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元初食品生鲜物流信息化项目

发布时间:2021-07-08 09:47:5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元初食品简介

元初食品起源于2001年11月22日创立的“厦门天酬进出口有限公司”(天酬企业)。自成立以来,天酬企业与众多中国优质的食品生产厂商及海内外知名食品厂家合作,将上千种自有品牌商品出口到美洲、欧洲、澳洲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元初食品拥有“元初/Sungiven”、“元童/Onetang”、“元和/Yuho”、“元实/Ontrue”等以“元”字为前缀的自有品牌商标。元初食品在国际上畅销的自有品牌商品,通过严格的国际认证或专业的食品安全检测,不少产品在国外大型超市同步上市。

2011年7月13日,为了与更多国内同胞分享符合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厦门元初食品有限公司成立,经营零售超市,推广健康三餐食品; 元初食品早在成立之初,就把食品安全和企业的自身命运彻底捆绑在一块。元初食品的商品定位是“坚持最大程度原生态、少处理、少添加”。

2016年5月19日厦门元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证劵简称:元初食品,证券代码:837428);2016年6月28日,元初食品在北京举行隆重的敲钟仪式。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公开数据,按照零售超市的行业分类,元初食品是福建零售超市行业首家挂牌企业。2017年5月30日,在挂牌新三板一周年之际,元初食品成功进入“2017年新三板创新层”;2018年7月31日,元初食品主动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终止挂牌,并通过了各项审核程序,获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终止挂牌批准。

截止2020年5月12日,元初食品已在厦门、深圳、大连、泉州及加拿大温哥华开设:117家社区生鲜超市(含3个餐饮集成区及多个餐饮档口)、18家便利店、3家电商前置仓、1家餐饮独立店,各种业态门店数累计达139家。

2.元初食品信息化项目前存在的问题

根据元初食品近年来快速增长的业务需求,现有信息系统已不能满足高速增长的业务管理需求。生鲜食品对配送的时效性要求,配送中心对供应商送货的响应时间与处理速度,都随着业务扩大,门店增多,有了很大的变化。需要具备仓储作业、运输可视化、运输在途全程跟踪、财务计费结算等业务一体化信息管理,满足元初集团自身业务的个性化需求增长,同时兼顾多项目共管、并可集成多种现有业务的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在没有应用新系统之前其突出存在的问题如下:

1.旧ERP系统无法适应新业务的不断扩张与新的流程要求,基础数据管理在ERP中已经无法跟的上业务的更新了。造成大量基础数据更新只能重新返回到EXCEL方式手工操作;

2.公司管理层无法直接得到准确的配送中心商品进出库报表,对整个公司的经营状况无法第一时间进行分析决策;

3.各职能部门之前业务交接、配合也存在较多的问题,导致数据延迟甚至不准确;

4.对于供应商送货到配送中心收货时,产生的不良品只能直接退货,没有对产生的原因和后续的处理进行管理。不能提供供应链优化所需要掌握的原始数据。

3.元初食品生鲜物流配送业务流程

3.1元初食品元舜供应链生鲜业务流程说明


图1 业务流程图

3.2业务流程说明

3.2.1流程综述

本流程描述元舜蔬菜生鲜业务,从供应商报送生鲜商品送货单开始,到司机带回门店交接明细单结束。主要涉及生鲜商品收货入库,装车复核,越库发货,门店签收确认等业务操作。

3.2.2创建送货单

系统提供WEB录入界面,开放权限给供应商自助录入每日送货明细清单。取代以往邮件发送Excel送货清单操作。

送货单录入界面分为两种格式,一种是蔬菜生鲜送货单,一种是猪肉送货单。

3.2.3审核送货单

数据员登入系统,确认每家供应商的送货清单信息是否完整正确。如果认为有问题,系统支持数据员提交送货单返回供应商修改操作功能。确认无误后,审核送货单,将数据导入蔬菜供应商入库表和猪肉供应商入库表。

3.2.4汇总入库表

数据员将所有供应商提交的送货单,全部导入本系统中,自动生成蔬菜供应商入库表和猪肉供应商入库表。

3.2.5收货入库

供应商每天17:00送货到元舜配送中心后,仓管人员按送货单和送货司机办理收货入库。

3.2.6入库复核

仓管人员按送货单上的筐数,根据实际收货数量,填写蔬菜类装车复核表和猪肉复核清点表。如果数量不一致,可以在系统中直接录入实际收货数量。让送货司机和供应商自行处理差异问题。

复核后的入库数据,通过系统接口程序,自动导出到海鼎ERP系统中,同步库存数据。

3.2.7打印出库单证

数据员根据不同门店对蔬菜生鲜商品的需求情况,通过系统生成并打印蔬菜分拨总单、配送签收单、门店交接明细单。配货司机从数据员领取配送签收单和门店交接明细单。

3.2.8越库出库

仓管人员按出库任务清单和配货司机的配送签收单核对,办理出库手续。

确认后的出库数据,通过系统接口程序,自动导出到海鼎ERP系统中,同步库存数据。

3.2.9装车配送确认

配货司机凭配送签收单与仓管确认配送数量。数量如有异议,仓管人员按实际数量手动更改单据,然后签字确认。或者返回数据员重新打单。

3.2.10门店签收确认

门店按明细交接单与配送司机按件数确认收货数量。司机回程可以将前一天的明细交接单和空菜筐带回配送中心。

3.3流程单据及报表

编号

单据及报表名称

生成方式

用途/使用岗位

1

送货单

人工录入

供应商自助录入每日送货清单

2

蔬菜供应商入库表

系统生成

用于汇总所有蔬菜供应商送货计划,生成入库数据

3

份数猪肉入库表

系统生成

用于汇总所有猪肉供应商送货计划,生成入库数据

4

分拨总单

系统生成

用于汇总不同门店的配送单

5

生鲜包装复核单

系统生成

用于仓管和送货司机确认蔬菜收货数量

6

猪肉复核清点单

系统生成

用于仓管和送货司机确认猪肉收货数量

7

运输配送签收单

系统生成

用于仓管和司机确认发货数量,以及门店与司机签收交接

8

门店明细交接单

系统生成

用于门店确认供应商送货明细

表1 流程单据及报表

3.4本流程涉及到的岗位和岗位职责

供应商:按元舜要求,填写每日送货单明细。

数据员:生成蔬菜供应商入库表、份数猪肉入库表、分拨总单、运输配送签收单、门店明细交接单。

3.5关键需求/控制点

猪肉入库出库,按千克、盒、筐等3种包装规格管理;

司机配货装车时,要统计其他来源的跟车商品箱数;

4.应用企业实施信息化的难点与解决

在荆艺软件实施元初食品信息化项目过程中,元初食品公司的业务板块多样化,业务服务要求精细化、业务数据传递复杂化、业务控制准确化等要求成为系统建设的难点。其中建议通过自有研发的供应链管理系统,结合元初食品现行业务板块,分别定制具有各板块可独立互联但同时业务板块间的数据可互相传递影响的信息架构,为元初食品实施信息化过程起到关键作用。

物流信息化整合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企业内部信息资源的整合,提高物流运作的自动化程度和物流决策的水平,企业通过内部信息整合,实现业务的优化管理和业务财务一体化管理;第二个层次是将信息化系统拓展到供应链上下游,为上下游厂商、客户、供应商开发信息化跟踪查询、信息反馈的物流管理模块;第三个层次是伴随物流产业面向供应链管理的系统快速发展,资源、市场和信息的整合推动了物流信息化平台。

根据元初食品物流配送信息化建设的需求,结合荆艺软件在物流供应链信息系统的成功实施经验,确立元初食品信息化项目的定位如下:

1.建立集成的企业供应链一体化信息平台

在现有的经济体制下,企业的客户对象种类繁多,业务合作伙伴也会涉及各方面,合作伙伴中,上游有客户,下游有货运公司,还有银行等,因此其信息化建设绝不能孤立存在于企业中,元初食品信息系统建设应立足于供应链的思维,贯彻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主导的企业理念,通过技术信息平台整合行业资源,深入开发各种相关的信息资源,并在相关领域做到信息资源共享。

2.以客户为中心建设信息系统

在进行信息化的全过程中,应注意人在整个信息系统中的作用和态度。货主、客户对物流的“及时性”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作为客户的企业大力引入信息技术,建立信息系统,这要求物流业者的信息技术应该水平也要不断提高,与不断进步的客户同步成长。

3.信息化与物流再造结合

物流的信息化首先是一个流程再造的过程,物流的成功必然伴随着业务和管理流程的再造,不能局限在一个纯技术范围来研究。要解决产业的整个系统优化、流程改造、经营管理理念等问题,信息系统需要集成。

5.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在宏观方面,元初食品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成功上线,通过元初食品物流配送系统能够从订单录入开始进行全流程的业务数据控制管理、业务运作监控管理、业务结果分析改进等业务层面的信息管理,通过管理过程中对数据的传递,对业务的控制、对财务的分析达到元初食品业务流、财务流、信息流等多层面互动,为元初食品满足现代物流所需要具备的信息管理能力提供了全面支持。

根据信息化系统管理能力的提升导致业务能力的提升,帮助元初食品在整体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提供了一个层次,为元初食品逐步在供应链一体化过程中体现出具有现代物流的特性的物流管理能力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公司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所具备的先进的物流管理理念与管理能力、先进的供应链管理基础等提供核心支持。

在微观方面,元初食品物流配送系统的上线很好的解决了以往公司内部物流管理混乱、物流节点繁杂、物流控制薄弱、物流资金浪费第二个多种症状,以统一的物流管理思路,满足业务板块庞大、客户管理统一、物流运输方式优化、物流环节缩减、物流费用节省等物流需求。为元初食品满足构建整体物流、整体信息平台的要求做出了贡献。通过信息平台管理进行优化的企业业务流程后,为元初食品市场竞争模式、物流运营模式改变提供了基础。

6.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经验与推广意义

经过双方成员的共同努力,项目实施进展顺利,于2020年5月20日宣布正式上线,为客户提供订单管理、仓储管理、越库管理、运输管理、客服管理、在途可视化管理、微信在线TMS、财务管理等几大核心解决方案。

为保障TMS系统成功上线,双方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员工积极配合系统的培训、测试、反馈等实施工作,荆艺软件相关技术支持工作准备充分,及时解决现场问题,为系统顺利上线提供了保证。

系统的上线,标志着荆艺软件与元初食品的合作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作为一个新的里程碑,该系统的成功上线,对元初食品决策和管理水平、业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7.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与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1.提供更全面的信息化建设服务,为上下游客户、承运商提供增值服务,达到与元初食品三者之间进行互动、信息共享等。

2.建设移动端操作平台,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反馈订单信息。

3.物流运输全程可视化信息建设,给客户、承运商能实时监控当前订单状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