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一力物流:一力集团数字化转型项目

发布时间:2023-12-04 13:56:41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一、一力物流介绍

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是一家供应链平台型企业,是国内领先的产业园区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商。公司为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提供完善的物流基础和供应链全流程服务,极大的提升了商贸、制造、金融、物流等多业融合发展,目前已业务布局长沙、苏州、武汉、贵州、岳阳、湘潭等地。

其中,长沙一力物流园暨湖南钢材大市场是全国唯一钢铁物流示范园区,园区聚合钢贸企业2000余家,涉钢从业者近50000人,年交易额达700亿元,钢材物流吞吐总量1800万吨。湘潭一力公路港为湖南省三港(公路、航空、水运)项目之一,苏州一力白洋湾交易中心已成为地区综合性物资交易中心。

历经近30年的积累沉淀,一力品牌及规模优势在全国同行业中居领先地位,先后获中国物流5A企业、中国物流示范基地、中国通用仓储企业排名第8位、中国物流及民营物流企业50强、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中国商品流通百强市场(2019、2021)、中国供应链金融创新奖、蝉联2013—2021年度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等30余项国家级殊荣,并被选定为湖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 MBA 教育实习基地。

二、项目背景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经渗透到大宗供应链的方方面面,数智化物流园区已经成为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为更好的迎接数字化时代带来的发展机遇,一力从业务组合、增长阶梯、核心能力三个方面重新调整核心业务发展战略。将原有业务体系进一步深化,朝加工配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及供应链管理方向发展。为切实推进“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一力以“供应链管理”与“价值链整合”为突破口,通过运用科技手段来创新服务模式、提高运营效率,形成新的竞争力。

但这些业务的发展都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支撑,当前企业的数字化仍处于起步阶段,有较大提升空间,大数据分析、智能决策支撑等软件系统缺失;集团内不同模块以及不同园区之间信息互联互通性较差,信息孤岛的存在,导致难以形成完整、高效的信息供应链,制约了集团的发展。

一力希望通过数字园区打通互联网和物联网物的数据、通过数据中台沉淀数据资产助力园区运营、通过业务中台快速构建敏态服务,实现运行可视、管理可控、体验可感,打造安全、舒适、绿色、高效的物流枢纽,形成新的管理与运营模式。并借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基础设施云化构建按需扩容、应用灵活扩展的企业数字化底座;通过业务数字化提升作业效率的同时实现业务的精细化管控;通过数据智能化实现业务的精细化运营、辅助企业管理者的精准决策,最终通过产业数字化,实现数字产业化,助力产业链高效协同。

三、项目技术方案及实施过程

一力集团数字化转型(一期)的总体目标是搭平台,强基础,建能力,构建云上统一能力中心,底座按需扩容,应用灵活扩展,支撑精益管理,支持精准决策。构建集团的云上数据中台,通过一平台,两中心,建立数据智能化基础,沉淀集团数据资产,支撑数据化、精细化运营管控;基于专属钉钉构建一力组织与移动中台,打造超级APP,实现业务执行管理移动化,各部门工作高效协同,将“一部手机管一力”变为可能。

搭建一力企业级物联网中台,在业务运营方面实现人机交互,南向按需扩容,北向灵活扩展,设备在线化和业务数字化,支撑未来业务弹性拓展;在智慧作业方面实现规范化管控,标准化作业,全流程可视、可控、可考。

1、物联网中台

物联网中台的本质是通过连接企业业务与运营相关的设备、存量系统以及其他内外部设备资源来获取企业的全景数据,依托全景数据从而达到驱动企业业务及运营优化的效果,一力将与阿里云工业数据应用平台共同打造一力物联网中台。

物联网中台是在云上(企业管控层)提供工业物联应用与全域数据应用服务的工具平台,帮助企业集中管控:企业业务运营中涉及到的数据模型(资产模型、数据模型、业务服务模型)、基于数据模型产生的运行数据集成与分析以及数字化应用的全生命周期,最终构建企业数字化应用的三个中心:资产中心、数据中心、应用中心。

云上管控平台负责管控边缘运行节点,并提供云与边缘节点之间的数据模型分发与协同。在生产现场提供软硬一体形态的边缘数据融合一体机,构建平台的边缘运行节点。边缘节点提供云边自动协同、边缘也能完整自闭环的工业数据融合与服务能力,如数据采集、融合、存储、分发与可视。边缘融合节点从生产现场的设备或自动化系统中采集设备数据,或者从存量IT系统中采集业务数据,然后基于统一的资产模型将这两类数据进行实时融合,融合后的数据存储在边缘数据中心,也可以为生产现场执行层的终端应用提供数据服务。边缘节点可以按企业需求实时汇聚到云上形成工业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集中存储、分析与价值洞察。

2、组织与移动中台

根据集团的数字化转型规划,将打造一个统一沟通的组织协作平台。结合一力自身企业文化、客户沟通场景、高效协作等核心诉求,阿里专属钉钉为一力量身定制专属APP,全面实现“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一力专属钉钉将嵌入文件服务、安全服务、消息分发、登录服务、接入服务和推送服务等多个模块,并将自建应用通过钉钉E应用小程序和H5微应用轻量级两种途径接入到钉钉开放平台上,实现企业统一用户、统一应用、统一权限和统一管理。

基于专属钉钉底座构建一力将构建超级APP,将OA、WMS、ERP、CRM的移动端应用集成到专属钉钉中,从而实现“一部手机管一力”的目标。

3、数据中台

一力数据中台选用阿里大数据计算引MaxCompute和大数据开发工具DataWorks。在阿里数据资源平台基础上,结合阿里数据中台建设经验、三ONE设计思维(onedata、oneId、oneservice),搭建一力集团云上数据中台,实现数据与业务双轮驱动,从而进一步优化一力供应链运营模式,驱动业务发展。一力数据中台主要搭载两项核心功能:

(1)数据治理功能:以 OneData 体系进行构建。以元数据中心为基础,在统一了企业所有数据源的元数据基础上,提供了包括数据地图、数仓设计、数据质量、成本优化以及指标管理等数据治理等功能。

(2)数据服务功能:它是数据中台的门户,对外提供了统一的数据服务,对应的方法论就是 OneService。数据服务向下提供了应用和表的访问关系,使数据血缘可以延伸到数据应用,向上支撑了各种数据应用和服务,系统通过统一的API 接口获取数据。

同时一力数据中台还支持海量数据的离线与实时加工分析,完成数据的汇聚集成、开发、生产调度与运维、离线与批次分析、数据共享与服务等功能。让数据从采集到展现、从分析到驱动应用得以一站式解决,真正实现数据业务化、业务数据化。数据中台采用分布式计算框架,提供大规模数据存储与计算,后期可按需扩容。

四、现阶段项目成效

1、基础设施云化

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一力已建立各种各样的系统,包括用户端的WMS、ERP、CRM、物业管理等,内部运营方面的人事、财务、OA、风险管理、生产物料系统等,这些系统在2019年之前都部署在自有机房内,系统扩展困难,故障率较高,容易遭受攻击。2019年,一力决定让系统上云,云环境下系统的扩展性更好,故障率大大降低,稳定性和安全性更强,2021年,一力将前、后端所有核心业务系统都迁至云上,网络服务能力增强数倍,从此一力拥有了一个敏捷、稳定、成本优化、安全和风险可控的智能运算环境,为之后的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2、触点数字化

服务是一力的核心产品,实现“人、车、货、场、物”的链接关系与触达。在仓储物流环节,设备均装有传感器,通过传感器,实现了园区的起重设备、加工设备的互通互联,实现了对设备运行情况、作业实效的实时感知,减少了传统依靠人工巡查的工作量;园区摄像头均能自主运算”,一力物流作业区分布的摄像头实现了通过捕捉的影像实时计算和分析,实现远程监管、车辆智能调度、仓库坪效改善及员工异常行为预警等功能,更好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3、业务在线化

一力从前端到后端建立了多个信息系统,这些系统在一力的业务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早期技术不成熟,未引入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的概念,这些系统都是孤立的烟囱式系统,存在诸多重叠和冗余。2021年,一力开始搭建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在这个双中台架构上,一力可以根据自身业务战略和需求,快速实现业务在线化,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及时迭代功能和布局,进行统一的资源管理、数据管理、运营管理、业务管理,有效推动了一体化业务战略的稳定增长。

4、运营数据化

跟许多传统企业一样,一力众多业务数据分散在不同的系统中,没有连通,没有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定义和存储,这些数据很难进行融合、加工、分析和应用。数据中台的上线,将数据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处理、加工、产出,全面实现一力的数据标准化、数据资产化、数据价值化和数据服务化;实现对客户的深度洞察,支持业务人员精准营销,实现营销效果分析闭环管理;构建客户统一标签体系,赋能前端的各个环节的运营。数据中台的搭建,一力让海量的数据分泌出“营养”,从而为产业链升级、业务持续发展和新业务探索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能力。

五、亮点及模式总结

1、数智化物流基础设施一力数智化物流,将各种物流基础设施结合IoT设备,把每一个业务节点的数据传送到物流数据中台,完成在线的数据积累和叠加,形成物流大数据。整合不同来源的各方数据,实现全渠道数据科学分析、可视化呈现,实现设备在线、管理在线、协同在线。

2、数智化供应链

物流数智化使一力可以从全网供应链的高度、广度和深度来做全面的数智化供应链规划布局。生产端生产计划联动优化,智能算法提高库存周转率,让资金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物流作为供需中转的核心枢纽,让商流和物流做到真正的一体化;仓库数据实时同步,实现供应链全渠道、全链路的实时数字化,并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智能预测与补货。

3、数智化物流预测通过中台采集到的各个维度的数据,形成各个方向的预测因子,做到智能化的货物生命周期预测、地域性预测、安全库存判断等,从而让商户做到精准备库,做好销售预测。

六、面临的痛点难点及建议

1、人才储备不足,缺少高端技术人才

2、物流业务各个环节割裂,加大数字化难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