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助力毕业“寄” 北京西城邮政成立“大学生包裹”收寄突击队

发布时间:2020-07-09 16:01:38 中国交通新闻网

受疫情影响,各大高校迎来了特殊毕业季。6月20日上午10点,北京市西城区分公司动物园营业部经理刘永顺接到了一个特殊电话。“您好,我是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院的曲老师。请问您那边可以到校来帮我们一起邮寄毕业生的包裹嘛。我们今年有些特殊情况,学生自己没办法到现场,我们要通过视频来进行物品的清点与封装,但老师人手有限。我们也不知道怎样的流程能更好更快。”

“好的,明白您说的这种特殊情况,我们尽快结合您说的实际情况进行收寄方案的确定,再和您进行详细沟通。您等我电话。”

在结束了与学校的通话后,刘永顺将学校的要求和情况向西城区西外大街支局进行了工作汇报。支局在得知学校需求和收寄情况的转变后,启动了应急收寄预案。从细节入手,深入研究收寄、运输等重点环节,积极进行车辆物资的调配,调动全局各班组力量,于7月3日成立了“大学生包裹”收寄突击队,组建了“大学生包裹”收寄微信群,并再一次与学校进行了数据核对工作,为顺利完成西城区西外大街支局的“毕业寄”第一单奠定了基础。

北京的7月已经进入到了酷暑难耐的时候,大收寄工作从7月6日至7月9日开始,西外大街支局三名班子成员带领20名收寄突击队队员,每人每天在宿舍与教学楼之间奔波。“605宿舍夏伟负责,306教室关键负责......”每天早上7:30支局长王磊准时来到学校进行每日第一轮的收寄分配工作,每三到四个宿舍或教室就会安排一名突击队队员,与老师共同完成学生物品的封装工作。一部小小的电话,一段长达1-2个小时的直播将成为莘莘学子与校园的最终道别。

由于学校宿舍是无电梯的6层,这给封装及搬运的工作出了一道极大的难题,收寄突击队队员们无论年龄、无论男女,都要负责封装用品的拉运、邮件的查验封装、称重及搬运装车工作。每一件平均在11公斤左右的包裹,从盘运、加固到称重、收寄、装车都要搬运至少8次以上。

每天晚上8点30分随着最后一辆邮车的离开,突击队员们准备返回支局进行最后收寄收尾工作,最晚一次11点才结束。截止7月7日共收寄了120余名学生的1100余件包裹,总重量达12.1吨左右。预计8日将达到收寄高峰,单日的学生人数将达到100人以上。因场地有限,操作受阻,西外大街支局得到了兄弟单位-阜成门支局的大力支持,不仅提供场地,还提供8个人,两辆车,确保收寄任务的圆满完成。

由于劳动强度较大,多名同志的腰腿旧病复发,但大家都表示“再苦再累都会坚持,这是身为邮政人的使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