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前三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26.8% 京沪增速下滑

发布时间:2018-10-30 11:28:14 大洋网

国家邮政局29日在官网发布关于2018年前三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根据通报,前三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47.4亿件,同比增长26.8%;快递业务收入实现4246.3亿元,同比增长24%。

其中,同城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79.7亿件和64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和29.5%;异地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259.8亿件和217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和24.2%;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7.9亿件和42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3%和15.3%。

通报称,前三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增速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从季度来看,快递业务量第一、二、三季度的增速分别是30.7%、25%和25.6%,在经历了二季度的增速回落后,三季度增速回升迹象初显。在关联产业的各个部门中,快递增速继续保持领先。快件量月度间差异呈现收缩态势,淡旺季特征趋于淡化,月度间流量更趋均衡。

邮政寄递业务量收增速均下降

前三季度,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8565.2亿元,同比增长27.2%,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5673.4亿元,同比增长20.9%。分季度来看,全行业业务总量第一、二、三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32.9%、25.1%和24.6%,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3.6%、21%和18.4%。与去年二三季度量、收提速的态势相比,今年第三季度增速出现回落。

前三季度,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完成176.9亿件,实现业务收入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4%和7.9%。其中函件业务量完成20.4亿件,同比下降15.5%;包裹业务量完成1734.4万件,同比下降7.3%;订销报纸业务完成130.1亿份,同比下降2.5%;订销杂志业务完成5.9亿份,同比下降1.7%;汇兑业务量完成1955.8万笔,同比下降33.1%。

通报指出,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收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7个和5.5个百分点。当月寄递服务业务量已连续四个月呈现下降。包裹类业务增速放缓。结构上看,包裹类业务合计占邮政寄递服务量收的比重分别为15%和64.4%,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4.4个和6.2个百分点。

京沪快递业务量增速下滑

通报指出,受城市功能疏解、电商用户转移等因素影响,龙头省份京沪两市快递业务增速有所放缓,但广东、浙江两省增速相对稳定,分别为28.7%和26.7%。河北、河南等省的增速出现上扬。前三季度,河北快递业务量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达47.3%;河南快递业务量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达38%。

通报显示,长江经济带上中游增速高于全国。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快递业务量累计同比增幅25.5%,占全国的47.2%。上中下游业务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5.9%、33.5%和23.1%,业务收入增幅分别为34.0%、27.6%和20.4%。其中上中游业务量占比分别从去年同期的9.7%上升至10.3%,业务收入占比从去同期的9.4%上升至10%。

通报还表示,今年以来,在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推动下,快递企业更加注重时效和服务提升,价格竞争的局面有所缓解。前三季度,快递业务单价呈现逐步企稳态势。快递业务量排名靠前的省市中,北京、上海、江苏快递业务单价继续保持同比正增长,广东虽然还处于同比下降状态,但降幅趋于收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