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民航局发布关于客舱装载货物运输的《运行安全通告》

发布时间:2020-04-22 13:46:26 中国民航网

4月21日,民航局发布关于客舱装载货物运输的《运行安全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从货物、地面操作、运行等方面,对客改货运输的安全进行风险评估并提出具体推荐措施,指导承运人在实施客舱内载运货物运输前应充分评估,确保此类运行以最高的安全水平依法依规运行,并符合公共利益。

受疫情影响,国内及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生显著变化,短期内客运市场急剧下降,货运需求则呈爆发式增加。为应对短时间内的市场骤变,保障物资运输需求,航空公司在使用全货机和客机机腹货舱装载货物进行运输外,还采用“客改货”方式进行物资运输。为给承运人提供指导和可能的技术支持,及在客机客舱内装载货物运行提供安全风险评估方面的相关信息,确保此类运行的安全,民航局飞标司出台了相关推荐措施。

《通告》强调,现代客机在设计时并未考虑到在客舱内装载大量货物运输的情形,客机客舱与机腹货舱或货机主货舱有明显不同,并没有设计和安装烟雾/火警探测、自动灭火等系统,其运行风险仍有待探索和总结,承运人必须通过全面、详细的风险评估和缓解措施来弥补航空器设计时未考虑到的运行实际情况,持续关注和记录运行中新识别出的风险源并及时采取缓解措施。因此,承运人在实施客舱内载运货物运输前应充分评估,特别是对拆除客舱内旅客座椅以在客舱地板上装载货物,应谨慎决策。此外,在实施客舱载货运行前,承运人应进行详细的安全风险评估,以识别危险、评估并采取缓解措施。

《通告》还从危险品、物准备、装载位置、重量平衡、货物装卸载、货物固定、运行人员组成、运行培训等方面对此类运行提出详细的推荐措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