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公转铁”响应国家号召 打造现代物流运输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09:05:24 浙江物流网

近年来,国家提出要“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减少公路运输量”,这“一增一减”体现了交通运输业向着更加专业化的目标协同发展,同时,对于实现交通运输业的环保目标、缓解道路交通压力都大有裨益。

受惠于国家四十年来改革与发展释放的殷实红利,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不断的建立健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以及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大动脉格局已然触摸可及。人便其行、货便其流所呈现便利的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让人们欣然感受到了国家的繁荣富强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而如何平衡社会交通运输体系中扮演重要作用的公路与铁路运输结构,使得现代物流运输在适应市场经济体制下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公转铁”模式的出现为现代物流运输带来了春天的故事。

什么是“公转铁”模式?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将货物从公路运输的方式,转移到铁路运输方式。相对于在物流运输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公路运输,“公转铁”模式到底起到了怎样的社会效应和市场效应,会成为现代物流运输的主旋律,打造了现代物流的新格局?

从社会效应上来看,“公转铁”模式用实际的行动响应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践行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京津冀地区为例,减少公路货运量,改为更加节能环保的铁路货运,用有效的举措还京津冀地区一个碧水蓝天。就去年开通的唐呼线铁路来说,仅这一条铁路来讲,就相当于每天在京津冀区域内缓解并减少3506辆重载卡车对道路交通和空气污染的影响,污染物排放仅为公路的8%。“公转铁”模式不仅仅减少了诸如京津冀等城市的拥堵,还减少了公路运输汽车尾气的排放量,更节省了非可再生石油资源的消耗。绿色环保的铁路运输社会效应,让现代物流可持续发展成为砥砺前行的勿忘初心。

从市场效应上来看,“公转铁”模式经得起市场经济的检验。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是社会对铁路运输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最大的褒奖。相对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因为其运量大、运输成本低、安全稳定性高等等因素,一直成为物流市场大宗货物的运输选择。拿关乎于切身利益的货物运输价格为例,铁路单位货运周转量的能耗仅为公路的15%,相同的货物选择公路与铁路不同的运输方式,所付出的物流成本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版本。特别是在现代物流格局下,惟有通过不断压缩中间物流运输成本,把物美价廉的商品反哺于消费者,这才是企业立足市场、尊重市场、赢得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公转铁”模式不仅对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公路与铁路运输结构进行了调整,而且还优化和整合了现代物流资源,让绿色、节能、高效的现代物流运输可持续发展成为共识。同时建议铁路运输部门依托于门到门、户到户的各项服务举措,打通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互联互通的“最后一公里”,把铁路运输改革与发展取得的殷实红利释放于物流市场,谱写现代物流运输新篇章。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