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龙成企业物流信息化

发布时间:2023-11-13 09:59:44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一、企业简介

作为中国领先的物流科技和服务平台企业,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基于AI、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构建了全球最大的商用车车联网平台,以科技赋能物流生态,打造行业数字化、智慧化解决方案,让物流更简单。

经过不断深耕与创新,中交兴路近年来成功构建了以物流“数+”底盘为基础,车联网与云通信、安全风控、数字化运力三大体系为支撑的物流科技中台。公司已自主研发低频场景全地形轨迹补全、基于RNN的实时事故发现引擎、基于时空的运力优选和运力决策链知识图谱等上百项核心技术。

公司打造的多种物流SaaS产品,以及PaaS云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在政府部门、物流企业、钢铁、煤炭、快消、保险等多个行业,为中国公路货运和物流生态降本增效。同时,公司是行业内唯一能输出保前、保中、理赔反欺诈全流程经营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现已为人保、平安等全国20余家保险公司提供服务,帮助营运货车保险业务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截至2021年12月,中交兴路拥有授权专利8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4项,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和商用车联网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北京市发明专利一等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198个货运行业重要荣誉及奖项,并参与了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视频平台技术要求、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动态监测系统技术要求等多项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制订工作。成立至今,公司先后获得蚂蚁集团、阳光保险、海淀国资、深创投、交银国际等多家机构的投资,受到资本市场高度认可,被评为中国最具登陆科创板潜力企业50强。

当前,中交兴路正依托“人、车、货、企”海量物流大数据,结合自身在北斗时空应用、物流AI、物联网等领域的专精优势,打造国内首个北斗一体化智慧物流技术平台,提供全链路物流策略、物流碳感知与碳预测计算在内的智能引擎,持续推动物流产业向数字化、智慧化、低碳化转型升级。

二、建设背景

2019年9月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颁布了《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维护道路货物运输市场秩序,在原有网络货运承运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从2020年1月1日期,试点企业可按照《办法》,申请经营范围为“网络货运”的道路经营许可,县级负有道路运输监督管理职责的机构应该按照《办法》,对符合相关条件要求的试点企业,换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龙成网络货运平台软件开发项目是一个依托于网络货运平台,通过技术对接的方式与龙成自有ERP系统、mes系统、计量系统和龙成云链电商平台进行无缝对接融合,最终实现以网络货运为主线全方位发展的新型物流管理平台。

该平台最终服务于集团下属各分子生产企业,为大宗原材料采购物流及产成品销售物流提供全流程、可视化运输管理。实现集团层面及各分子生产企业物流运输(原材料、产成品)的高效统一管理,提升企业效能。依靠网络货运平台完成对货源、车源、司机运力的有效整合、货物全流程安全监管和企业物流成本的有效管控,真正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

在实现企业物流业务闭环的前提下,本次网络货运平台建设项目将融入龙成自有ERP,MES等系统,通过与网络货运平台对接的方式,为平台内的司机、承运商提供更好的智能化运输服务,促进网络货运平台的良性发展,生产企业转型改革发展的目的。

三、建设内容

(一)平台整体架构

图片1

(二)功能亮点

人车企自动认证

保证人员真实有效、人车匹配,降低风险,保证平台人员用车安全,通过提供司机货主实名认证、智能人脸识别、从业资格证验证、身份证信息真实性验证、电子合同签署等功能满足网络货运平台需求的同时快速认证验证提高企业工作效率。

订单智能调度

通过单车调度,批量调度,定时调度进行满足钢铁厂区采购物流,销售物流,废钢物流的不同订单业务需求;同时通过区域抢单,司机抢单结合智能电子围栏快速发布货源,司机只有在区域内可以抢单成功、注册司机可查看抢单范围并自由根据线路、客户等进行抢单;自动议价,企业可配置智能议价规则,司机可议价,议价后平台自动根据策略设置判断议价成功与否并短信及语音通知司机议价结果;此订单智能调度帮助企业寻找临调车需求,在最短时间匹配到最合适的运力。

智能计费

可根据业务自由设置各费项组成,灵活配置应收应付的组成公式,满足个性化费用的自由配置,如亏涨吨、油卡费,预付款等,系统根据自动设置节点、自动计算各个费用、方便企业快速有效查看运费、结算运费。

订单全程可视

订单从下达至执行、交付全过程可视可控,实现订单履约全过程透明管理;基于中交兴路货运大数据服务,可实现对车辆的实时在途监控和业务复盘,全流程透明运输管理,异常事件在途监控(偏航,离线,异常停车,预计到达等),保障货运安全。

BI大屏

根据企业网络货运运输各数据显示BI大屏,涵盖运输相关各项指标,可按照指定模版进行任意模块组合,灵活配置展示内容。如热力图、业务监控、统计排名,趋势分析等。

保险服务:实现产品、销售、理赔、风控、运营等全流程的数字化升级,推动保险行业从传统的以渠道为王、资源导向转向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全面线上化的实时数据和反馈,变革管理方式和用户交互模式,以数据驱动决策、业务结构调整、服务模式调整。打造“4+1”模式的大货车保险综合解决方案,解决保司“规模与效益”的深层矛盾,为保司创造价值。

油气服务:与中国石化合作推出集全国范围柴油优惠、金融授信用油(垫款加油)及多元增值服务于一体的柴油专用加油卡,业务覆盖全国31省市。累计发卡量达350万,累计消费量达2100万吨,平台对接虚拟油卡,司机通过手机端直接进行加油,平台进行进项抵扣,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ETC服务:中交兴路货车ETC-储值记账一体卡,与主流高速合作,享受超低折扣,拥有完善的ETC金融能力;对接票根网,针对运单能够开取外协车及自有车ETC通行费发票,进行进项抵扣,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财务管理:应收,应付对账,智能对账、在线支付、保障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统一,可对接银行便捷支付;财务报表、税务对接:亏涨吨、预付款、委托代征等财务报表清晰明了提高财务结算工作效率。

四、效益分析与评估

在中交兴路提供的物流科技助力下,龙成慧通实现了订单协同、运单调度、物流订单管理、订单调度、智能派车、司机移动端、财务报表等全方面的管控与协同。主要体现在:

(一)接入中交兴路搭建的网络货运平台后,实现了全程可视化,通过大数据了解车辆需求,指导业务运费,运费成本平均下降21%。从前端司机业务培训,到后端财务结算,每笔订单3天以内就能完成结算,效率提高了50%。

(二)自动对接磅房,将过磅数据及过磅单回传至中交兴路搭建的网络货运系统,车辆进入钢厂后,计量后自动同步至车辆运输任务,避免业务人员手动录入,多个系统来回频繁操作的便捷性,降低纸质单据流转交接面临的效率低问题,提高企业厂内作业效率10%。

(三)通过中交兴路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一装多卸”,兼容一个订单多个收货地址。方便司机接货前查看运输途径点及详细的排单计划,有效避免接单后的作废率,同时司机运输过程中智能便捷的路由指引,既节省了运费,又增加了运输效率。

(四)通过中交兴路打造的龙成网络货运平台,汉冶特钢的物流订单平均厂内停留时间缩短13%,整体物流效率较以往提升18%以上,库存周转率也随之提高了15%。河北煤高效通过对发货的实时监控,季度的计划销量及产量准确率提升了0.9%,而且大大降低了运输风险性和线下监管成本,危险事故率较以往降低了3%以上。

五、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经验

经过龙成集团ERP,计量,mes各信息化部门与中交兴路车联网双方技术的不断努力,项目实施过程基本顺利,在整体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有以下经验及体会。

需求调研:由于此次信息化变动较大,涉及到业务流程,业务部门(采购,销售,废钢,财务,厂内人员)等比较多,各方需求不尽相同,需要组织多次大批量人员需求拉齐,流程拉齐,从站在公司长远发展及信息化前瞻性设计考虑最终达到整体统一,顺利实现需求调研

在对接系统过程中,由于在搭建网络货运平台之前,龙成慧通建成了多个信息化系统,且系统迭代已经比较繁琐困难。固对接各方接口及技术协议等过程中项目停顿等待等导致的项目周期拉长。

一个完整信息化系统的建立从0到1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庞大的技术支撑和业务不断沉淀使用后才能得到验证,信息化系统的建立需要不停的变化与扩展来适应不断的业务发展及变化,是一个不断进步与升级的过程。

六、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

后疫情时代下,龙成集团正持续深耕物流供应全链条服务,在数字化转型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后续在不断升级与完善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达到企业数智化转型。

中交兴路重磅推出“网络货运专业版平台”,帮助企业规范运输风险、降低政策风险、后续通过智能的订单调度匹配,减少货主等待时长,提高司机接单意愿度来提升物流企业整体业务提升;通过中交兴路智能数据服务让您的运输效率更高,运输过程更透明,运输流程一切尽在掌控之中,“让物流更简单”中交兴路一直在努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