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米袋子”“菜篮子”保障有力

发布时间:2020-04-29 09:25:51 经济日报

“米袋子”“菜篮子”保障有力

今年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记者从28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米袋子”“菜篮子”供给保障有力。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当前,我国小麦从南到北大多处于抽穗扬花灌浆期,整体长势好于去年,也好于常年。小麦产量占夏粮的90%以上,今年夏粮丰收有较好基础。目前,春播进展顺利,进度达到三成左右。早稻插秧基本结束、面积增加,扭转了下滑的势头。今年仍然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生猪生产恢复也保持了持续向好的态势。魏百刚说,一季度末与去年底相比,全国生猪存栏增加了1000多万头,增长3.5%;能繁母猪存栏增加了300多万头,增长9.8%,这两项存栏都实现了环比增长。禽蛋、牛奶产量也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同时,涉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全面恢复。

从市场供应看,猪肉批发价格已连续10周下降,每公斤降了6元左右,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供给增加,价格基本回落到常年水平。

受疫情影响,很多返乡的农民工没有再回到城市打工,成为当前农村的一个突出问题,对农民的就业增收带来了一定影响。为帮助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农业农村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做出了具体安排。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介绍,农业是农民工的老本行,各地要采取措施引导留乡农民工领办合办农民合作社、农机服务社,开办家庭农场,兴办特色种植业和规模养殖业,开展农资供应、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等服务。正在各地兴办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特色产业集群等农业项目,也需要留乡农民工共建美好家园。

曾衍德说,近期,不少农民利用网络直播售卖农产品,形式新颖,还展示了风土人情。可以借此培养吸纳更多留乡农民工利用互联网,发展农村电商、直播直销等。

农业农村部还将通过扶持创业,引导留乡农民工从事乡村车间、手工作坊、创意农业等工作,培育一批农村创新创业“领头雁”。并通过乡村保洁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岗位,托底安置一批留乡农民工就业。(记者 敖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