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广物互联:钢铁王国智慧云仓平台

发布时间:2023-11-20 16:51:52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一、应用企业简况

广东广物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物互联”)成立于2013年,是国有控股企业,现为广东广物中南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广物中南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为广物金属、中南钢铁、欧冶云商共同出资成立的建材类大型商贸供应链服务公司。


2021年钢铁王国交易平台注册会员3.1万家,平台交易额超过130亿元。钢铁王国旗下云仓平台共加盟仓库28家,年业务量超2700万吨(钢材货值超1000亿元),占广州地区钢铁物流市场份额超70%。同时,钢铁王国于2021年10月获得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准的网络货运经营资质,成为2021年全省获得该资质的5家企业之一。

广物互联公司成立以来获得“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广东省企业管理现化成果一等奖”、“广东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广东价格指数(华南建筑钢材价格指数)发布企业”等荣誉,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二、案例实施背景

钢铁作为大宗商品行业,仓储物流行业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规范,行业信息化程度低,钢铁流通过程中在仓储节点的数据处理效率低下。同时,由于仓储企业使用的仓储管理系统不统一,也造成了无法形成行业统一的管理规范。客户面对多个仓库和多种作业模式,传统的管理方式和单据传输方式,造成库存管理成本高,急需进行仓储数字化转型,提供仓储管理效率,降低流通成本。

三、案例实施方案

钢铁王国智慧云仓平台是广物互联研发的第三方钢材仓储管理平台。该平台集合了数字孪生技术、计算机监控、自动控制和信息识别等多种技术,充分应用了当代物联网技术、数字化技术、AI识别技术,提升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由人力管理转为技术管理,有效解决传统仓库管理存在的痛点问题。云仓平台包含数据管理、入库管理、出库管理、查询、报表统计、自动盘库、自动报警、监控与动画等功能模块。

智慧云仓平台主要功能服务如下:

1、数字孪生:智慧仓系统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仓库货物由实向虚的完整映射,通过3D影像真实反映仓库货物的实时状况。

2自动盘库:实现了真正的自动盘库功能,避免了以往繁重的人工盘库工作,减轻了仓库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同时可做到每日盘库,保证了仓库数据的准确性。

3、仓库全景监控:通过显示终端,既能在全景视角下监控仓库全貌,也能按需调用摄像头,查看该摄像头下的实时监控画面。

4电子提单:智慧仓系统提供标准化的提单接口,支持与货主使用ERP进行系统对接,实现提货指令、提货结果实时通过系统自动传输,大幅提升货主和仓库的业务效率。

5、自动报警:通过仓库物联网改造,对货物进行系统三维定位,实现远程货物监管,同时通过物联网设备对仓储区域吊具的控制,对货物进行了强监管,对未授权的出库行为实现实时报警和吊具控制。

四、案例实施成效

“钢铁王国智慧云仓平台”为钢铁上下游企业提供物流数字化服务,智慧云仓平台引入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数字化技术、AI技术和管理理念,能够快速实现仓储企业高效作业,提升货物流通效率,降低仓库周边交通压力。本项目能够有效推动钢铁仓储领域标准化、数字化。通过数字化替代传统物流管理方式,能够有效提升物流效率并降低行业总体成本,提升钢铁等大宗物资的流通效率,为相关产业提供稳定原材料供应,对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有重大影响,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

目前钢铁王国智慧云仓平台旗下仓库28家,年吞吐量超2700万吨,货物价值超1000亿元,在广州地区钢材仓储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钢铁企业覆盖率90%以上,钢材配送司机注册占比超50%。

五、下一步设想

广物互联将联合科研实力突出的高校建立联合实验室,围绕智慧仓储、智慧监管、智慧安全开展机器视觉识别等方面的研究,并逐步延伸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推动广物互联加快形成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智慧物流装备与技术升级,实现“钢铁王国”智慧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和数字化生态圈的建设目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