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国外运华北有限公司:基于某钢厂的大宗散杂货出口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3-11-27 11:09:14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1. 企业简介

中国外运华北有限公司前身是中国外运天津有限公司,始建于1951年。2003年,随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201712月,公司根据战略部署启动资源整合。20185月,中国外运华北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业务范围覆盖天津、北京、河北、内蒙古、山西等省、市、自治区,是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五大区域公司之一,主营业务涉及代理及相关业务、专业物流业务和电商业务。区域内拥有天津、唐山、秦皇岛、沧州4个海港,满洲里、二连浩特2个内陆港。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国外运华北有限公司以股份公司“一二三四五”战略为引领,以践行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核心,以天津港、河北港口、以及二连、满洲里为重点口岸,关注雄安新区发展机遇,逐步打造华北区域东西联通、南北对进、全网运营的发展格局。

中国外运华北有限公司坚持创变文化,秉承“客户为天、价值为根、创变为魂、奋斗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在中国梦、招商梦、物流梦的指引下,以不忘成就客户的初心、牢记创造价值的使命,向世界一流智慧物流平台企业迈进!


2. 大宗件杂货出口系统建设背景

2.1. 项目背景

随着经济体制转轨,市场化压力的逐渐增大,企业竞争环境的变化促使企业向信息化寻求出路,伴随着信息技术逐步深入应用,信息化建设在散货、件杂货服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工作方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传统的纸质单据流转向数字化、系统化的现代物流管理方向发展。企业也迫切需要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起一套安全、高效、方便、灵活和适应自身业务特点的业务操作管理系统,从而提高信息化的准确度、及时性和灵活度,实现企业管理的专业化,系统化,达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节约成本的目标。

在此背景下,中外运华北公司承接某钢厂出口港口交接操作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报关、递载、上舱单、货物出入库管理、装船等多个操作环节,通过不断讨论与探索,华北公司便启动了以某钢为场景的大宗散杂货出口系统建设。通过规范和完善整个业务操作流程,实现线上一体化管理,达到信息的透明化、管理的规范化、决策的智能化的目的,有利于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营收能力,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2. 市场痛点


企业间协同效率低

在疫情的压力下打乱了市场节奏,业务办理变得非常困难,导致企业间的协同效率非常低,且多数企业数字化程度不高,或是内部各种系统相互孤立,尚未实现“度量衡的统一”;

支付结算环节缺乏履约保障

以点对点交易为主,缺乏统一的支付结算体系,且中国大宗商品市场中小贸易商数量巨大、鱼龙混杂,信用体系脆弱,缺乏交易完成后各环节履约行为的约束;

风险管理难度大

由于贸易链冗长,且缺乏专业的风险管理机制,整个贸易链面临交易违约、价格波动、货权归属和融资信用风险;

缺乏完善且具有标准化、统一化大宗货物贸易运输一体化数字化管理系统

在仓储物流方面,大宗商品的运输牵涉到需要卡车、火车和轮船集装箱等组合运输方式,物流环节冗长且分散,缺乏规模效应,且企业间成为信息孤岛,导致跨区域运输与仓储管理亟待解决;

3. 大宗件杂货出口管理系统搭建过程

3.1. 系统技术架构搭建

大宗散杂货出口管理系统采用外运股份FROS微服务框架前后端分离技术,支持多种前端框架,后端服务主要包括网关服务层、前端服务层、中台服务层、服务运行支撑层,并通过第三方服务提供基础服务支持。其中后端服务采用MVC架构模式,作为常用的敏捷开发框架之一,简化了应用程序开发的分层复杂度,具备高可用性、高可维护性、高伸缩性等特点。


 

图一 技术架构

 

3.2. 系统概况

依托统一对外门户网站,开放船东、船代、货主、货代等多种业务角色,背靠外运股份物流控制塔、关务共享中心、RPA操作流程、OCR文档识别等多种技术支撑,同时对接国家单一窗口、天津港数据中心,形成一套完善的大宗散杂货出口订单管理系统。通过委托、订舱、报关、出入库、港口操作等物流操作环节,把控各业务操作节点数据,实现全流程可视化管理。真正建立起低成本、高能效的服务体系。


 

图二 功能概览

3.3. 系统特点

ü 客户系统智能对接

与客户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无缝对接

ü 金融保险服务

多平台、在线投保,保障货物安全

ü 信控管理

客商管理、履约信用

ü 财务线上化

合同费率、费用自动生成、一键生成对账单

ü 统计分析自动化

统一报表平台、不同维度动态配置生成报表文件、提供决策支持

ü 全程可视化
实时跟踪全流程货物动态

3.4. 系统全业务流程建立

大宗散杂货出口系统主要包括“单证操作”、“出口出入库管理”和“可视化”三大模块来管理整个流程,通过对接客户系统,智能传输送货信息,实施精准数据对接;利用股份中台服务,实现单证自动识别,结合现场手持APP、企业微信移动端、二维码技术,实现最小SKU颗粒度扫码出入库、精细化管理,为客户提供包含各个业务结点在内的数据同步和实时状态监控服务。实现高效、便捷、安全、可靠、实时在线的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的增值性服务。


 

图三 关键节点


 

图四 流程图

3.5. 合同管理

主要包括合同管理、费率管理。合同管理包括客商信息以及合同信息,功能主要包括:刷新、新增、删除、查询、编辑等功能;费率管理主要是维护客户合同涉及的费目信息,打通结算系统,通过接口实时获取加载。

3.6. 仓储管理

主要包括送货通知、出/入库操作单、存库管理、出/入库记录、配船出库模块。入库送货通知直接对接客户系统,实时进行数据对接;仓库操作现场手持APP扫码,自动匹配、校验送货通知,并与司机面对面进行电子签章确认;手持终端接收PC端下发的出库计划,进行喷标出库,根据提单号,精准定位货物所在区域,盲扫配船;利用二维码技术,实现SKU颗粒度扫码出库、精细化管理,实时掌控每一件货当前状态;通过自有手持APP系统协调,改变现有操作模式,掌控一手货物操作节点状态,规避业务风险。


 

图五 送货通知单


 

图六 APP手持现场操作

3.7. 舱单管理

 主要包括舱单信息智能集疏、自动对接各船公司的舱单系统、导出各船公司的舱单模板三大功能板块。根据各船公司不同要求,可分类预制各大船公司舱单模板;开放客户舱单服务界面,通过对接各船公司的舱单系统,前置收集V3/VGM等舱单信息,依据已经收集的相关信息自动识别和抓取舱单信息,一键生成、发送舱单信息至对应船代。

此外,集成单证、货物、报关、配船、现场照片、相关附件等多维度数据,统一查询、统一管理。


 

图七 委托管理


图八 委托基本信息

 

3.8. 报关管理

支持海关预录信息导入,开放客户权限,前置录入报关相关信息的同时,还可以利用OCR识别技术上传电子版报关信息,系统自动识别和抓取业务数据,一键生成海关预录单,通过关务共享中心,对接单一窗口,实现客户端与海关无缝连接,从而提高各个环节的操作效率。


图九 海关预录单


 

图十 状态跟踪

3.9. 财务管理

依据设定合同费率及计算公式,自动生成代理费、堆存费、港口费等标准费用。业务完成后,可根据时间区间、业务区间等多维度按需一键生成对账单,方便与客户对账;与结算系统对接,实现线上对账、申请开票、审核于一体的完整结算体系,实现了对账开票的自主自动化,同时提高工作效率。


 

图十一 线上对账

4. 系统实施应用分析

大宗散杂货出口系统以数字科技重构物流服务全流程,建立线上信息可视化,改变传统作业方式,形成线上与线下结合,以技术与数据为抓手赋能业务,以智能信息服务贯穿全业务流程,以全新的服务理念,实现全流程可视化,通过线上便捷的业务系统升级客户体验、提升履约质量与效率,为客户提供增值性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                

ü 通过对服务形态的改进,增加客户黏性,促成出口散杂货货量逐年递增

ü 解决了出口产品发货量大、发货频次多、产品类型广、单据操作复杂度高、时效性低的问题,系统上线后提供高效、安全、可靠、实时反馈的优质服务,并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对各个节点的管理和监控

ü 仓储线上化实现了精细化管理,与手持APP现场操作相结合,打破信息壁垒,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减少人工,且为企业打造高效、透明及快速反应的管理模式

ü 通过系统控制流程,更为严谨,上下游环节紧密相连,减少人为控制权限,增强系统控制,避免差错。同时通过数据统计和分析,分析风险特征和多发环节,事前预判和增加防控手段。另外操作信息更加准确,数据更加精确,降低风险。

 

5. 系统发展规划愿景

5.1. 发展定位

招商局上报文件《招商局集团关于报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报告》(招发交物字〔2020105号),对标国家交通部委,关于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相关领域的目标任务,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交规划函〔2019859号),批复中,原则同意在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升级改造、基于绿色能源的智慧高速公路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智能航运管理平台与大宗货物贸易运输数字服务平台建设、多式联运一体化解决方案、长江绿色航运建设等方面开展试点。

以某钢的合作为契机,以大宗散杂货出口为抓手,利用外运丰富的大宗口岸操作优势,形成一套完善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并进行推广复制,通过了解其他迭代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对操作系统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从而建立更加市场化客户化的线上操作系统,形成完善的大宗集疏运数字服务平台,实现方案客户化、销售行业化、服务高效化的外运品牌产品。

5.2. 核心竞争力

① 港口交接操落地方面有丰富的大宗口岸操作优势,在口岸交接的前后端业务延申链条上都有较强的现场操作能力。

② 外运有较强、较多的实体服务网点,特别是针对天津港大宗货,在各个关键口岸和内陆腹地及海外都有中外运实体操作网点,作业协同。

③ 新技术层面的储备。十三五期间,中外运积极推进公司数字化战略转型,目前在ABCDT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层面进行持续的技术研究和资金投入,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果。

5.3. 未来发展愿景

ü 构建统一的大宗贸易货物集疏运数字服务平台,将大宗散货、件杂货业务在天津口岸形成统一的单一窗口服务平台。

ü 平台打通与代理、船东、海关、货主、工厂、口岸货场、承运商和司机之间的数据,延展港口货场的线上化服务能力。

ü 注入业务环节的数据上链,多方数据共同上线,形成联盟链,实现货物贸易物流区块链应用场景,引入金融机构,形成大宗贸易供应链智能合约,为平台注入资金,为链上的贸易方、工厂、货主提供安全、合规、可控的资金需求。

ü 平台引导货主、司机和运力及港方的作业动态在平台山能有效的互配,能有效疏导港内的运输流量,为货主提供有效的运力资源,又为司机提供准确的货源,减少空驶,节约社会资源,节能减排。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