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缓解司机缺口 拓宽就业渠道 | 增设自动挡卡车驾驶证类别公开建议书

发布时间:2020-06-08 18:25:20 福田戴姆勒

道路货运行业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性服务业,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道路货运行业从业人员超过2100万,占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总数的70%以上,长期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我国大力倡导经济高质量发展,物流成本是社会总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高低既直接决定着消费者能否享受到价格实惠的商品,显著影响着实体经济的竞争力,公路货运的高效运行是整个物流业高效运行的关键。据统计,2019年,我国公路货运占比为达到77.81%。高速发展的物流业让货车司机炙手可热,但不少物流企业存在货车司机用工缺口的问题。

在电商促销季,不少物流企业因招不到货车司机,痛失大笔订单。人手紧缺,造成很多物流企业在人员配备上不得不“勒紧裤腰带”。按照以往标准,长途货运车辆需配备两名司机,但在严重缺少司机的情况下,很多物流企业只能让一名司机“孤军奋战”。每逢重要节假日,货车司机缺口就会提升至30%。为了留住货车司机,物流企业只能临时增加薪酬作为补救措施。

目前,在一些物流公司,90后货车司机占比甚至不到5%,年龄断层已经成为了整个物流行业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卡车司机整体人口呈现中、高龄化特点,30岁以下卡车司机群体占比不足三成。目前,货运司机年龄普遍在40岁左右,90后从业人员寥寥无几。

同时,由于A2类驾驶资格考取难度大、周期长,货车司机存在明显的年龄断档问题。受货运路途较长且路况复杂,司机作业强度高,牵引车、大型货车驾驶证考试难度大等因素影响,导致年轻群体对卡车驾驶证望而却步,进而致使物流运输行业卡车司机的数量缺口非常严重。

2004年,国家增设小型自动挡汽车(C2)驾驶证考核,拓宽驾驶员准入标准,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乘用车产业发展。目前,国内自动挡卡车技术日益成熟,市场占有率也呈现大幅增长,卡车制造企业相继推出自动挡车型。借鉴乘用车驾驶证考核模式,建议在现有驾驶证标准之上增设A4、B3自动挡卡车驾驶证,适当降低卡车司机的准入标准,吸引更多年轻群体考取卡车驾驶证,缓解物流运输行业司机荒难题,促进公路运输行业良性发展。

鉴于此,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等单位建议增设自动挡卡车驾驶类别,具体内容如下。


123

联合发起单位

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中国交通报

中汽兄弟(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顺丰运力

京东物流

2020年6月8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