共赢的数字化生态。

《报告》全文内容将向社会公开。下一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将会同有关方面,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振兴实体经济,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