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蓝星水滴IOT平台

发布时间:2020-06-08 10:17:4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企业简况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外运”)成立于2002年11月20日,并于2003年2月13日在香港成功上市(H00598),是招商局集团控股的二级子公司和物流业务的统一运营平台,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物流平台企业。截至2017年底,中国外运拥有总资产622.87亿元人民币、净资产258.35亿元人民币、在册员工23971人。

中国外运的服务网络覆盖全国,遍及全球主要经济带。中国外运是中国最大的综合物流整合商,是国家5A级综合物流企业。2015年,中国外运成为中国首家当选FIATA华人主席的企业。根据2017年Arm &Strong 的排名,中国外运在货运代理排名第四,在第三方物流排名第七。

中国外运已形成代理及相关业务、专业物流、电子商务三大业务板块,能够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全程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

代理业务作为公司基础业务,包括海运、空运、公路和铁路运输、船务代理、内支线运营、仓储及配送、码头服务等。中国外运是世界最大海运代理服务商之一,中国第二大船务代理公司、中国第二大空运代理。目前我们正立足于全程货运管理者和国际供应链整合者,打造端到端的全程服务产品,正在实现由代理商向运营商的转型。

专业物流作为公司核心业务,以“方案客户化、销售行业化、服务集成化、运营一体化、管理体系化”为方向,通过物流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正在逐步形成产业链整合服务价值,在合同物流、化工物流、冷链物流、会展物流、工程物流、能源物流等领域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

电商业务作为新兴业务,全面实施主营线上化,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物流,积极培育物流公共电商平台,打造具有跨界效应的物流生态圈。目前我们已全面实施主营业务线上化。

2、企业痛点

中国外运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竞争,如何因势而变,将压力转变为动力和机遇,通过信息技术创新转变经营模式、实现资源整合,推动中外运向全程供应链和可视化转型,物联网技术领域的应用创新是一个重要的突破点。

当前,中国外运在业务发展以及数字化转型上遇到的痛点如下:

l产品服务种类多,需要有效整合各业务线信息资源,为业务运营提供可靠数据保证;

l覆盖地域范围广,需要为公司物流资产数字化提供网络全覆盖;

l业务模式变化快,公司正从传统的运输、仓储、代理等基本服务,向全程供应链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延伸,需要互联网的技术架构,提升敏捷能力以应对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

l安全合规、产品溯源要求高,需要利用物联网技术,及时从系统层面进行风险预警,提供产品特性信息,保证业务的合规性和可追溯性。

因此,如何能够提供统一的物联网规划和战略,互联和感知所有中国外运甚至社会化的物流设备设施元素,即服务于业务操作,又将采集的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挖掘出运营特点、规律、风险点等信息,从而更科学合理地进行管理决策与资源配置的,是本项目的规划目标和价值所在。

3、创新研发

蓝星水滴-物流IOT平台的创新点说明如下:

l物联接入层形成一批物联网智能硬件终端。

主导研发两大类多型号硬件终端 “千里眼”及“智犬”,并不断向低功耗、小型化、智能化的方向演进迭代。相关硬件能够适用于“车、船、货、集装箱、托盘”轨迹定位,传感采集(如光感报警、温湿度监测、振动监测、压力监测等),信息显示的单元体设备(单元体设备指具有独立生存能力的设备,不需外供电,不需外接线)。采用太阳能板解决长期自主供电,使用双卡双网解决国内、国际通迅问题,并进一步开发出基于下一代窄带物联通讯协议NB-IOT及LoRa的低功耗产品,能够适应不同的业务场景、不同的客户需求。

后续还将在硬件终端的边缘计算领域投入研发,实现终端设备的离线自管理和去中心化能力,能够自动感知自身的工作状态的变化,并据此进行即时处理以及实时预警。

为了保护自有知识产权,形成研发-应用的良性循环,拟就自研硬件成果进行专利申请,在此基础上投放社会化使用。

l服务支撑层,形成一张物流IOT大网,使中外运具备了在物

流运作中获取中任何数据的能力。

针对各种物流业务的物联网应用场景,在现有北斗/GPS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架构的互联网化重构和改造,沉淀和共享中国外运在物流IoT应用领域的知识、经验和能力,搭建股份公司统一规划的的分布式的物流IOT平台。作为中外运物联网应用部署和运营以及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的核心平台,能够扩展支持物联网协议,各类垂直应用基于平台部署并实现敏捷迭代,根据业务和技术的发展不断进行横向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的性能拓展和纵向的业务功能拓展,并加强物流IoT平台的安全性。同时做大通讯管道支撑服务,实现千万级硬件终端并发接入的能力,将全球集装箱、车、船、托盘、货物等物流要素互联后感知的“定位、传感、显示”数据汇集在平台;实现国内、国际数据采集的本地化落地,异地化同步,中国化集中存储;实现物联网与区块链结合后形成新的业务增长模式;实现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物流结合后形成物流运动画像的大数据构建与分析,为行业性预测提供基础数据。

l业务运营层,形成一套运营模式,使中外运具备实时动态分

析数据的能力和业务预测优化的能力,实现物流运营模式的变革。

以实时的物流设施设备大数据服务为基础,附加智能算法、区块链溯源、区块链安全性提升等增值服务,对外部客户提供收费型数据服务;以全程供应链的“实时、透明、共享”为基础推动行业,与分析为基础推动业务优化和创新;以集装箱等物流要素可视化服务为基础承接大船公司或箱控公司的箱管、箱控业务推运行业箱控、箱管模式的变革;建立物联网的通讯管道共享,实现通迅流量池;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外运作为物流供应商向第三方购买数据的局面,实现中国外运具体数据服务能力的变革。

4、创新成果(1)蓝星水滴IOT平台效益指标

已搭建具备基本位置服务能力的北斗/GPS平台,初步具备了物流IoT平台的雏形。该平台现在已经实现与中国外运华南区域主要物流业务系统的有机集成,通过了交通部JT/T 796部标认证,具备了通过JT/T 808标准与BD/GPS设备进行通讯和数据交互的能力,具备了通过JT/T 809标准与平台运营商进行信息交互的能力,同时也具备了与省级、部级和国家级监管平台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已经定制研发一系列能长期用于集装箱、车、船等物流设备设施的物联智能硬件,在中国外运各项业务中广泛使用,连接设备数量超过10000台。

(2)蓝星水滴IOT平台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蓝星水滴IOT平台产品化应用方面,针对应用场景做标准和定制化开发,将应用场景在平台上固化和垂直部署,不断的更新优化迭代,不断拓展新的服务产品和销售,形成平台前端的按需配置、开箱即用的服务产品,并进一步形成规模化。产品化应用包括:

集装箱箱管箱控:目前,该计划在中欧班列广东石龙-荷兰阿姆斯特丹、沈阳-德国杜伊斯堡的班列上,通过结合自研硬件+IOT平台方式,已经突破了传统供电模式的局限,实现了超过30天以上的运输过程的全程可视化。未来,将继续通过研发一系列硬件产品,为高附加值货品、低温冷藏品等提供安防、震动、环境监控等全方位服务,提升服务体验,并且将发展到为中外运整个集装箱业务乃至社会化的集装箱业务提供服务。

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物联网的特点是海量设备的互联以及低速、低流量的高并发数据传输,因此平台层面会汇聚海量的感知数据,借助腾讯的技术优势,对接人工智能算法,以机器学习技术为主导,通过对业务流程的深度学习以及结合数据挖掘后的不断优化,实现在完成复杂任务时做出最优决策。主要方向:在智能终端侧是边缘计算的发展,使智能终端能够自动预测下一步行动,在平台测是对流程、运输线路等进行优化等,实现业务预测、流程优化和精准服务等。

与区块链的结合:区块链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和去信任,可以解决传统交易过程中的效率、成本、信任等问题,且与物联网技术可以天然结合,为供应链金融、产品溯源等场景提供服务。

物流全程可视化:目前,该计划在华为项目的应用试点运行过程中,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2015年为华为搭建物流可视化试点应用并于2016年上线使用,将原来只有物流状态信息显示的能力提升到实现物流状态信息、物流运输轨迹信息、物流异常报警信息并存的可视化2.0阶段,上线运输车辆超过10000辆,服务能力获得了华为公司的认可。与此同时,该计划也与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可视化平台集成,正将这种能力逐步覆盖到整个公司。未来,物流可视化将升级到3.0阶段,在原有基础上,将实现信用可视,为业务的辅助决策提供依据。

(3)蓝星水滴IOT平台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作为中国外运智慧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蓝星水滴-物流IOT计划应运而生,并将在中外运的物流业务中以至于整个物流行业中产生巨大的市场效应。

蓝星水滴-物流IOT计划的目的有以下几点:

(1)形成一体化物联服务平台

搭建一个基于共享服务的物联网平台,可以支持多种异构协议,实现对中外运以及社会化运行的智能物流装备设施元素、多种应用场景的实时安全接入、实时数据采集、解析、存储以及服务调用,同时通过自研一批针对不同业务场景的智能硬件终端,可以形成一体化的服务能力,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实现网络全面覆盖,提高业务系统敏捷能力。

(2)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助力业务融合以及业务创新

通过本计划,可以将各子公司分散的小规模物联网场景整合,将统一采集、存储并沉淀下来的海量的物联数据共享给平台用户,作为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以及人工智能决策等服务的重要来源,实现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作业成本,提升业务风险管控能力,创新业务模式的作用。

(3)形成赋能和共享服务平台

通过物联网平台的能力开放和应用开发环境,可以将企业内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用户的业务流程定制并固化在平台上,使企业内和社会上的物流资源形成共享资源,将企业资源平台化,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外运智慧物流运作,实现供应链协同管理,达到创新业务生态体系的效果。

通过上述创新项目的整体规划,将形成中外运独有的、支持供应链物流生态体系协同运作的物流行业的IOT平台。

5、推广意义

全球贸易及物流运输中的物流装备元素规模巨大,全球港口每年集装箱吞吐量3亿TEU,中国国内港口每年集装箱吞吐量1.5亿TEU;中国国内有超过1400万辆运营货车及3000万以上的公路货运从业人员;中国国内有超过3.5万艘运营船舶;中外运有自营仓库超过400个,托盘数量达到5位数。这些物流元素的位置数据目前绝大多数都不能实时获取。信息来源目前主要集中在运输车辆、船舶、铁路列车等运输工具或港口码头的装卸船时间、进出闸时间以及仓储系统等有企业自建平台和第三方运输工具服务平台,造成了物流元素数据的碎片化。

智慧物流的核心是要解决货物“在哪里、去哪里、怎么去”。在哪里是定位问题,去哪里是调度问题,怎么去是路径规划问题。解决了上述问题,中国外运可以为船公司、租箱公司、港口码头公司以及各类客户提供定制化增值服务,进而转型成为物流数据服务提供商。

对于蓝星水滴-物流IOT平台,目标就是连接、感知海量的物流装备,市场规模庞大。

蓝星水滴-物流IOT计划推广营运后,当物流装备设施元素的并网量达到10万后,将会产生巨大的边际效应,形成供应链物流生态圈。计划用2-3年时间实现物流装备设施元素长期、持久感知在哪里的问题,将平台产品化。

解决了在哪里的问题,蓝星水滴-物流IOT计划还将用1-2年时间,利用这些物流元素互联和感知所形成的海量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挖掘,通过算法的优化和预测,逐步解决去哪里和怎么去的问题。

另外用1年半时间进行业务模式推广,推动专业物流的物联化变革,产生规模效应后中外运将由物流服务提供商增加多一个角色为物流数据服务提供商,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供应链社区化,推进绿色物流的发展,助力中外运的智慧物流战略。

中国外运的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整合商,需要全程监控的不仅有遍布全球各地的飞机、船舶、车辆等传统运输设备,也有订单、集装箱、托盘和包装箱等与货物密切相关的物流元素,下属公司和行业内各公司需求的多样性以及业务场景的复杂性,决定了未来接入该平台的设备数量和类型将是一个海量规模。

6、意见建议

(1)创新项目涉及的行业风险

主要风险点:国内有众多车辆位置服务、船舶位置服务的供应商,并且自2017年开始这些数据服务商在形成数据服务联盟,中外运进入这个数据服务的新领域,需要快速扩大推行并产生行业影响。物流行业内的数据服务商拥有技术、运作体制、资金等多方面的优势将带给我们较大的竞争压力,在没有形成规模前营运模式很容易被行业内其它数据服务商模仿并超越。

建议措施:完善运营模式,形成快速部署、快速迭代的能力。同时应采取措施快速扩大规模占领市场,前期需要设计奖励机制来推动智能硬件终端的推广。

(2)创新项目的运营风险

主要风险点:为快速扩大规模,占领市场,前期需要自有资金投入到智能硬件终端的研发和采购,部署终端到物流元素上。规模化的智能硬件终端的互联感知才能实现项目计划的目标,但是就中外运的实际情况看,智能硬件终端的投资较少,物流业务智能化比例较低,尚未形成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基础能力

建议措施:整体规划产品序列,加强模块化开发能力,在各模块功能测试完成基础上,形成根据需求加减模块功能,快速形成产品的能力,并且建立中外运物联接入的统一标准和研发准入门槛,只有符合接入标准的产品才可以纳入中外运的物流智能终端采购清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