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印发通知,要求采取更有力措施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2 08:53:30 国家邮政局官微

近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好人力物力储备,及时抢运邮件快件,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保证灾区寄递渠道安全稳定畅通。

《通知》指出,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防汛救灾工作进入最关键阶段、最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工作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防汛救灾面临的严峻形势,对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邮政和快递企业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深刻领会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认识到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进一步增强做好行业防汛救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全力以赴,要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做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通知》强调,要紧盯重点区域和重要环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企业要立足汛期实际,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以应对突发紧急事件。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强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报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工作预案,确保人员安全,妥善抢运和处置邮件快件。尤其是长江、黄河、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以及太湖、巢湖、鄱阳湖环湖等地区邮政管理部门和企业,要针对可能发生的较重汛情,提前做好准备,统筹抓好行业安全度汛。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各企业要开展隐患排查,对于地基受损、发生结构性损坏、不能确保安全的建筑物,必须坚决、迅速疏散撤离人员。处于泄洪区范围内的企业,一旦发生汛情,要按照当地防汛指挥部门要求做好撤离及人员安置等工作。各企业总部要严格履行安全保障统一管理责任,确保全网安全稳定运行。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始终把安全监管工作作为基本盘、基本面,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现场巡查督查,强化临机处置、果断指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汛期安全防范措施,决不放过一丝险情和隐患,把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各岗位,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对于受汛情影响严重的地区,邮政管理部门应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引导用户合理使用寄递服务。

《通知》要求,要做好应急值守和灾后重建工作。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企业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严肃值班纪律,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突发事件信息和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情况。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避免疫情出现反弹。汛情严重地区邮政管理部门和企业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国家局。要努力维护寄递渠道安全、稳定、畅通,精心谋划做行业灾后恢复重建、恢复生产运营等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