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汇链科技:危品汇危化物流可视平台实施案例

发布时间:2021-04-19 10:19:5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主要内容

1.应用企业简况

汇链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东营市,是一家服务于危化品全行业的互联网企业。为山东海科化工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海科集团凭借卓有成效的卓越运营和创新发展,2019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290位,2019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名第129位。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现有员工262人,其中IT研发人员97人,线下运营服务人员135人,业务覆盖区域以山东为中心,辐射周边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江苏、安徽、湖北、内蒙古、辽宁等全国27省份。

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危品汇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包括PC端和两个移动端以及微信小程序),通过海量一手货源、优质车源的汇聚,运用“云大物智移”等技术,有效的链接了油源端、生产端、承运端、司机端和油站端,并通过IoT物联+AI技术去赋能所有的平台参与者,并逐渐延伸至整个危险化学品行业。

公司致力于构建以“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强结构的危化供应链体系,助力各类企业用户实现以数字化为基础的业务线上化、操作自动化、服务产品化、流程可视化、运营一体化、决策智能化,提升用户企业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创新、敏捷的商业模式,打造“共享共赢,联合互补”的供应链生态圈。

2.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要解决的行业突出问题

近年来,我国危化品行业发展迅猛,每年道路运输危险货物在2亿吨左右,共3000多个品种,而在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引发的事故中,运输事故比例超过30%,并且有逐年增长的趋势。行业上游在危化品运输安全方面管理混乱,下游信息化程度低、效率低下。

为解决以上问题,汇链科技打造了危品汇供应链一体化平台,通过智能设备的引入及安装,结合物联网工具,真正实现对物流公司的司机管控,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为信息化水平弱、安全管理手段缺乏的物流公司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所有危化品车辆的全程可视化运行,从而最终解决炼油炼化产业安全事故频发、监管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危品汇平台从危化品物流电商、物流管控及供应链服务等维度出发,为货主托运人和物流承运人提供综合性一体化的物流服务,满足物流报价签约、物流招投标、订单管理、物流调度、车辆司机管理、结算管理、支付管理、在线金融、运价指数(大数据价格参照)、路线规划、车联网应用等服务,规范了危化品物流服务标准与流程,并联合行业危化品物流企业构建危化品物流服务联盟,为行业提供集“智慧物流”、“透明物流”、“诚信物流”、“安全物流”、“多式联运”、“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危化品物流解决方案。

3.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

我国危化品物流运输行业不断发展,在保证物流运输的基础上提高业务效率以及经济效益是危化品运输企业目前和以后面临的难题。通过调研发现,危化品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的需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将信息化平台应用于企业业务运作过程中。实施物流信息化系统,将客户订单、物流计划安排、过程管理、财务核算实现一体化管理,实现系统和企业原有业务平台结合,从而实现企业各层管理人员、业务操作人员集成的信息化平台。②实现物流执行过程的可视化。企业物流运作对运输企业的运输安全、运输成本均存在特殊的需求,可实现物流运作过程中的可视化,才可保证企业业务的高效透明运作。

③实现物流业务运作的精益化。信息化的重要需求是降低企业的运作成本,对企业业务关系的人、财、物、实现精细化管理,可通过使用危化品物流运输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企业流程优化、系统支持的方式可实现物流业务运作的精细化管理。

④为安全提供技术和管理保障。危化品运输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就是安全管理,危化品物流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亘古不变的主题是健康、安全、环保。从企业安全标准化管理、人员安全培训、业务运作安全监控、安全应急预案管理等方面为企业的物流信息化平台提供安全技术和管理保障。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汇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完成危化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开发开放平台+智能硬件,为平台参与者赋能。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危小七”智能管车系统、“危小七”车载电子铅封系统、危品汇网站、危品汇车主货主/司机端APP、危品汇司机端小程序产品集群,为用户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分析、订单管理、车辆管理、智能结算、保险、金融保理、车后市等软件项目服务。危品汇平台通过物联网IOT设备,实现运输服务过程及生产端与消费端整个交接过程的全程可视化。在易用性、可推广性方面,危品汇平台现有产品相比同类产品更具优势。其物流调度系统、智能管车系统功能的实现需要在危化品车辆上安装FMS终端设备提供数据支持,其基础设备费用远低于其他服务商。

危品汇平台通过整合制造端石化炼厂的生产运行与设备、供应链端人-车-货和消费端油气站、库、港口实时物联数据,形成C2S2M数据驱动的危化品产业高质安全、共享协同、精准匹配的转型升级新模式,改变现有的危化品供应链内运输安全方面管理混乱,下游信息化程度低、效率低下等问题,帮助企业实现以数字化为基础的业务线上化、操作自动化、服务产品化、流程可视化、运营一体化、决策智能化。

在经济性方面,危品汇技术方案设计充分考虑了市场经济原则,监控管理软件采用B/S架构,便于车辆运输监管及系统升级维护,智能电子签封管理软件采用C/S架构,安全性好;硬件在性价比最好的情况下尽量做到最低成本,采用云计算架构、虚拟化技术,保证系统安全可靠运行。这样既有利于车辆的方便安全管理,又有利于降低系统投资成本,特别是运营成本。

在易用性方面,“危小七”两项系统结合现有GPS技术、4G技术、RFID技术等较为成熟的技术,配合危品汇自主开发的电磁智能锁、电子铅封控制主机等设备以及软件平台,能够彻底解决油品运输过程中出现的跑冒滴漏、以次充好的现象。同时,公司为客户提供24小时线上客服服务,快速反馈及解决客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响应用户需求,方便用户对产品的使用。

4.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自2018年3月上线至2020年5月,平危品汇会员数量达到2320位,合作车辆达到19188辆,平台合作企业达到670家。根据平台用户反馈的使用数据,货主端用户成本平均降低139万元/年,车主端效益平均提升6.37%,成本下降7.81%,安全系数上升19.6%。

预计未来3-5年,平台每年可实现对接车辆管理效率提升约17%、车辆运营成本下降约10%。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汇链科技危品汇供应链一体化平台助力各类企业用户实现以数字化为基础的业务线上化、流程可视化,通过对司机、车辆、订单及成本的可视化管理,推动运营一体化、决策智能化。

业务线上化。危品汇APP凭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根据用户需求为用户推送精选的车源、货源,促成车辆货物的智能匹配,让交易更加便捷高效。并根据货源派送的起始地及目的地,为用户推荐最佳线路、指导运价,降低货源运输的额外费用支出。业务经理通过危品汇APP,在危品汇货源市场进行货源发布、订单成交,提升货源运输效率的同时,可通过危品汇账号后台查看承接货物车辆、位置、承接车辆情况,货物运输全流程可追溯,方便了货主与物流承运商之间的信息沟通。

危品汇司机端APP与物流调度系统深度对接,派车指令、司机反馈数据统一上传至云端服务器,实现了运输订单的智能派车。

危品汇WTMS物流调度系统,可帮助物流企业有效提升了车辆调度管理效率,运输综合报表、车辆报表、司机报表、财务报表的快速导出,大幅降低了公司物流管理成本;WTMS可对承运商进行在线管理及绩效考核,智能运费结算系统方便了运输费用的快速结算,确保企业资金款速回笼。

流程可视化。“危小七”智能管车系统包含智能管车设备、防疲劳设备、主动安全监控系统、ADAS报警系统、EMS发动机管理系统,其TOS自动行程能够自动识别运输线路上的各个节点,可对车辆位置、司机驾驶行为、车辆发动机数据进行实时监控,通过驾驶行为数据的智能化分析处理,指导司机形成最安全、经济的驾驶习惯。

“危小七”车载电子铅封系统,通过电子技术,监控罐车的海底阀、AIP阀和人孔盖的开关信息,在成品油二次配送过程中不间断监测和记录,结合卫星定位系统(北斗和GPS)和4G数据联网,实现对配送车辆的实时跟踪和管理。车辆电子铅封数据统一上传至危品汇数据云平台,能够对铅封数据信息实行电子化管理和实际单据记录综合管理。公司运输车辆到加油站后,直接确认铅封状态是否正常即可卸油,避免了交接计量仪器误差而造成的油品数量损耗,从根本上解决装卸运输过程中的油品损耗隐患;通过数据管理平台,可以把数据实时传输到油品货主公司和运输公司的调度中心,实现车辆及货物的全程可视化。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危化品物流企业通过智能设备的引入及安装,结合物联网工具,真正实现对运输全过程的管控,从而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也有助于信息化水平弱、安全管理手段缺乏的物流公司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所有运行车辆的全程可视化运行,从而最终解决危化品行业安全事故频发、监管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5.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何推广意义

目前,国内大部分的中小危化物流公司都没有完整的TMS系统或是在途运输管理系统、下单系统。

随着化工生产安全的政策要求,越来越多的化工生产企业,要求危化承运服务商具备多品类、多区域安全可靠的运输配送服务能力。

这样一来,要求危化物流公司必须要具备危化物流承运管理一体化服务。而要实现安全高效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最优的方式仍是通过物联设备+系统信息化,通过高效合理的信息化手段来升级多类别化工物流的运营管理能力,完成具有时效安全保障的各类型委托承运要求。

危品汇通过危化品物流全流程可视化的方案功能实现,为各类大中小型危化生产和物流企业,展示出了完整的对“货、车、人”新的物联智能化联动管控的可升级空间。

汇链科技专注于危化品供应链高效解决方案的发展,并基于危化行业独有的物联网技术平台,向大型危化品物流企业和危化车队提供车队综合管理与服务解决方案,覆盖安全、结算、金融、智能化装备等危化车队运营全流程。致力于建设更加开放的危化品物流解决方案服务平台,构建危化产业互联的生态系统,通过“AI+物联网+物流金融”战略,以合作+输出赋能全国区域内的危化品物流企业与车队客户、提升危化品物流行业的整体运行效率。

6.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

在业务规划方面,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公司运营中心、市场中心及大数据中心将服务于公司业务战略。市场中心将在江苏、河北、陕西等全国27省份推广平台专场模式,建设开放的石化供应链流通解决方案服务平台,构建危化产业互联的生态系统,以合作+输出赋能全国区域内的危化物流企业与车队客户、提升危化品产业流通服务的整体运行效率,实现共谋共赢;运营中心将进行有效的行业资源匹配、整合,实现互联网机构、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资源的跨界链接;大数据中心通过对平台积累数据的分析,实现过程管控、线路优化、运价指导,进而实现线路产品化,通过数据赋能,使传统的化工园区转变为数据产业园区,形成企业、园区、地区间的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

在物流信息化方面,根据公司的IT战略发展规划,公司研发中心将根据客户需求及市场反馈,对产品不断进行优化升级,建设平台风险控制体系及服务管理体系,确保用户信息安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公司计划在2020年底推出一套针对危化品行业的人-机-车-云的智能互联方案,研发服务于危化品运输场景的智能车机系统,搭配高性能硬件及5G通信技术,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服务于危化品运输的应用场景,提供准确迅速的路况及天气反馈、装卸车信息反馈、调度指令反馈等功能,提高车辆运输效率、运输安全。

7.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

对于物流信息化,我们有两点建议。

一是信息化要满足真实的市场需求。如今的危化品物流行业,市场对物流服务质量,尤其是危化产品运输的安全性和过程管控要求不断提高,促使物流运输企业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方法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信息化的需求也会随着企业的发展、业务的变化而变化,在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之间,需求也不尽相同。要想精准满足企业的信息化需求,需要前期进行大量的实地调研、需求分析和方案设计,深度理解企业物流供应链的痛点,清晰把握业务场景和业务细节,识别出各项风险点,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供应链管理提升解决方案和建议,才能使信息化真正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

二是要对信息化的阶段性有明确认识。任何信息化过程都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物流信息化也是如此。任何企业的信息化都是一个阶段性的、逐渐完善的过程,不存在一蹴而就、一次性解决全部问题的信息化系统,我们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危化品行业的信息化进程,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到物流信息化的过程中来,做好阶段性建设的准备,让信息化作为企业竞争力的新引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