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三个月正增长

发布时间:2020-07-13 09:32:24 中国交通新闻网

7月10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举行的2020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水运行业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4月份以来,水运行业主要指标不断向好,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基本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7月11日是第16个中国航海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同行维护国际物流畅通”。活动坚持以“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兴海强国”为宗旨,以“防控疫情、线上为主、突出主题、务求实效”为原则,弘扬丝路精神,传承航海文化,促进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

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水运行业一是发布了港口企业、客运站、船舶疫情防控指南和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印发了分区分级做好水路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二是会同相关部门阶段性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降低港口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推动降低物流成本;三是及时解决企业、船舶、船员相关证书延期问题;四是对运输防疫物资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的船舶采取优先过闸、优先引航、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四优先”措施,协调解决滞港冷藏箱疏运问题;五是积极推动港航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港口、水运网络正常运营和国际物流畅通。

易继勇介绍了持续深化水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促进水运绿色智慧发展的情况。他表示,下一步,水运行业将继续按照“开放引领、海运先行、内河提升、勇创一流”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交通强国水运篇建设,研究编制水运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当好先行。

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介绍,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全国累计完成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49900人次,其中换班上船25137人次,换班下船24763人次,日均换班549人次。4月份日均换班344人次,5月份日均换班638人次,6月份日均换班600人次。

“可以说,目前船员换班的问题趋于正常,态势是积极向好的,我们在整个换班过程中也是安全有序的。”曹德胜说,到6月底,国际航运船舶包括国内航运船舶船员换班已经走上正轨,过程安全有序。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蔡军介绍,为庆祝中国航海日,7月10日,上海地铁12号线开出“航海号”专列。11日起,中国航海博物馆、航海邮局等涉海文化场馆,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7月31日前,将以图片、视频和实物等形式,在上海白玉兰广场展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果。

发布会上,吴春耕、曹德胜、易继勇和蔡军还就水运行业复工复产达产、防汛救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