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网络货运行业进入新格局,平台企业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20-01-17 13:50:29 北国网

2020年1月1日,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标志着网络货运行业开始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为网络货运平台实现健康、有序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伴随着物流货运网络平台的兴起,一些行业乱象也屡屡发生,严重阻碍了货运网络平台的健康发展,而随着《办法》的正式实施,这些行业乱象也将有望在源头禁止。同时,《办法》的实施对地方上的传统货运行业来讲,也为其开辟了转型升级的通道,但能否顺利走上新的赛道,对传统货运企业来说依旧是不小的挑战。

目前,网络货运平台已经开始有了明显分化,一种是传统的运输企业结合一定的互联网能力进行内部平台化。而另一种则是拥有领先互联网技术的科技型公司,凭借研发实力打造了创新平台运行模式的第三方专业服务提供商,比如目前业内风头正劲的中储智运、满帮、路歌、传化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办法》的正式实施将会使网络货运行业呈现新的发展趋势,在这种趋势下,未来货运网络平台将更关注到承运端服务能力、运营能力甚至个体司机的互联网业务能力,并将此作为提升竞争优势的一个重要手段。可以说,2020年既是网络货运平台的元年,也是一个变局之年,变局的关键在于如何将服务能力的提升,与互联网科技有效融合,在降本增效的同时,为客户、为行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说到变局,《办法》的实施需要行业各维度的参与者、产业链的上下游,都要发挥各自不同的特点,来进行新技术、新业态的积极探索。

当然,《办法》的实施在为网络货运行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制定了新的“游戏规则”,加强了对网络货运平台的监管力度。而且在准入规则、诚信合规、技术与科技、全程跟踪记录、审核规范及安全、运单监测及交易过程实时监控等层面对网络货运平台提出具体要求,涉及管理、技术、业务等维度,并针对与平台关系紧密的货主、货车司机的权益保障做出了明确规定。

针对全新发展趋势带来的挑战,业内存量平台企业自《办法》发布以来,就开始根据相关的规范要求进行改进和完善,以此顺应新物流时代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以中储智运、满帮、路歌、传化等为代表的一些业内头部平台企业,不仅基于规范运行和技术上的研发创新,为今后不断涌现的中小型网络货运平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丰富实践经验,而且凭借在资质审核、运输流程跟踪、运输轨迹监控等关键方面的有效作为获得了先发优势,超前的做法和运行模式,让头部平台企业具备了天然的网络货运平台优势,从而可以更快地适应《办法》的规范和要求。

比如,对于《办法》在信息真实性、运作规范性的严格要求,中储智运为确保交易的真实性,自2015年开始就建立了严格的会员实名认证审核机制,并在业内率先引进了“动态人脸识别技术”,而且每一单都做到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票据流、货物轨迹流“五流合一”,在过往四年多里,平台所沉淀的海量数据与成熟的技术产品将会成为新兴平台努力追赶的对象。与此同时,满帮建立的梵高系统,能够为每个用户进行更加精准细致的信用画像。中储智运在这方面更实现了广泛的延伸,在加强审核机制建设的同时,针对司机、货主自主研发了“核桃信用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了“司机信用模型”和“货主信用模型”,未来这些数据模型将组成贯穿供应链的“信用堡垒”,为整个行业赋能。

同时,网络货运比传统的车货匹配更有效的原因,在于将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物流行业,优化了传统的物流业务流程和模式。对此,《办法》也明确鼓励网络货运经营者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卫星定位、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资源,这极大地有利于确保网络货运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一些具有前瞻思维的平台企业一直注重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物流场景。以传化物流为例,其通过公路港与陆鲸平台的结合实现了业务突破,其中公路港满足了实体货运场景,陆鲸平台实现线上交易,传化实现了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而中储智运则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运用,构建了一个数字物流基础设施平台,有效提高了物流运输效率,充分体现了创新科技在平台运行中的核心作用。

不仅如此,面对全新的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网络货运平台在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用服务补齐网络技术场景,用网络技术提高场景服务效率的同时,网络货运大数据还要具备反哺物流生态的能力。在这些方面,头部平台企业同样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尝试。比如,满帮通过覆盖车油、ETC等不断完善车后市场体系,“卡友地带”建立了卡车司机互助、交流、资源互换的平台,各大银行和保险企业推出了融资租赁、货运贷、货运险等金融服务和产品。而中储智运发布的业内首个应急物流调度系统——“智援”应急物流调度系统在彰显央企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体现了平台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能力。

可以说,在网络货运平台应用的各项技术中,大数据分析技术无疑具有基础性的重要作用。在这方面,中储智运显然更具有代表性,其在将大数据较早应用于应急物流领域之外,也实现了在物流指数方面的应用,其发布的《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健康指数》,是国内第一个全面评估大宗物资道路整车运输健康程度的综合性科学指标,基于平台海量数据实现对主要区域代表城市和线路的运输情况进行多维度智慧诊断。

值得一提的是,运输全过程的透明化管理将是新物流时代平台企业必须具备的功能,来最大程度规避网络货运经营的风险。事实上,目前的一些平台企业也已经实现了对运输、交易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比如,路歌的“途视宝”系统,能够对运输货物轨迹、货物在途状态、货单在途明细等数据进行追踪记录。满帮的“满运宝”在升级后,不仅具备全面管控和全自动风控功能,而且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安全管理能力。

这里需要着重介绍一下中储智运在运输过程管理方面的成功实践。中储智运不仅建立了结合车载北斗定位、手机GPS定位、运营商LBS定位的“三位一体”运输轨迹定位体系,能够对运输、交易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而且也真实记录实际承运人、托运人的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服务信息、交易信息等关键信息,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同时,在实现了车辆进场、装卸、在途、卸货、结算的全业务流程数字化的同时,中储智运更针对不同节点,研发了例如运费预付、线路偏离预警、运输延误预警、快捷支付等产品,把轨迹监控技术提升到了产品服务层面。

显而易见的是,在物流行业的发展中,在《办法》开始全面实施的背景下,网络货运平台的核心价值,就在于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全国范围内的车源和货源,打破原有物流行业的“熟人经济”与“物流区域化”限制,形成覆盖全国的货源、运力资源池,提高组织优化、集约化程度,降低社会和企业的物流成本。在这一过程,具有先发优势的平台企业不仅为物流网络货运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实践经验,而且其自身也将通过不断的创新研发,为行业提供更加精准的网络货运解决方案,从而保障《办法》成功落地实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