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杭州金毅科技有限公司:新安物流运输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08-17 12:11:26 杭州金毅科技有限公司

1. 企业简介

1.1 应用企业简介

浙江新安物流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新安物流成立于1996年,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建德有机硅工业园区,占地45000平方米。经过10余年的快速发展,新安物流已成为集国内、国际公路、铁路、海运及多式联运、采购、仓储、配送、汽修、物流方案设计策划、信息咨询等物流服务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公司具有剧毒品运输资质的企业,运量位居浙江省前列。公司依托长三角和珠三角,拓展辐射全国的联运网络,以良好的设备及物流基础设施,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先进、科学的综合物流服务。

浙江新安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重发展、重质量的企业,一直以秉持着“夯实基础、提升管理、强化安全、稳健经营”的管理理念,紧随市场发展趋势,不断地开发新产品,凭借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经营信誉,满足广大客户最新需求,取得了广大客户的信任。公司设有多个部门,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以创先工作为载体,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企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自成立以来,新安物流一直坚持传承新安文化,以“安全严谨、责任关怀”为理念,专业致力于化学品及煤炭的经营、仓储、运输等全资质的供应链服务,做最强的现代专业物流企业。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和艰巨的生产经营任务,新安物流凝聚全员智慧,奋力攻坚克难,取得了令人骄傲和值得赞颂的成绩。新安物流将秉承大新安、大物流理念,成长为富有国际视野,深具社会责任感的现代企业。

1.2 开发公司简介

杭州金毅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力于道路运输行业信息化相关领域软/硬件研发、系统集成及信息平台运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服务提供商,已通过软件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CMMI3评估、ISO9001认证。

金毅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信为金,抱诚守真;毅为贵,志骋千里”的经营理念,专注于道路运输行业领域,特别是道路运输安全解决方案的信息系统建设和第三方运营服务,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管理咨询与技术研发团队,三十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产品,和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金毅本着“诚信正直,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十多年来已为浙江、河北、安徽、江苏等地的物流运输/仓储行业提供了几十个应用项目的开发和运营服务,帮助用户创造价值,赢得了行业管理部门和运输仓储企业的一致认同和赞誉。

金毅将继续加大道路运输行业的管理研究和研发投入,不断增强产品的自主研发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推进道路运输行业的科学管理、保障运输安全、提高运输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2. 面临问题

项目执行前,新安物流有限公司面临如下几个主要问题:

订单处理效率低下,错误率高

企业是通过手工开单,每笔运单信息都是手工录入,易出错,从而影响工作工作效率。

调度工作严重依赖经验积累

企业录入订单之后,进行运单调度,操作员大多根据以往的经验进行调度,并没有准确的数据依据,从而使订单运输不能得到合理规划,影响了订单的到达及时率,而且很难做出准确的拼单计划从而降低成本。

承运商考核难

承运商在订单的发货、订单跟踪等物流服务作业方面不够规范,新安物流使用传统的电话跟踪,效率低下,迫切需要对承运商的跟踪与考核体系,以督促其提升物流物流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订单跟踪困难

由于运输过程不透明,订单物流跟踪管理存在盲点,承运商通过QQ或电话记录这样被动的的方式,完成对每日货物运输情况、位置和跟踪记录的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都有待考证,且由于部分运输货物属于危化品,企业对于货物在途跟踪信息获取需求急迫。

财务核算效率低

企业每月进行财务核算时,数据汇总困难,财务数据统计周期长,效率影响,影响企业财务人员对于公司业务成本的把控。

3. 解决方案

3.1 方案概述

针对上述出现的问题,杭州金毅科技有限公司为新安物流有限公司量身打造了一套信息化解决方案,实现上下游系统数据从托运方一直到承运商的贯通,实现信息的互联共享和实时传递:

将上游新安物流的物流管理系统与ERP系统进行对接

新安物流运输管理系统与ERP系统进行对接后,系统将直接读取ERP中的销售单数据并将其转化为运单,相对于之前的手工开单,不仅省去了手工开单的工作量,还大大降低了错误率,提高了及时性,从而提高了订单处理的效率。

内部业务流程对接,自动并单,智能计算最优费率

针对之前调度订单出现的问题,系统对接之后,企业可自定义设置计费规则,根据不同品种的货物,综合考虑里程数、吨位等因素设定不同的计费规则,当对需要运输的订单处理时,可以划分最优费率,根据最优费率进行自动并单,极大优化了订单的调度操作流程。

将上游系统与下游承运商系统对接,时效KPI考核与系统协同操作

物流运输管理系统与下游承运商系统对接后,企业可对承运商进行服务质量评价进行统计,从而对承运商的服务起到监督的作用。

移动技术的应用

司机APP,微信竞价,智能跟踪,基站定位等技术合理应用,不仅可以对订单时效和运单轨迹即时跟踪,更是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财务结算数据即时生成

财务管理模块的设置,可即时将运费、油耗、成本等快速结算,自动生成报表数据;在承运商结算方面,通过系统进行“预结算”,通过后再上门办理,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效率和对成本的把控。

3.2 方案内容

 

 

(图1:整合流程图)

(1)信息科人员将销售订单录入ERP系统中;

(2)新安物流运输管理系统读取ERP系统中的订单信息;

(3)物流运作部操作员在新安物流运输管理系统中把运单进行分类为自车和委外运单;

(4)操作员将运单进行分类调度为自车调度单和委外调度单;

(5)若运单为自车调度单的,将运单进行下发派车,回单重量核定,自车费用录入,应收结算管理,自车开票等;

(6)若运单为委外调度单的,将运单下发给承运商,承运商任务接收之后,进行状态反馈,针对托运单开票的运单进行申请上报,委外开票等;

(7)承运商接单后,会自动生成货运实名制报文并上报至货运监管平台。

3.3功能描述

(1)快捷菜单:主要是对一些常用界面的自定义快捷新建,包括定义快捷菜单、新建委外运单、运单查询等。

(2)公共服务:可对通知公告、留言情况、短信发送、提醒等进行查看,从而实现企业内部业务流程信息的及时传递。

(3)系统管理:主要是实现了系统数据和用户的管理,包括数据系统的维护设置、用户及角色权限管理等,来支撑系统用户对系统的操作权限。

 

(图2:系统管理)

(4)基础数据管理:包括基础设置、单据打印设置、车辆司机管理、承运商管理、客户管理等模块,基础数据的设置是整个操作系统的基础,对于整个系统的协同操作起到重要作用。

(5)业务管理:包括托运单管理、调度管理、跟踪信息管理等模块,将运单进行管理设置,将整个业务操作流程更加规范化,尤其是运单运输管理过程中,可对货物的时效和运单轨迹实时查询和跟踪,提高了货物的发货率和及时率,从而支撑整个运输过程中业务的管理。

 

(图3:调度管理)

 

(图4:时效查询)

 

(图5:运单轨迹查询)

(6)财务管理:包括托运方结算管理、自车成本管理、承运方结算管理、财务报表等,可以将成本、运算快速结算,自动生成车辆油耗状况表、收入费用表、车辆状况表等财务报表,从而减少了人工核算成本的时间,降低了财务数据核算的错误率,从而使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

(7)司机APP:可显示订单号,车牌号,送货日期,提货日期,通过司机APP的使用,可以对订单进行实时跟踪,使订单跟踪更加智能化、信息化。

 

(图6:司机APP)

4. 项目的实施难点与推进办法

4.1 实施难点

实施与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如下的一些问题:

(1)操作员人数配备不足,很多系统功能模块没有熟练去操作使用;

(2)下游承运商信息化水平低,推广工作不能有效开展;

4.2 推进办法

针对以上问题,作为信息系统开发商的杭州金毅科技有限公司采取了如下措施:

(1)配合新安物流优化人员配置,强化对系统各个模块的熟练与使用;

(2)增加培训次数,设定相关考核和奖惩措施,不定期对于系统软件使用的效果抽查。

5. 效益分析

(1)加速了企业信息化进程

新安物流运输系统的使用加速了企业信息化系统的深化应用,提高了企业信息化的应用,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经营水平。

(2)物流运输业务流程更加规范

从开单,接单,派单,发车的一系列流程,无论是运单还是财务数据统计,通过在系统上的使用,更加方便快捷,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订单的到达率和发货的及时率得到有效提高。

(3)货物信息查询、管控便利

司机APP,跟踪系统的应用,更方便企业对于订单货物信息的查询,使货物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得到提升,提高了客户满意度,提高了服务质量。

6. 项目体会

项目实践证明,信息化建设对于物流企业的管理和运转起着重要的作用。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实现业务协同流转和信息共享

物流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通过系统对接、移动技术等信息化手段,企业各部门人员的沟通更为有效即时,实现了企业与内外部各部门间的业务协同流转和信息共享,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的经营水平。

(2)降低成本

科学合理的信息化有利于降低企业管理部门的管理和经营成本。对于企业管理部门而言,完善的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便于企业对于内部资源的有效的管理和利用,能够使管理者对于企业内部资源的调配更加系统和高效,降低了管理成本。

(3)提高服务水平

信息化的建设有利于提高物流企业的服务水平,通过物流运输管理软件,可以将客户的需求在运输、配送、包装等各作业环节实现高校快速的传递,进而针对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做出合理决策,提高了企业的客户满意度和服务水平。

7. 总结语

当前,我国正处于增速趋缓、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重要拐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发展新引擎,助推中国“新经济”发展。为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互联网+高效物流”正在成为发展新方向。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道路任重而道远,企业自身应加强对于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不断更新自身系统建设,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合理得调整改造,注重人员的培训和数据信息的维护更新。“互联网+”高效物流将变为现实,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广泛联接和深度融合,创造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新生态。企业的物流信息化将向作业过程自动化、决策管理智能化、服务功能集约化、物流管控透明化不断发展,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将使物流信息化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