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个体货车司机马海文:危难之际主动亮明党员身份

发布时间:2020-07-01 13:25:51 中国交通新闻网

6月22日晚,满帮平台货车司机马海文在江苏常州装上一车快递货,启程前往家乡河北唐山。24日,这单货物到达分拨点,随即被快速送往消费者手中。这是马海文今年的第11趟货物,身为党员,他此前一直在社区做抗疫志愿者,4月11日才拉了年后第一车货。 

马海文的左手大拇指在年前一次卸车中被铁链夹断。疫情暴发后,社区亟需志愿者做门岗工作,伤未痊愈的马海文当即表示轻伤不下火线,即刻上岗当班。小区有了马海文相当于有了安全,他思维缜密、有条不紊,白天为进出小区的流动人员测量体温,注册登记;晚上配合社区工作者入户走访排查,发放宣传材料。 

“唐山在北方,最冷的时候零下十几度,我手指受伤不能受冷,就揣套袖里暖和着。有时候下大雪,进小区的车辆车牌被雪盖住,我就帮他们把车牌擦出来,方便摄像头扫描。”面对刨根问底查体温,有人无法理解,报以嘲讽甚至谩骂,马海文耐心劝说。虽然因为抗疫迟迟没有出车赚钱,但马海文总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有难,人民需要,就是我的‘战场’。” 除了志愿工作,马海文还为疫情捐了几千元爱心款。 

马海文的职业生涯丰富,开货车之前,他当过兵、干过警察。1995年,他成为一名消防兵,在呼和浩特市支队服役,训练艰苦,任务危险,但他说,“能和战友一起救火,能给火场中的人带去希望,我很享受” 。期间,马海文工作突出,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最让他觉得自豪的事情。 

1998年,马海文退役,恰逢全国公安110组建初期,他进入公安巡逻警察大队,干了3年警察。几年后,马海文重新捡起在部队练就的开车本领,转投货运行业开起了货车。 

虽已脱去戎装,精神犹在。多年的素质积淀让他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更难能可贵的是一颗赤诚的心。出现险情,他必冲向前。 

2019年除夕之夜,邻居家牲口棚着火,他立刻发挥自己的消防技能,翻上院墙跳到牲口棚上救火,避免了更大的损失。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必慷慨相助,去年秋天,马海文行驶至205国道山东临沂郯城县路段时,看到一位骑三轮车的老人因车流量大迟迟无法过马路,他当即停下车帮忙拦截过往车辆送老人安全通行。他还爱“管闲事”,有一次在天津静海一家吊装带工厂卸货时,遇到工人偷偷抽烟,他马上耐心向其讲解安全隐患,并找到管理者加强火灾防范,他说:“我认为遇到安全隐患不能不管,这关系生命和财产安全。”今年,在秦滨高速公路天津段,他发现最左侧快车道上有一个大大的白袋子,很容易造成车祸,由于无法停车处理,他快速行驶至收费口告知路政、警察,警察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2017年,马海文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辆货车,那是一辆13米的二手半挂。今年,由于环保要求,他给自己换了一辆全新的国五车,依然是13米的半挂,“现在生产技术更好了,车皮轻,载重相应变大了。” 马海文拿到新车,马上着手装修驾驶室,整洁的卧铺,温馨的帷幔,而最重要的就是车前的 “共产党员示范车”标牌,“我要亮明身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汇聚全国数百万卡车司机,其中不乏党员。因常年奔跑在路上,党员司机旅行党员义务、参与学习难度大,满帮逐步探索流动司机党员管理新模式,明确了“把紧红色方向盘,组织建在车轮上”的党建核心理念,发挥平台优势,让党员司机在平台上过起了组织生活。被评选为“共产党员示范车”的马海文便是平台上党员中的典范,“有了学习强国、满帮平台这样的线上平台,我们货车司机不管在哪里都可以参与组织生活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