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壹站:高端定制化产业电商的物流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4-03-04 10:04:40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一、企业概况

壹站(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壹站”)主要从事第三方物流数字化交付平台的研发和运营,以科技、大数据和人才作为驱动力,打造面向数据智能时代的物流产业基础设施。壹站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助力中国80多万家第三方物流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国物流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领先于世界。

壹站以S to B to C的模式,与第三方物流企业一起服务于货主,致力于实现第三方物流端到端全链路数字化、过程可视化和分析决策智能化。通过数字化订单、数字化客户和数字化运力等模块,实现物流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同时高效协同上下游资源,给客户带来to C供应链般的服务体验。基于壹站“全时全景”的数据,可以帮助客户完成诊断、预警、优化、优选、整合和预测的工作,从而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成立四年来,壹站已服务了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货新品牌,帮助保时捷、索尼、麦德龙、GE、美孚、赛默飞、元气森林、小米、中粮和良品铺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迈向物流数字化。基于平台海量数据和真实丰富的应用场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壹站未来将帮助更多客户从物流数字化迈向物流智能化。

壹站核心团队共有10人,主要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其中博士后1名、硕士4名、本科4名,曾在中外运、安吉物流、嘉里大通、DHL、顺丰、菜鸟等知名物流企业,阿里、百度、携程等互联网大厂,以及康奈尔大学等院校任职。

二、物流数字化案例概述

(一)项目介绍

品牌D是一家高端定制家居供应商,为客户提供整体家居解决方案和大型室内设计等服务,成立至今已二十年。为了保持从图纸到交房的客户体验一致,D还需要为客户统一提供建材、家具、家电、洁具、灯具,甚至绿植等多样化的产品,这也导致D的货物品类多、易碎品多,尺寸不规则。

D的上游供应商分散,使得其物流体系的前端流向多;末端客户需求极为个性化,使得每个项目的物流服务都要高度定制化,而且还需要提供安装和退换货等服务。加之最近两年客户量的迅速增长,给D的物流部门出了一个大难题。

(二)物流痛点

1、仓库管理难 高端定制家居行业的货物品类非常多,仅床垫就有几十种规格和型号,仓库管理和操作如果不合理,不但效率低,而且会增加不必要的仓储成本。

2、集货管理复杂 上游各供应商交期不一致,但下游收货人交期是确定。因此,安排提货接货、整理、清点、集货和包装的全流程管控相当复杂,稍不注意就可能影响客户体验,这让 D 的物流部疲于应对。

3、运输管控力弱 由于末端有安装需求,所以运输过程必须跟收货人、装修团队和安装工人多环节协同,按指定时间送达,提早或延误都将产生新的成本。

(三)壹站解决方案

1、仓库数字化管理。 D引入壹站的仓库管理系统,由壹站合理规划仓库管理,包括库位编码、商品分区建档、货物进出管理以及长库龄预警等,让整个仓库管理和操作更简洁准确,也减少了仓储成本。

2、车辆快速响应。壹站的履约资源池帮助 D 大幅提高了上游提货接货的效率:短途两小时以内响应,长途当天响应。此外,壹站在集货过程中提供了货品检查和包装修复等服务,并且根据产品特性为货物做个性化包装,降低包装成本。此外,壹站还会根据货物的尺寸和特点做合理配载,进一步优化装载运输效率。

3、订单协同管理。D的跟单员确认供应商的订单供货明细之后,给到壹站集货仓;壹站协助D按其项目建立数字化档案:(1)协助D确认提货和来货是否有货物缺失、漏发和错发;(2)集货发运前检查并输出集货信息数据传到D; (3)针对延迟发货的也形成对应文档并做好临时仓储和管理;(4)提前规划装车方式;直到货物完好交付到收件人处。

4、数字化管控。利用壹站的数字化运营能力,D实现了运输状态的全程在途跟踪可视,提前做好项目规划,而且壹站的专属客服在过程中协调各环节对接,出现异常及时预警,对客户需求的反馈时间不超过15分钟。

5、通过遍布全国的专业安装团队,加上专业标准的安装作业流程:接收订单--现场评估--货物进场--安装施工--售后处理--客户验收,壹站协助D完成最后环节的“设计图变为现实场景”。

三、项目成果分析

(一)品牌D仓库租金成本下降50%:经过壹站的优化,D 在保证客户体验的情况下,仓库规模比过去缩小了一半。

(二)壹站的提货准时率达100%:为客户争取更多时间来做下游环节的协调安排。

(三)壹站的交付准时率100%,而且实现了签收零破损。 

品牌D 体验了两个多月的壹站数字化交付后,决定与壹站加深了合作,探索将壹站的数字化物流服务向上下游延展:上游实现采购的数字化协同,下游实现物流与安装施工的一体化。壹站的运营团队已经开始迎接这个全新的挑战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