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开鑫科技: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3-06-28 15:17:39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1、应用企业简况

开鑫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企业,致力于利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深挖产业数据价值的基础上,帮助企业建立数字化金融运营体系,盘活供应链沉睡资产,提升产业运行效率。目前公司主要股东为建邺高投、江苏省再担保、江苏国信、无锡金投等江苏省内大型国有企业。

基于在数据整合、数据建模、实时计算、风险策略、风险定价、产业分析等方面的数字化风控能力,开鑫科技能够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一站式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有效提升各方价值,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自2012年成立以来,开鑫科技已服务中小微企业近5万家次,拥有1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2015年荣获江苏省金融创新奖,2018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20、2021年连续2年入选IDC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 50榜单及毕马威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榜单。

目前主要为供应链合作伙伴提供系统开发、产品与风控模型设计等服务。自研了包括灵析金融资产交易风控贷后管理系统、规则引擎决策树系统、风控审计系统等风控产品,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依托开鑫科技强大的建模团队,在物流、医药、金融等行业实践了多项建模项目,助力业务开展,获得了优异的业务成绩。

2015年开始开鑫科技重点布局供应链金融和金融科技战略,并获得了一系列的奖项。2020年8月,金融科技2项解决方案同时斩获了亚洲银行家两项大奖,是唯一独揽两个奖项的企业,2021年开鑫科技再次荣获亚洲银行家“信用风险管理成就奖”国际奖项。此外,凭借江苏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项目的创新实践,开鑫科技与南京数研院联合获得“中国最佳区块链项目”奖项。通过打造复合型的团队,开鑫科技为客户提供从供应链金融产品设计,金融科技系统建设,品牌打造及宣传支持等一整套解决方案,在基建、医药、物流、纺织、电子等行业已有成熟的产品方案和数据模型的积累,可以快速的为客户打造起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供应链金融和风险控制体系。

2、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要解决的业务流程、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或者行业内存在的影响物流效率的突出问题。

随着物流行业业务目标扩大,国际物流企业想要建立跨境电商业务、供应链管理和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物流金融生态链。以便实现完善物流网络建设,围绕物流速度主业开展产融结合建设,实现智慧物流转型,解决其生态链内企业融资诉求。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经销商往往因为资金周转、备货金不足、或者囤货过多而备受压力。如何将物流数据转化为资金融通的金融数据,帮助物流企业打造场景贷、数据贷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使供应链中符合条件的资产推送给资金方,中小微企业快速、高效、以远低于市场的利率获得重要周转资金。基于此,开鑫科技围绕物流场景打造物流供应链金融平台。

3、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企业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组织,一步一步深入的?

供应链金融的主要参与主体有核心企业、资金方(银行、保理等)、融资方(中小企业),各方开展供应链金融存在以下痛点:

(1)资金方:资产小额分散、核实资产真实性效率低

银行、保理开展供应链融资,需处理众多小额应收账款,逐笔核对合同、发票,审核过程耗时耗人,项目人员在供应链金融的产出远低于大型企业借款。业务流程缺乏科技系统支持,线下报批、审核、合同签订需要花上数周才能完成,效率低下。

另外中小企业因为信息不对称,无法有效验证贸易真实性及开展资产风险定价。银行供应链融资风险控制以实物抵押为主,加大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

(2)核心企业:缺乏金融风控经验

核心企业拥有海量产业数据,能真实、客观的展现与中小企业贸易历史,但数据没有用于金融用途,信用无法传递至中小企业。核心企业寄望于通过降低供应链融资成本,促进实体行业健康成长,但无供应链系统和金融经验支持,无法搭建自身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

(3)融资方:融资难、线下申请繁琐、放款慢

中小企业融资最大的痛点在于,持有核心企业应收账款无法用于银行融资,只通过实物抵押或个人信用借款的方式寻求融资。融资办理过程极度繁琐,需提供各种证件、发票、合同,在银行网点开立账户,且本人或授权人必须前往银行网点办理,放款周期长达几周,且多数难以下款。

该项目通过引入核心企业的ERP系统交易和交易数据,为银行、保理等资金方提供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贸易真实性审核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核心业务数据为基础,辅助外部工商、法务、税务、行业借贷等数据,构建起庞大的产业数据库和企业信用脸谱。大数据分析和风险建模驱动资产端变革,实现智能数据分析,实时数据监控企业经营状态,协助资金方解决风险管理的难题。

围绕业务场景,开鑫科技为物流企业定制数据建模服务,建设了以产业大数据为基础的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1.基础设施搭建:结合企业业务场景进行数据建模,围绕业务场景进行板块基础设施搭建,数字化资产凭证收集系统基础设施搭建,数字化资产凭证区块链节点构建。

2.产业数据治理:通过产业端客户数据治理,通过区块链联盟链模式将物流公司数据接入平台,实现供应链企业资产的数字化管理。

3.风控模型建立:围绕核心企业客户大数据,为金融机构提供产业风险建模,标准化数据服务,线上业务引流服务。

4.扩充供应链金融产品类型,引入更多优质资金方:通过开鑫科技的产品与服务,将数据从产业视角转换成金融视角为金融产品风控提供依据,使数据转变成资产为企业带来价值。创新丰富供应链金融产品品类,引入新的优质资方,充分盘活供应链生态内企业沉睡资产。

4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主要有: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在开鑫科技服务长久物流的项目中,开鑫科技为其提供的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可以通过系统秒级核验,全线上化签约和审批,系统锁定规则自动校验+人工复核的方式,操作风险降低90%,可以实现T+1放款;对于融资方(承运商),其可以通过手机APP端发起融资申请,并且签约全程无纸化,文件电子签约更加便捷,申请速度提升一倍、等待时长降低一倍,可以直接;对于保理商(资金方),通过系统与OTM系统、财务系统的交互,可以快速确认放款额度,比原来的效率提升一倍。在运营管理方面,由于每一笔业务全流程线上化,承运商的基础信息、运单信息、融资余额、行为信息全量落在行业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中,基于这些数据,可以进行动态成本核算、动态的风险评估;同时,专门设计管理驾驶舱,将每个项目的风险级别、风险评分、项目风险的区域分布、项目舆情等进行视图化展示,方便管理层实时、动态掌握底层债务人的偿还能力,与过去只能通过现场贷后的方式了解业务风险相比,平台在风险预判方面有极大的提升,一旦有项目发生风险可能,就会反馈资金端提前介入处置、甚至提前退出。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开鑫科技为物流企业提供的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可以通过系统秒级核验,系统锁定规则自动校验+人工复核的方式,自动化验证资产真实性问题,操作风险降低90%,将物流数据流转化为资金流。同时,专门设计管理驾驶舱,将每个项目的风险级别、风险评分、项目风险的区域分布、项目舆情等进行视图化展示,方便管理层实时、动态掌握底层债务人的偿还能力,与过去只能通过现场贷后的方式了解业务风险相比,平台在风险预判方面有极大的提升,一旦有项目发生风险可能,就会反馈资金端提前介入处置、甚至提前退出。

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依托前沿科技手段,对产业链现金流,信息流、商流和物流进行统一高效的管理。物流企业上下游的授信额度和时效性得到提高的同时,降低上下游供应商的融资成本。既显著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扶持产业链企业的发展,也确保了物流企业的整体竞争优势的提升。切实解决客户资金周转需求,提高客户业务量的同时,物流企业业务收入也得到了提升。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物流供应链金融平台的运作基础是利用大数据等对客户进行定位与评价。围绕物流主营业务的特性,可以针对供应链链条上的多项数据进行汇总,让物流企业拥有了完善的大数据体系,能够为目前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做好数据支撑,打造数据贷、场景贷、仓储贷等更多元化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帮助物流企业生态链内的企业解决其融资诉求,助力物流企业的客户优化现金流。

5、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一是提高交易效率,通过线上化、数字化的模式,推进产业链形成业务的数字化标准,提升业务效率,为后续的数字化监管形成良好基础。

二是构建数字普惠金融生态的构建,产融结合是多元化的参与主体发展成共生、共享的关系。开鑫科技通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科技手段助力构建围绕产业的普惠金融生态圈,逐渐消除金融资源和小微群体之间的“距离感”,助力解决普惠金融服务中“最后一公里”问题。用科技手段将企业的数据转化为资产,让数据产生价值,使数字化建设将成为企业新的价值增长点。

开鑫科技致力于通过该项目的推广,切实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从而助力产业供应链生态良性运转,促进产业集群的繁荣发展。

6.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未来,开鑫科技将进一步对物流供应链金融平台进行产品迭代,拓宽风险管控渠道,围绕业务场景打造数据贷、场景贷、仓储贷等更多元化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