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广州车快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管好车’物流车队数字化赋能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20-04-22 09:55:4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广州车快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管好车),是聚焦提供车队管理赋能型工具与服务的物流互联网科技公司,以“让中国10万家中小车队活得更好”为己任,运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为全国物流车队提供运力管控、后服集采、财税合规、数据分析等一站式运营管理解决方案。

公司集结BAT、物流供应链、保险金融等多领域高端实战人才,秉承“为客户利益而努力创新”的使命,率先打造中国首家集管车、结算、财税、后服、金融等五位一体的车辆运营管理服务工具平台,贯通人-车-线路-业务-消费等车队运营全流程,在车队细分领域首个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助力物流车队规范业务运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优化运力资源、连接增值服务,降本增效。

公司是“全国优秀智慧物流信息化平台“、“AAA级信用企业“,拥有软著商标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通过“管好车“管理工具,为行业提供全流程的运营过程管控、全自动的智能结算体系、优质的后服资源链接、专业的财税合规解决方案等核心服务,正成为中国最专业的物流车队运营管理服务的领跑者。

公司在“华南、华北、华东、西南”设立了区域事业部,并建立了全国客服中心,服务网络覆盖23省176市。公司建立了以信息化应用为载体,车后市场服务和金融服务为支撑,运营售后无缝接驳的营销管理体系,为物流企业提供全方位量身定制的车队运营管理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每月交易流水超2亿,并呈快速上升趋势,服务中小车队合作客户超2000家,合作车辆30万台,合作司机40万个,合作后服供应商200多家。

二、项目介绍

“管好车” 物流车队数字化赋能管理平台(简称“管好车”),起源于国内某巨头干线物流公司的内部运营管理系统,产品设计整合TMS、CRM、EHR,基于1100台车演练迭代2年和市场沉淀,率先开创行业首家聚焦定位于中小车队,提供集管车、结算、财税、后服、金融一站式服务为一体的车辆运营管理服务平台。旨在为物流车队赋能,轻松解决财务清晰、运营管控、车队司机管理、成本管控等难题,降本增效,持续盈利发展!

平台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包含车队作业网站+司机APP+微信小程序(服务商)+微信小程序(车队)+运营管理BI后台(车老板),覆盖订单、运输、跟踪、支付、结算、后服、金融等车队运营全流程,是国内唯一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全面信息化管理工具,保证资金、票据、税务的一致性!

平台以聚焦客户业务数据、资金数据、诚信数据等360度动态度厚数据,为合作伙伴提供信息化、智能化、风控评估、诚信服务以及系列车后服务产品、数据资产佐证等服务,建立稳定的可持续盈利模式。以行业先发的精准定位和全流程的运力管控能力、全自动的结算体系、强大的资源链接能力、专业的财税解决方案等优势,正迅速占领全国市场,用户中B端客户占比60%,个人用户占比40%,头部客户包括德邦物流、赤湾东方物流等龙头企业。目前每月交易流水超2亿,并呈快速上升趋势。

三、项目关键要素与解决方案

1、项目背景

随着当前电商和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国内公路货运行业的运力和货运量也日益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2005年,重卡日均里程为300公里,全国公路货运需求为102亿吨;到2017年,重卡日均里程为532公里,全国公路货运需求达到368亿吨;预计到2020年,重卡日均里程将达到600公里,全国公路货运需求将增长到405吨。从指数上看,2005年,单车日运输货量指数为4.26,到2020年,单车日运输货量指数预计为40.1。由此可见,中国公路货运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庞大,运力将呈现10倍的猛增,运输货量将增长4倍。

然而,对于公路货运行业的主要承载者—物流车队而言,市场空间虽大,但随着也越来越透明,竞争日趋加大,市场回归理性,从前生意很好做的时代正逐渐演变为薄利/洗牌时代。据官方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干线物流行业毛利率为10.9%,净利率仅为4.7%。以前10来台车,每年赚个100万轻轻松松,而现在50台车,反而没钱可赚。物流行业明显出现了利润逐步压缩的趋势,物流行业进入了微利时代。

微利时代的大背景下,除了利润微薄这一痛中之痛,物流车队普遍面临管理粗放、效率低下、财务混乱、融资困难等行业之殇:

1、管理粗放:

中小车队司机大部分为车老板亲属,依靠家庭式亲情管理,利润薄弱。

2、效率低下:

可视化管理难以实现,中小车队陷入管车难、管司机难的境况,车辆运行效率及人均产值低下。

3、融资困难:

中小车队信用资质较差,金融机构贷款门槛较高,民间借贷融资利率达20%以上。

4、财务混乱:

加油、违章、保养、维修、补胎、黄油、信息费、客户收款、黄牛收款、时效罚款等琐碎工作繁乱,对账南、报表乱、费用不透明,财务是物流公司的普遍弱点。

由此可见,随着业务量不断增加,公司规模在由小到大的过程中,对管理的需求、产能的需求、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中国亟需专业卡车经营管理及数据分析智能化平台来帮助车队解决上述种种痛点,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扩大规模,长期发展。

在此背景下,中国首家集管车、结算、财税、后服、融资一站式服务的物流车队数字化赋能运营管理平台— “管好车”应运而生! 

2、项目调研分析

本项目的实施,车快链公司通过前期的深入市场调研,了解物流车队的实际业务运作和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普遍痛点,结合物流企业的业务流程和经营管理者的诉求,梳理出项目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包括:开单中转、车辆调度、驻场拉货、离场跟踪、驻场卸货、费用结算方式,订单管理,异常处理、财务报表、司机管理、成本管控、运营分析等。最终将该项目的关键要素大致概括为四个板块:一、整合物流;二、实时物流;三、数字化物流;四、车后市场服务。具体细分为以下5点:

1)整合优质运力资源

2)高效进行车辆调度

3)订单自动流转、全程可视

4)数字化赋能

5)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

6)后服金融加持

在系统的数据结构、技术架构、扩展能力、耦合等方面,此次项目按照高标准考虑和实施,以车快链战略发展规划为基础,为公司未来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提供系统保障和支持,通过管好车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车快链在物流车队运营管理领域的总体服务水平。

同时,引进多家无车承运平台合作,为客户提供合理合法的财税解决方案;与GPS/GIS、移动终端等多家定位平台的集成,实现对车辆运输关键节点信息的实时采集及在途信息的跟踪监控,达到运输过程全程可视化的目标。

其次,系统开放API, 打通多家油卡、ETC、金融机构等后服供应商,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为客户提供集采价优的系列后服产品,不仅为物流企业降低采购成本,同时通过在线作业助力企业轻松做好过程管控,运营明细和分摊成本心中有数,为准确决策提供依据。

3、管好车项目整体解决方案

根据项目定位和需求,技术部门对该项目进行“车队作业网站云平台”、“司机APP”、“LOGBI后台运营分析系统”以及“车队长微信小程序+供应商微信小程序”几大系统集成。

>>车队作业网站--负责核心的物流运输作业管理,包括运单管理、车辆调度、在途跟踪、车辆管理、财务结算等。实现司机车辆严格登记审核,在线下单实时跟踪、财务对账报表分析、强大完善的后服管理、行政内务便捷管理等。

>>司机APP--负责实现司机通过手机管理安排订单,提高效率、增加收入;司机在线提现和在线贷款,轻松解决现金流问题。同时一站式解决查里程、ETC、加油卡、办违章、维修保养等日常问题。

>>服务商小程序--负责为商家管理产品与核销对账、提现预支等财务管理提供便捷,提高商家运营效率。同时实现一站式管理产品信息,随时动态调整产品,并能实时进行充值提现和营收统计。

>>车队长小程序--负责实现车队快速开单与订单跟踪等业务管理、订单、借支等审核管理;业务订单、司机车辆全程实时监控,过程透明可视;异常情况实时感知,提前预警,保证任务时效和货物安全。移动办公,为车队提供业务行政一体化便捷服务,实现车队无忧经营。

>>LOGBI后台运营分析系统--负责为车老板提供用户、订单、成本、线路、利润等全面的物流运营数据挖掘分析和统计报表。

整个系统采用主流的SOA架构,通过服务组件及调用的方式进行服务调用及流程编排,以适应外系统多变、复杂的需求,灵活调整。

具体的解决方案如下:

2.1 整合物流——车辆分类管理,诚信认证体系。

>>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会员制度,允许社会车辆通过手机APP端注册加入,提升企业的运力。

>>管理员通过系统后台对注册会员提交的资料进行实名认证、审核通过。

>>系统对会员司机、车辆进行分类分级标识,设置相应的权限、权益管理。

>>同时建立电子合同约束机制,形成完善的诚信体系。

2.2 实时物流——GPS定位,在途跟踪。

>>利用移动互联技术,通过司机手机定位功能,实现车辆实时在途跟踪。

>>管理人员可以使用系统内业务跟踪的地图显示功能,实时查看、监管车辆的在途信息。

>>系统打通易流/G7/北斗等多家定位平台,同时支持司机手机APP定位,可满足多种形式的在途跟踪定位,便于管理者随时获知货物状态、司机在途、是否偏离既定路线、是否产生延迟等异常情况,提高管理效率和货主服务质量。

2.3 实时物流——操作节点,实时更新。

>>管理人员进行车辆调度后,司机即可同步通过APP 进行接单、抢单、竞价。

>>司机靠近驻场,将会通过手机GPS触发系统自动推送抵达消息至驻场工作人员,提前做好上货、卸货的准备。

>>签收完毕,司机上传电子回单,系统将同步显示、更新订单状态,即时进行回单审核,减少订单的周期时间。

>>管理人员通过系统内的订单状态,可以随时获取订单的最新状态及所有操作历史记录。

2.4 数字化物流——业务流程化,管理透明化。 

>>将订单运输全流程规范化、标准化,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业务从开单、调度、合同上传、预付款、装货、离台、运输、靠台、卸货、回单上传、支付尾款的全流程化统一管理。

>>深入落实透明管理思想,对于各业务审核情况,如价格审核、异常审核、回单审核等,由下至上层级处理,各类数据清晰呈现,报表自动生成,便于管理者实时查看,掌握运营状态。

2.5 数字化物流——智能调度,无需人工。

>>管好车系统根据物流车队业务情况,设置了完善的智能调度流程,可对自有车辆优先派单,对社会车辆进行竞单、抢单,实现资源最高配置,提高运输效率。

>>指定派单,可选择指定某个司机,或者指定驻场工作人员进行派单。

>>如果发货紧急,可选择抢单,四轮调价寻找最优运力,若最终无人抢单,则该订单将系统自动打回重新指定派单。

>>如果发货不急,可选择竞单,寻找最优运力,若最终无人竞单,则系统自动竞单转抢单,抢单转指派。

>>订单流转体系:

租户创建订单订单后,有两种方式完成调度:平台竞价抢单和指派。

平台竞价抢单仅限于发单租户内的外调车资源和平台共享资源可参与(可见性),其他资源均不可参加。

指派又分为两种形式:指派租户和指派车辆。

指派租户,将订单推送给选定的租户,被推送的租户可以接受,也可拒绝。若接受,租户需将订单转成成本订单,通过指派或者竞价抢单的方式完成调度。若不接受,则打回给开订单租户,重新调度。

指派车辆,直接将订单指派给具体的车牌,也分为三种情况:

指派自有车,直接指派成功,按照自有车的方式结算。

指派归属租户自有车(招商车/外调车),先将订单推送给车辆(自有车类型)归属的租户,被推送的租户可以接受,也可拒绝。若接受,租户需将订单转成成本订单,通过指派或者竞价抢单的方式完成调度。若不接受,则打回给开订单租户,重新调度。

指派不归属任何租户的外调车(平台C用户),直接指派成功,按照外调车的方式结算。

2.6 数字化物流——360°运营数据报表,提供决策支持。

>>通过系统内的订单报表,对司机进行KPI考核,建立良性生态链。

>>通过系统内的运营明细报表,对成本、利润、线路、出货量等全方位报表分析,为未来市场战略方向提供决策支持。

>>通过系统内的财务挂账报表、已付明细报表,对供应商、司机进行运费自动结算,实现财务轻松核算。

>>通过系统每月5号自动生成6份专业财务报表,每一笔银行流水都能对应业务、每一张票据都匹配业务来源,管理者及时掌握每月成本利润,同时满足财税合规。

2.7 车后服务—后服金融,增值加持

>>系统打通油卡、ETC、维修保养、年检年审、违章、金融贷款等多家后服市场和金融机构,不仅解决物流车队订单运营的问题,更助力其解决成本管控、行政管理等综合性事务,以及金融融资等经营性难题。后服管理模块下属服务商档案、我的后服产品、共享后服产品、维修保养审核等子模块。

>>通过系统内的服务商档案,可实现对服务商以及其子产品信息的新增、修改、审核、查询等。

>>通过录入服务商以及其子产品信息,同步链接订单管理(开单)、财务管理(应付)等,实现对服务商以及其子产品进行有效管理。

>>通过系统内的后服管理,实现加油、维修保养、违章等车后服务明细报表清晰展示,便于车队管控成本。

>>业务流程:服务商(后服)可以由两种角色创建:租户和平台。

1、租户可以创建私有的服务商(后服)资源,专为租户自己的车辆会员消费服务。也可以将私有的后服资源共享成为平台的资源,为整个平台的车辆会员消费服务。服务商也可申请成为平台资源,需要平台审核(所有共享的服务商都需要平台审核)。

2、平台创建的服务商(后服)平台所有的车辆会员都可以消费服务。

租户与服务商之间支持线上结算和线下结算。

四、系统在建设过程中的难题与解决方法

1、信息化实施面临的挑战与设计

1)系统的先进性。

该项目是面向全国物流车队日常业务运营管理必用的系统软件,因此,在运行速度及稳定性方面,该系统必须具有缓存技术、页面异步数据交换等最新的互联网技术来满足大量访问下的正常运行;另外,软件的安装、更新较为麻烦,也缺乏异地灵活操作,因此,在便捷性方面,该系统需要具有先进的技术架构。

2)系统的安全性。

由于该项目是将财务、业务、行政一体化,关于财务、运营、人员等企业核心数据都在该系统上,一旦丢失,将对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在安全性能方面,对系统的要求极高,除了软件自身的各种安全措施外,还需提供可靠的硬件安全方案。

3)系统的灵活性。

这是一个全部门操作的系统,各个部门之间存在独立性,也存在相互协同性。于是,在系统配置方面,如格式、流程、表单、权限等,要求更加灵活。

2、管好车的解决方法与实施

2.1系统技术架构

产品开发平台使用当前主流技术——Ajax构建,完全基于B/S结构,不需安装任何客户端,直接使用浏览器访问。

系统基于主流的SOA服务架构,模块设计时,需要明确各中心之间的边界关系,通过中心间的解耦,做到中心服务化、简单化和组件化;

系统采用多层结构(WEB接入层、服务SV层、组件调用层、数据访问层)和开放式架构设计,确保系统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通过多层结构的分解,支持各层间系统架构的水平(横向)扩展,支持服务结点的动态伸缩;

各层间都有缓存支持,通过本地缓存和远程缓存策略,提高系统运行效率;

完善的发布机制,服务监测机制,实现DevOps开发模式。

2.2 软件体系架构

前后分离:将前端界面与后端业务逻辑进行解耦,实现前后端分离,前端侧重展示和客户体验,后端开放系统基础能力。

接口标准:统一使用HTTP(S)+JSON的主流开放协议标准进行设计。

接入部分:该部分主要解决第三方系统接入问题,如安全问题,如何防止非法调用,涉及认证管理和权限管理;不同的第三方对同一个功能需求可能不一样,涉及差异化版本发布问题。

服务管控:对接入的服务进行有效的管控。接入的服务可以向外直接提供,也可以通过组件化,流程编排形成新的能力向外提供。能力生命周期的管控提供了对能力的注册、发布、上线、下线、注销等管理。该部分还提供能力间的消息传递、异常处理、数据控制等机制,以保障能力中心的高效、可靠。

基础管理:该部分作为一种底层框架支撑以屏蔽各个能力提供者之间系统差异,同时为整个能力平台提供统一的系统级管理,如统一缓存管理、事务管理、内部服务总线等。

数据层:数据层主要提供数据的存储,该层除提供不同的数据库支撑和自身数据的存储外,还提要提供业务操作的日志留存,通过操作日志留存,支持业务记录能查找,问题反馈能追溯,关键业务能对账。

3、项目的实施与推进

整个项目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需求分析及设计阶段。需求分析、项目经理、产品经理、设计人员进场。

第一周前半周完成需求收集、需求整理、需求分析工作,产出物为需要规格说明书。设计人员参与需求分析,对需求的开发工作量、难度进行评估,并给出实现需求的思路。

第一周后半周到第二周上半周由设计人员、产品经理对主要功能界面出具产品原型,并进行评审。

第三周下半周由产品经理、设计人员根据评审结果对原型做出修改。并且设计人员、开发人员开始编写详细设计方案,并进行内部评审,产出物为详细设计说明书。同时就产品原型进行二次评审。

第二阶段:开发测试阶段。整个开发分成三个迭代。

第一个迭代周期:时间为一周。主要进行框架、基础功能开发,为下一阶段的开发打下基础。

第二个迭代周期:时间为二周。进行订单管理功能、运价采集功能、其他功能开发及系统联调测试。

第三个迭代周期:时间为二周。进行基础信息功能、系统管理功能、内部接口功能开发。

第三阶段:实施上线阶段。

第一周前半周:进行系统培训及基础数据收集。

第一周后半周:进行基础数据初始及内部系统对接准备。

第二周前半周:进行系统试运行。

第二周后半周:进行系统正式运行。

一、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本项目的效益价值主要体现在人力成本、运营成本、运营收入的财务分析上,同时通过对人均效能的非财务分析,有效、客观地反应了该项目的投资回报情况,以某鸿客户为例:

1、节省人力成本

1)数据统计人员节约

数据BI系统建立,运营质量监督、成本/利润、公司日/月/年度经营报表等系统自动生成。目前数据统计分析类人员由75名缩减至2名BI工程师。直接为某客户公司年度节省394.2万元人力成本,同时数据准确度大幅提升。

2)财务人员节约

财务系统实现自动化处理,供应商及客户账单自动生成。公司预付/尾款批量审核由财务统一核销。财务审核人员由68人缩减至30人。直接为公司年度节省205.2万元人力成本。

2、节省运营成本

司机通过APP在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平台进行竞价、抢单。去除中间成本,使公司运输采购更接近市场价格。达到司机与公司双赢的理想情况,同时对后服市场推广提供良好的依托。

以2月16-20日,广州到成都线的车价为例:

通过平台调车,价格均值在13800;

通过人工调车,价格均值在14060;

平台调车价较之前人工调车价降低了1.8%。

3、 X通达物流公司使用管好车前后数据对比:

数据完整度—使用管好车前,车队出具财务报表90天,应收应付报表出具N天,财务账务出错率高达3%。 使用管好车后,财务报表每月5号准时出具,应收应付0.5小时出具,财务账务出错率0。

运营管控—使用管好车前,排班调度每趟最少需要60分钟,现在只需要10分钟调一辆车。开一张单需要10分钟,现在只要1分钟。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精细化管理—使用管好车前,司机报账需要10分钟,现在一单只需要2分钟。车辆跟踪在之前都是靠电话和微信,沟通成本很高;使用管好车后,车辆实时定位跟踪,可以和G7/易流对接,也可APP实时定位,异常实时告警,位置随时可查,车队老板放心。

降本增效—传统手段管车,每个人最多管理5-8辆车,使用管好车后,每人可管理15-20辆车;油品采购,此前车队采购油品成本最少6.9元/升,使用管好车后,降低到6.6元/升。降本增效真正落到实处,不再是空话。

五、项目意义

本次项目的主要目标为通过物流车队运营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实施,融合业务系统、财务系统、EHR系统、GPS系统、消费数据等八大关键子系统,实现360度全面覆盖车辆运营管理各业务模块,线上打通业务管理全流程,实现车队自动化智能化运营,实现智慧化物流车队。同时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拥有行业最成熟完备的大数据风控,创新性地以大数据转化价值和企业盈利来源,为车队赋能,助力其解决经营过程中的管理、资金等难题,帮助企业持续经营、扩大规模,建立物流供应链生态圈。

同时,通过系统对业务流程化的实施,实现企业物流作业的标准化,提升作业效率及客户的满意度。另外,通过系统对运力资源的整合、配置,以及系统对信用体系的搭建,增强企业与供应链下游间的紧密协同能力,提升企业在供应链上游端的竞争力及话语权。

而此项目的成功对车快链公司具有重大意义,再一次从实践案例中证实了车快链公司在物流信息化应用中的技术实力,进一步奠定了车快链公司在物流平台供应领域的行业地位。

未来,公司将一直秉承“开放共享,协同共赢”的理念,集车队运营、司机管理、运力共享、资金结算、后服集采、金融共享等全渠道服务为一体,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线上集采、公开透明,凝聚形成以企业为中心的可控资源圈,实现资源最大化配置,构建“平台共享+应用智能+数据赋值+终端升级”的物流车队行业良性运营生态圈,为物流全行业的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贡献公司的绵薄之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