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数字技术助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建议多种市场主体参与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玉蝶集团董事长罗鹏

发布时间:2020-05-22 17:20:41 现代物流报

“建筑垃圾本质上是国有资产,建议定性、立法保护,通过有运营能力的数字化平台推进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借助成熟的大平台赋能,在自己内部建立为业务服务的网络货运平台是关键,不在于贪大求全”;“传统工业企业在智能化升级中普遍遭遇三个问题,决策者、基层均需转变意识”……5月21日全国“两会”盛大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玉蝶集团董事长罗鹏在接受《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侃侃而谈,针对数字技术助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网络货运、传统工业企业智能化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前不久开始执掌玉蝶集团的罗鹏,虽然职业身份改变了,但其“新技术达人”的优势没有变,对环保事业的热忱没有变。作为人大代表,今年,他带来了包括《关于以数字技术驱动建筑垃圾资源化为先导的“无废城市”建设的建议》在内的一揽子建议。

立法+技术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国内“新基建”蓬勃兴起,包括数字技术在内的各项新技术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数字技术同样可以赋能环保事业,推动建筑垃圾再利用,从而建立“无废城市”。罗鹏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关于以数字技术驱动建筑垃圾资源化为先导的“无废城市”建设的建议》。“近年来,数字技术已渗透到各行各业,互联网与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发展趋势。可通过数字技术驱动资源智能平衡、有效利用;搭建建筑垃圾产、运、消、交易等在线平台,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产业的全面升级。”罗鹏谈到。

随着我国主要城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生活垃圾资源的回收利用率有望逐步提升;而对建筑垃圾的管理仍然松散,大部分建筑垃圾无法转成资源,既严重污染环境、占用大量土地,本身又是一种资源浪费。罗鹏认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可有效减少土地占用,为城市发展释放空间,创造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建筑垃圾资源化率很高,并形成了万亿级的新兴产业。

在这份建议书中,罗鹏提出了“加快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发展”、“运用数字技术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全程管理”、“制定统一技术标准,扩大市场应用”、“放松政府管制,鼓励多种市场主体参与”等方面的建议。

在回答记者“目前加快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发展最大的阻碍”等问题时,罗鹏谈到,建筑垃圾本质上应该属于国有资产,目前最大的障碍在于并无法律保护。建筑垃圾乱挖盗采、乱挖乱放是一种违规行为,他建议应该尽快定性,明确保护。

罗鹏还认为,政府应该用市场化的方式向社会招标,应该允许那些有数字化能力的企业参与到建筑垃圾的整体资源化利用中,而不能仅仅靠原有的那些传统运输公司来解决,也是解决不了的。

从技术角度,数字技术助推“无废城市”真正落地,目前是否成熟,还有哪些路需要打通?罗鹏指出,核心是把最基本的数据进行联通,然后用车联网、物联网技术把相关数据整合在一起。总体认为落地的技术本身是完全成熟的,但是基于应用场景的数据打通还差得很远,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些建议全部实现需要多久?罗鹏预测三到五年。“我觉得这还是一个挺漫长的过程,因为也涉及到很多利益相关方。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怎样去推动整个产业链的优化和产业价值的凸显,一方面要平衡各方综合利益,这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网络货运平台:勿贪大求全

今年是网络货运元年,包括《网络货运管理办法》在内的落地型政策颁布实施,《网络货运平台服务能力评估指标》团体标准也已推出。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加持下,除了原来的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传统的物流企业也在纷纷上马网络货运。

对此,罗鹏认为网络货运给了所有传统物流企业扩展自己企业网络、通过网络来扩展业务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同时也给传统物流企业提出忠告:“不是人人都能建平台的,平台型企业怎么样去借助一些现在已经成熟的大平台,通过这些大平台的赋能,在自己内部去建立一个为业务服务的网络货运平台是关键,不在于今天贪大求全,而在于利用已经有的数字化技术为业务服务。”

建立协同  破解三难

罗鹏转行领军玉碟集团这家传统型工业企业,对传统工业企业在智能化升级转型之中普遍遭遇的问题提出深刻见解。

他认为,设备老旧、体系照旧和思维僵化是企业普遍存在的三大问题,亟需转变观念,认识工业互联网本质是“自下而上”,要从原来自上而下的决策体系转变为自下而上的协同体系。

“过去传统工业的信息化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但是今天我们说的工业互联网本质上是个自下而上的过程。”罗鹏指出,从原来自上而下的决策体系变成自下而上的协同体系,传统工业企业决策者也应做出巨大改变:“非常多的传统产业的决策者往往认为信息化就是给了我一双眼睛,我要去盯得更紧、把这些人看得更死,这是不对的。决策者怎样去发挥企业自下而上的积极性是现在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此外,在传统产业里,基层劳动人员也需要转变意识、提升技能。有众多专业技术出类拔萃的工匠,但他们在数字思维建立、数字技术应用、数字决策能力方面还很弱,核心就是要改变他们的思维意识。

附:罗鹏在《关于以数字技术驱动建筑垃圾资源化为先导的“无废城市”建设的建议》中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快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发展

彻底转变建筑垃圾治理管控思路,树立资源化产业化发展理念,加快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健全再生产品综合利用的技术体系,引导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装备制造业、绿色节能环保建材产业、管理服务与市场交易平台互联网数字产业成长与发展。

二、运用数字技术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全程管理

依托大数据、物联网、全球定位系统等技术,打通建设、交通、公安、环保、城管等部门的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协同监管,形成建筑垃圾产出、清运和消纳全程电子化和可视化,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全生命周期在线交易,真正使建筑垃圾产运消智能调配、交易便捷、高效处置,变废为宝,持续推进城市建筑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三、制定统一技术标准,扩大市场应用

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产品、标准研发,将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列入绿色建材目录、政府采购目录,促进再生产品规模化使用;发改、住建等部门切实抓好再生产品产业化和市场应用规划及推广工作,形成建筑等工程领域使用再生产品的设计、审核、验收技术规程;根据实际情况,逐年提高再生产品最低使用比例。

四、放松政府管制,鼓励多种市场主体参与

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能否快速形成规模优势,不仅需要政府通过税收调节、财政补贴等政策引导,更需要解放思想,开放市场准入,从产业培育的角度形成全产业链政策扶持,适当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行业的利润率,撬动社会各方广泛参与,推动“无废城市”建设从方兴未艾走向欣欣向荣。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曹朝霞 王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