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河南省烟草公司驻马店市公司: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

发布时间:2021-04-26 14:52:4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随着“数字烟草”在企业内不断向前发展当中提出的一项战略性目标,卷烟生产的各个环节依靠信息化的建设,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也给现代商业企业建设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应用,物流信息化已成为物流业发展的新趋势,与传统物流相比,信息化物流在自动化运作、高效化管理、优质化服务以及降低成本费用和减少资源消耗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为物流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驻马店烟草物流公司向信息化改革深入推进,合同实时化、订单碎片化、响应及时化、到货准时化的发展态势,对物流服务的支撑保障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驻马店烟草运用新兴技术与实际业务需求相结合,研发一套《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推进卷烟物流信息化建设,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物流运行效率与管理水平,实现物流服务的提档升级。

一、企业概况

驻马店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占地100亩,联合工房占地10318平方米,集卷烟入库、出库、分拣、打码、仓储、装卸等功能于一体。现有正式员工139名,自有送货车辆56辆,送货线路56条,覆盖全市商户2万多户,全市零售商户覆盖率达到100%。从城区闹市到偏远乡村,从大型超市到普通小贩,做到送货到户,能够有效解决困扰经销商“最后一公里”难以配送的顽疾。按照国家局关于“一号工程”的工作要求,根据“以送定访”的配送模式,执行“今访明送”生产分拣和“三扫一打”工作。卷烟从入库到分拣,首先进过工业到货后进行扫码堆垛,同时通过RFID感应识别整托盘入库;每日访销工作结束后,线路优化系统对访销订单进行配送优化与统计。同时组织卷烟出库,完成卷烟出库扫码上报工作。分拣设备按照优化结果按序完成分拣到户及打码到条工作。第二日送货人员通过移动应用查询领货及配送任务,实施送货上门、扫码拍照签收确认。

驻马店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遵循《烟草行业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安全技术与管理规范》的规范,按照国家局“全面覆盖、全面感知、全程控制、全面提升”的物流信息化建设要求,通过先进的物流技术支撑,实现信息化与智能化的物流体系。在已有配送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进行集成、延伸和拓展,建成具有先进实用、统一完整、安全可靠的调度平台,实现物流的“全面感知、全面覆盖、全程控制、全面提升”。

二、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应用背景及简介

1.系统应用背景

烟草行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城市建设的告诉飞跃,零售户网点变化大且快,更加大了配送难度,现有的配送管理系统已经较难满足当前业务的需要,目前较大程度上是基于人工经验,短板明显:一是配送车辆管理落后,没有先进的手段监管。车辆数据很难准确采集,车辆离开园区,定位、行驶安全、交接状况无法监管。调度指挥工作开展困难;二是配送线路固化而缺乏弹性,编排人员难以根据卷烟配送量、配送户数、里程数、配送人员、配送车辆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三是信息化水平较低,数据处理量大,线路编排难以面面俱到,优化效率和水平不高;四是无法适应淡旺季需求差异,线路配送负荷与配送效率缺乏考量标准,配送资源与配送规模难以合理匹配;五是线路的不均衡,送货车组之间容易产生工作量的差异矛盾。

2.系统简介

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是一套结合GIS电子地图,线路优化算法及智能配送APP 的综合智能化卷烟物流信息监控系统。系统通过GIS系统与商户坐标信息结合对配送区域进行可视化展示、规划、分析,对配送区域进行整体规划全面管理;运用线路优化算法对配送订单数据及商户坐标信息进行实时优化生成最优配送任务;智能配送APP则通过下载每日配送任务进行配送,配送中实时查看任务及烟包信息,通过坐标位置进行智能导航及多种模式的烟包签收。

智能配送APP在配送过程中烟包签收环节,精准采集商户门头图像信息及坐标信息、签收位置信息、通过后台计算精准锁定商户配送坐标。精准坐标采集功能,是结合了GPS与WiFi、基站多重定位,结合坐标校验算法,通过比对商户坐标与签收位置信息精准锁定商户坐标位置。送货人员也可通过精准的坐标使用配送智能导航,目标范围内签收等配送工作。

线路优化算法以精准的坐标信息为运算基础,建立一套完整的GIS电子地理信息配送网络。以线路优化算法为核心,通过对订单处理优化,加载配送策略,结合不同的场景规则、优化规则对每日营销订单数据进行多重优化。同步计算当日订单内商户坐标信息,计算以最优路线、或最优时长、最优任务均衡等方式,生成本次配送线路优化结果。本地运算与云计算结合,高效的运算效率,有效提高了,每日配送调度工作的效率。

该系统已达到数据管控的实时性。通过监控中心图形化显示,实时查看各个配送车辆的配送情况,配送进度,当前位置、签收状态、签收图像,以及总体配送任务汇总。

三、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推进进程

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实施推进三个阶段:

第一步,开展门头照拍照定位工作,为线路优化提供数据基础保障

送货人员每天通过现有订单配送顺序对商户门头图像信息,坐标信息进行采集整理,坐标信息的采集为线路优化工作提供基础的坐标信息数据。期间,通过采取跟车包线路、每天对各分部定位描点情况进行统计通报等一系列措施,描点工作预期圆满完成,为开展线路优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第二步,以大数据分析为决策服务,规划配送区域实行集中区域配送

以历史订单数据为依据,通过数据分析统计提供区域规划所需的关键数据。以准确数据为依据,以平台线路规划工具为辅助,两者结合对配送区域进行规划调整,明确区域、线路订单销量、配送能力及装载情况。改变以往小片区分散送货模式,采取单个送货日集中区域配送。选取城区送货分部为试点,率先开始集中区域送货。拟定将城区的零售客户划分若干送货区域,根据当天访销量以及地图显示的商户分部情况对线路进行归并,灵活机动的调派车辆,有效降低了出车次数和行驶里程。

第三步,“首尾相连”,实现按订单弹性配送

针对城区零售客户网状分布特点,结合实际运行中遇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定位不准、导航偏差以及主干道逆行等,制定优化模式。通过建立商户组、调整大周期商户排序、改变系统优化算法(把当日卷烟销量以及订单户数与客户地理位置、道路状况等信息结合在一起)等措施,最终计算出最优行驶路径和车辆装载率,尽量减少规定线路,实现车辆弹性调度。

第五步,合车并线,实现弹性送货最终目的

线路的实时优化,并非按照单一模式一刀切。在系统上线初期,为确保线路优化的准确性、合理性、科学性,我们对线路进行耐心打磨,在管理方式上,先调工作量、工作时间,均衡后再考虑减车辆,给送货员提升系统操作能力和适应线路的时间,系统运行顺畅后,根据配送线路实际,在严格按照车辆装载量安排配送任务的基础上,通过调整部分销量小且配送线路同向的访销频次,实施合并配送,最终实现送货线路的优化整合。

四、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运用成果分析

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二年里通过对需求的落实、业务的改进探索,现阶段物流配送的规范化信息监管得到很很大的进步,通过对配送环节的精细管理实现了过程可视、可控、可溯,在配送的绩效考核和成本核算系统提供了更加准确细致的数据信息。

精准,精准商户坐标为基础,通过线路优化模拟线路,指定配送路线。现阶段精准采集商户坐标以达到96%的商户覆盖,通过精准坐标送货人员使用线路导航准确配送到户。

高效,通过线路优化算法模型不断适配调整,配送路径优化能在最短的时间、最短的路程、指定最合理的配送路线,让司机少走冤枉路、回头路,最快时间送货到商户手中。

实时,实时优化配送线路,最少的人工干预,不需要大规模、长时间的调整数据。实时优化,实时分拣,为即访即分拣即配送奠定基础,布局即时配送提供战略规划。

高库存周转,快送的高效的配送带来的是有高效的库存周转,增长的销售业绩,最低的库存持有,提高企业资产回报。

良好的商户服务,快速配送、精准到户,卷烟快速送达商户手中是商户服务的核心,只有快速送达、优质服务才能达到最好的商户体验效果。

五、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应用体会

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目前大多实施“以销定送”的卷烟配送方式,即以走访服务为主导、卷烟配送跟进的运行模式。由于配送线路受客户经理走访线路限制,存在同一线路零售客户区域跨度大、部分临近零售客户因送货周期不一致需多次配送等情况,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由于配送线路战线长、不固定等原因,产生了责任划分不清晰、服务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充分发挥卷烟物流中心集中配送管理的优势,改善物流经营指标,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探索实施“以送定访、跨区域配送”的物流配送新模式。

驻马店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以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为契机,积极探索“跨区域配送+以送定访”新模式,通过精准坐标采集,完善配送网络,为调整优化配送业务奠定基础。以历史订单数据做为支撑,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验证跨区域配送方案。

运用线路优化算法,深入资源整合。实现弹性配送,进一步提高配送装载率和配送效率。突破“以销定送”传统工作模式,实现“以送定访”新趋势。依托线路优化结果,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和方法,紧跟物流配送信息化改革新趋势,变“以销定送”为“以送定访”,调整部分零售客户的订货时间和访销安排,以更合理的方式划分区域客户,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存在的销售盲点,同时节约物流成本,更高效的服务零售户,有效提升服务品质。

通过系统的建设实施,完成从配送网络的完善到跨区域配送模式的构建。以及线路优化算法的应用,建设成效如下:

1、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一是减少了送货车辆使用数量和运行车次,提高了车辆装载率,增加了单车送货户数,实现了人员的柔性调配,有效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二是减少了车辆尾气排放,减少了环境污染,节约了资源消耗。该系统上线以来,共减少出车次数150余次,减少送货车辆3辆。在降低配送成本的同时减少车辆使用节能减排,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2、提升了客户服务质量

智能配送模式的推行,有效解决了配送量不均衡和人员相对不足的问题。运用物联网技术与通信技术结合,提高配送无纸化、信息化、高效化、规范化操作。主动提高客户感知力,从而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客黏粘性。

原有配送线路不稳定,配送人员服务责任意识弱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户服务质量。在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上线后,线路稳定责任落实到线路管理员,问题落实到送货员个人,同时规范化制订了《送货服务规范手册》、《卷烟换货管理规定》、《客户投诉处理制度》等规章制度,通过一系列措施,有效增强了一线人员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了配送队伍的凝聚力和服务质量。

3、促进降本增效

借助已上线运行的智能配送系统,对送货线路进行一次“大摸底”、“大排查”、“大优化”,真正做到整体线路最短、单车线路最优、工作量合理均衡,进 一步实现效率最大化、成本最小化。该系统上线以来,城区送货部首尾相连区域每日车辆装载率均保持在80%以上,线路服务商户数量达到55户。配送线路的合理制定,是促进物流环节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卷烟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六、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下一步改进方向

现阶段驻马店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已稳定运行初见成效。以此为基础下一步平台建设与改进目标如下:

1、深入研究路径优化算法数据模型,将单一的路径优化提升为全方位、多维度优化。结合配送顺序、服务商户数量、均衡配送任务等配送因素,实现多维度全方面的配送优化。进一步的提升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2、以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为依托,结合互联网技术在配送服务,客户感知方面建设做进一步的升级改造。通过微信公众号对接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数据接口,结合配送实时数据,商户能第一时间查询订单配送状态,当前配送车辆位置,预计送达时间等友好的服务信息,进一步提升卷烟配送服务质量。

3、精准车辆管理,通过OBD设备对接实时有效采集配送车辆的使用数据,通过与配送任务管理联动,精准计算配送车辆的成本与绩效。

4、探索物联网技术,通过自组网、末端感知设备等信息技术手段增加对生产现场的设备管理。加强物流仓储、分拣等环节的精细管理。依托卷烟物流智能调度实时配送系统,以数据为驱动优化作业流程、精准指标考核推进企业信息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