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受邀参与“新基建与现代供应链系列线上座谈会”,中储智运分享前瞻观点

发布时间:2020-04-26 18:29:44 中国网

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新基建领域的大爆发,物流产业在推动商业升级变革的场景应用上更加突出,如何实现数字供应链的“蝶变”升级,推动物流行业向更深远的未来发展?4月1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联合主办了“新基建与现代供应链系列线上座谈会”,会议邀请了物流相关领域的多位大咖,围绕“大数据分析、智能化操作——数字供应链‘蝶变’升级”的主题,针对进一步加速供应链数字化升级、提升物流产业效率等核心话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中储智运创始人、总工程师李敬泉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敬泉教授在座谈会上做了《供应链要素数字化推动网络货运平台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演讲,全面分享了中储智运在数字供应链体系建设上的丰富经验和成功实践,并解读了供应链要素实现数据化、数字化、透明化对推动网络货运平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介绍了中储智运未来在数字供应链方面的发展方向。

李敬泉指出,目前,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纷纷提出降低本国在海外的供应链布局,计划从中国市场逐步退出从而达到产业战略转移的目的。对此,我国的企业要提升供应链层次和科技内涵,以对冲产业外移带来的风险,对抗逆全球化思潮。

“针对这种趋势,中储智运的基本思路是用互联网手段、数字化思维来解决问题,通过向上下游渗透取得集成效应,实现上下游的信息资源共享及数据的持续发展,并以此赋予平台造血能力,同时整合经济价值、市场价值和管理价值。”李敬泉介绍说。

围绕这三个维度的价值,中储智运的数字化建设从棱镜系统、智能匹配算法、健康指数、价格指数、智通开放平台、ODBMS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及正在建设的数字化供应链管理平台七个方面展开。其中,棱镜系统作为平台运营的基础,是中储智运通过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和整合形成的数据化平台。智通开放平台是互联互通的有效手段,能实现上下游各关联方和平台数据的无缝对接和共享。

针对上下游的数据共享,李敬泉特别举例进行了具体介绍。中储智运将承运方的收发数据进行交互性共享后,这些数据会直接进入到上游发货方的ERP系统,由此发货信息直接转变为平台的物流信息,而收货方的信息将直接转变为发货方的结算信息。

“目前中储智运已与平台多家客户采用这种模式进行合作,不仅帮助客户降低了管理成本、人力成本和物流成本,而且通过缩短市场响应时间,提高了其市场竞争力。”

李敬泉介绍说,从这个角度而言,正是数字供应链所追求的从局部利益最大化过渡到整体利益最大化的一个典型表现。同时,这也将传统的信息单向推送方式,升级为双向交互模式,而且运输过程的控制比以前更透明、更有效,反应也更及时。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如果将网络货运平台打造成为一个透明的平台,上下游关联方能够在线共享运输过程的数据和资源分配,那么平台的效益会不会受到影响?对此,李敬泉强调,平台提供透明的信息数据交互共享方式,实际上会大幅降低整个供应链的交易成本,提高客户的服务体验,增强平台客户粘性。在此基础上,着眼于整个物流生态体系开展生态体系增值业务,这是中储智运关于数字供应链建设的基本思路。

最后,李敬泉表示,只有将社会资源在平台进行有效的整合,实现供应链要素的数据化、数字化、透明化,将供应链上下游紧密结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才能推进数字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获得社会的回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