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安霖云智运网络货运平台经营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1-04-28 10:38:2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安霖网络科技介绍

河北安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以下简称安霖网络)负责设计、实施行业、产业供应链布局及方案解决。我们以优异的人才、程序及科技展现营运方面的卓越才能。客户可以享受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与服务,公司股东更可获得永续价值。公司致力于集团物流网络科技系统平台建设与运营,同时注意平台与各业务端口的接入与实施,不断完善网络系统布局合理,业务流程高效便捷、资源配置成本优化,为企业及客户量身定做物流解决方案,切实为客户降本增效。

二、安霖网络所在地区产业概况

2019年,邯郸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89.0亿元,比上年增长7.2%。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554.6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589.1亿元,增长9.9%。二产、三产占GDP的比重分别为44.6%和45.6%,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邯郸市经济增长已经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为工业、服务业共同拉动。同时,随着邯郸市经济的稳中向好,去年全市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收入水平实现较快增长。2019年,邯郸市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71元,比上年增长9.8%。同时,邯郸市2019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220.1亿元,增长12.5%,其中全市铁路货物运输总量(发送)2202.1万吨,比上年增长12.6%;铁路货物运输周转量(发送)104.0亿吨公里,增长9.5%。

武安市作为邯郸市辖区内县级市,经济水平平稳增长,全年生产总值完成675.6亿元,按可比价比上年增长6.5%,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395.1亿元,增长3.9%,第三产业增加值254.7元,增长11.2%;二产、三产占GDP的比重分别为58.5%%和37.7%,武安市在全国第十八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县域发展指数“百强”县(市)评价中,位居第86位,位次前移2位。全年全部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593.4亿元,同比增长10.1%,全年钢铁工业完成增加值306.3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达84.5%,纳税38.7亿元;全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80.2亿元,比上年增长7.3%。

综合以上,安霖所在地区产业经济总量向好、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明显,在产业“减排降耗增效”绿色环保物流成为主题未来物流主营模式,而安霖网络货运平台可以解决地区产业物流运输成本高周转效率低下,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局面,我们认为安霖建设运营网络货运平台大有可为。

三、安霖网络货运平台经营的产业链区位优势

平台环境优势

以武安为中心,半径200公里内,有包括钢铁、焦化、电力企业在内的大型生产企业80余家,形成了以煤炭、焦炭、铁矿、钢材、设备等大宗物资为主的年运输达3亿吨,产值300多亿元的物流运输网络。

运输车辆集中

河北省为钢铁大省,同样也是大宗物资运输大省,以武安为中心,方圆500公里内,形成了以山西煤炭东出、港口铁矿西进、企业钢材外运的闭环物流运输网络,闲散运输车辆达到10万余辆。

区位优势明显

武安地处晋冀鲁豫四省通衢之地。以这里为圆心,200公里半径涵盖晋冀鲁豫4个省会,是多个国家级发展战略区域的重要节点;毗邻黄骅港、天津港、曹妃甸港、青岛港、日照港和烟台港,紧邻青兰高速、京深高速、太行高速;经邯长铁路,可与邯黄铁路、京广铁路接轨。河北安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地理位置优越,并且处于企业、港口以及运输车辆的中间纽带,是供应链上下游的核心位置,货运资源整合能力最强。

多式联运将成为特色

无车承运人模式的发展势在必行,全国已建设了多种模式的无车承运平台。未来无车承运生态圈也将更加丰富,业务模式更加多样化。多式联运将成为无车承运人业务拓展和竞争力提升的努力方向。公司目前有铁路专用线2条,正在筹建中有7条,铁路专用线至各工厂的终端配送亦成为公路运输的突破点。

重点建设以业财一体化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为支撑,以供应链管理和保税物流为基础,建设“天网”“地网”两大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智慧数据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天网”即:跨境电商和大宗商品交易电商平台,“地网”即:网络货运承运和绿色城配平台。

四、安霖货运平台经营功能架构

基础数据模块:该模块将会提供人车户基本信息的全面管理与认证,为业务开展提供数据支撑,同时预制多个字段用于后续业务的扩展。丰富权限管理体系,从功能、数据两方面实现权限的多层配置。加大证照档案的管理力度,提高平台用户的准入要求,为车辆的安全运输打下牢固基础。开发数据管理模块,实现数据的上传管理和监控。

货源发布模块:该模块主要负责发布货源,货源发布是无车承运人模式进行订单匹配的基础,从货源发布,到业务沟通,再到订单状态跟踪,最终到支付,平台提供全过程的货源管理功能,通过大数据沉淀,平台对货源地区、货源属性、运输要求、价格智能计算等角度做出汇总分析,更好地为货主用户服务提供数据依据。

运输管理模块:该模块主要负责对运输过程的管控,通过多张业务单据的相互传递与交互,打通整个物流运输过程,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对运输业务全流程和实际承运人的车辆运营情况进行全过程管理。

调度模块:该模块将会负责对运输订单的调度、改派、多地卸货等业务的处理,通过灵活的软件功能,提高对复杂多变业务的处理能力。

智能交易撮合:通过半径搜索算法和区域划分法,实现车源、货源的智能撮合。

安全监控:该模块将会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从订单状态、车辆位置、运输轨迹等多方面进行运输过程的监控,运输过程完全透明化,面向社会提供“人、车、货”等基本信息的查询服务。

在途跟踪:通过车载定位设备,实时记录订单在途状态、运输记录等,保障货物安全。

会员信用体系:采用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结构,结合多层模糊综合评价模型作为客户信用评价模型。

电子运单模式:平台提供电子运单服务,提高结算沟通效率和对账成本。

大数据分析:订单分析、运价分析、货源分析、车辆分析、网点分析、运营分析、渠道分析、物流分析、营销分析等,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来优化业务线路。

五、安霖网络发展货运平台经营战略目标

安霖网络科技公司隶属于河北安霖物流集团,安霖网络以引领地区物流产业供应链发展为己任。通过安霖云智运网络货运平台,让客户端与终端高度互动,把安霖网络货运平台打造成大中小型运输车辆的订单处理中心。从而建立晋、冀、鲁、豫以钢铁原材料物流贸易枢纽。

平台发展一年多来,以地区大宗物资运输为基础,连接上游企业运力托管结算平台,形成庞大的业务资源池,通过自建运力资源牵引平台,汇集下游社会运力资源上线运行,形成与业务资源池相配置的运力资源池。实现“物”与“流”双汇集的网络货运平台,同时融合技术研发、平台运营、汽车汽贸、汽车租赁、汽车托管、维修保养、油气供应、金融保险、ETC、电子支付等后市场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平台经济。阶段打造成为以周边6大港口为支点,辐射整个中原地区的高度专业、开放共生的网络货运生态圈,并逐步做大做强,辐射京津冀地区,成为国内产业链布局完整、信息化技术水平先进、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网络货运平台。

六、安霖网络发展货运平台经营实施方案

安霖网络货运平台立足于武安市港口→公路→铁路→接驳→终端,依托网络货运平台汇聚物流信息,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分析实现要素资源的精准配置、科学组织及合理调度。以此,打造网络货运全产业链一体化管理模式,引流汽贸经营消费转入平台资源注册挂靠、开发上游企业客户汽车租赁业务并配套实施车队、车辆托管,为汽车后市场布局,开创物流金融、金融保险、金融投资综合运维理念。

安霖网络货运平台各项业务,未来四个板块分别为网络货运、汽车汽贸、金融投资、保险代理,网络货运主要营收来源为运输业务服务收入,依托网络货运平台统筹货物承运人,通过财税进销、政府财税返还等方式创收;汽车汽贸主要营收来源为信息服务收入,通过汽车周边服务引导车辆主到平台注册登记并上线运输、汽贸可为吸引有条件的企业和个体司机全款或按揭采购车辆,建立用户与平台依存关系,增强用户粘度;运输业务主要营收来源于货运业务转化收入和汽车后市场收入,如加油加气站、维修场站等企业合作返利;金融投资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如融资保理、车险服务等方式创收。

由于安霖网络货运平台初期业务布局稳健,同时信息技术水平、企业人员配置限制,2020年起以网络平台板块运营为主营业务,主要侧重网络平台板块的营业收入。

七、安霖网络现阶段货运平台经营状况

公司成立于2017年,经过近2年发展,现已初步打造成基于钢铁产业链“一个平台,三大中心,五大业务板块”,即一个平台:数字化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三大中心:数据中心、交易中心、金融中心,五大业务板块:全程可视化、运力交易、财税规划、金融保理、汽车后市场。公司现有员工109人,平台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年收入约1000万元。去年6-8月两个时间,自营车辆全部平台运营。安霖网络货运以业务为导向,一边大力拓展订单资源池,以此拉动平台注册商户司机,投资建设的"安霖云智运”网络货运平台上线运行仅一年零6个月时间,截止2020年6月累计运单流量达156000单,平台注册用户在线车辆达5000台。

八、安霖网络运营成果

安霖网络平台运营解决了地区钢铁企业和物流企业车辆司机管理难、成本高、找车难,受牵制的问题,同时解决了社会车辆主普遍存在找货难、结算难的问题。安霖网络货运平台从一开始就按照无车承运人试点,参照成功的试点企业,结合最近实施的网络货运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网络货运《办法》和《指南》中要求的8大服务功能,执行网络货运平台运营。结合地区钢铁物流产业特点,致力于解决个体车辆的后顾之忧,同时设法为上游企业客户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提高运输效率。平台导入海量的订单,对上游企业而言,平台此时作为托运人做规范运营担保交易,增加了社会车辆与平台到客户之间的信用危机,大大增强了司机对平台和客户订单的以来,搭建了平台上下游高效的互动关系,创造了业务粘性。安霖物流从一开始就结合行业趋势及企业内部需求,打破原有的货物交付三方企业承运商的模式,逐步探索平台作为业务抓手承载社会化个体运营的潜力,大大提高了车辆周转量,增加了司机收入。

同时结合国家政策对于网络货运平台的鼓励,及智能化管理系统及数据分析、安霖网络货运平台在财务结算、金融服务、信用管理等技术,解决行业合规、线上作业、轨迹可视、交易透明、诚信交易的问题。

九、安霖网络运营成果内容

安霖网络货运平台致力于服务社会运力,降低物流成本的战略宗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结合市场的需求,提供司机平台注册、由信用初建时的抢单模式,逐步到平台车辆司机依存度高、信誉度高的固定合作模式,大大提高的平台匹配和运营效率。通过多种相对稳定的平台合作关系,多种接单分配模式,在任务执行环节,提供GPS定位,智能语音播报等提醒功能,为货主提供精准的运输轨迹可视化服务。在财务结算环节,提供便捷的操作模式,支持现金、油卡、ETC等多种结算模式,支持线上对账,线上付款,杜绝线下不良交易。
安霖在平台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加强运营标准化、操作培训体系的建立,做到平台操作线上化,标准统一操作,并通过线上及线下实地培训,提高业务操作人员的专业性。为确保平台的稳步运营,成立系统研发、网络安全、财务结算、客服、市场推广、运营等部门。
在人才保障方面,实行“引进来走出去”的方案,引进来主要是引入外部的优秀平台经验人才,走出去主要是加强外部学习及培训,通过这个方案激发全员创新能力,储备人才梯队,提升人员专业能力。

十、实施效果

1、项目实施一年多,综合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6%,运营成本降低3%,解决近4300名个体司机/车辆“游击作战”、“无依无靠”的问题,为货主节约近700万物流成本。
2、平台建设:系统已实现货主端、平台后台管理系统、司机端APP建设。货主端可支持货主在线创建运单、运单支付、异常处理功能。
3、平台后台管理系统可支持运单审核、运单分配、轨迹监控、财务数据管理(应收款、应付款)、异常管理、账户管理、货主审核、司机审核、风控管理的功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