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供应链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2016-03-23 11:01:11 万联网

案例企业简介 

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第一家面向中小企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并于2014年加入阿里巴巴,成为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一达通开创了将国际贸易与流通服务分离的外贸服务新业态,采用标准化、专业化、网络化的手段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通关、物流、退税、外汇、融资等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通过高效整合中小企业外贸流通服务资源,从而降低中小外贸企业运行成本,改善了交易服务条件,特别是金融服务条件,有效地扩展了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空间,让小企业享受大服务。 

商业模式

一达通相比传统的供应链企业,有着自己独特的经营模式,可以概括为“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以电子商务为工具,以进出口业务流程服务外包为内容,以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的整合型全程外贸服务平台和创新型企业。企业的基本业务定位是:专业为中小企业进出口提供全面的外包服务,是对传统外贸公司代理服务的全面升级,既有别于传统的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买卖咨询,为企业找订单,也有别于传统的供应链,而是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利用自身开发的进出口交易系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进出口服务解决方案和融资服务。由于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的成本控制压力和资金缺口,因此有着相对强烈的进出口服务外包需求,这也就成为一达通公司选择市场和业务定位的直接原因;同时,由于要利用信息化专业化手段提供全程外包服务,一达通相比传统的供应链企业有着更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形成相对较高的经营优势和服务能级。 

一达通的盈利模式也具自身特色,有别于其他传统供应链和贸易公司,不以服务费、佣金为主要赢利来源,也不赚取商品差价,赢利主要来自集约外贸各类流通服务规模,赚取“服务产品”的差价。就如同沃尔玛,靠集约商品采购规模再零售商品获益,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则是依靠集约服务产品采购规模再零售给中小商户获益,犹如一个“综合服务批发超市”。

创新的网络融资通道

一达通通过综合服务平台与银行信贷平台相结合,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融资通道,集退税融资、电子商务、支付结算于一体,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一达通外贸供应链平台运用自身系统处理能力,将监管、申请、投放、还款、放贷等相关融资工作纳入一个统一的信息化网络处理平台,较好满足中小企业外贸供应链融资小额、动态的特点,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找到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2008年,一达通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中小企业外贸融资易”产品,提供进出口综合贷款、出口信用证贷款、出口退税融资三大类服务。2011年初又开发了五款“中小企业外贸融资宝”产品,创新订单融资、打包贷款、退税融资、赊销贷款、外汇保值;同时,还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外贸保险服务。2014年,一达通推出网商贷高级版(现正式更名为:一达通流水贷),为平台服务的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担保的纯信用贷款。2015年,一达通融资部通过不断地努力,在金融服务上新增加了基于信用保障体系的订单,可以提前获得该笔订单一定比例的备货融资贷款的金融产品----信用保障融资。同时,一达通在为国内供应商提供满足不同阶段资金需求的多种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又联合外资金融机构推出了一项面向从中国供应商进口商品、有采购资金需求的海外买家(进口商)的纯信用、可循环额度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即E-CreditLine(ECL),进一步完善一达通面向买卖双方的融资服务的布局。

一达通通过掌握整个贸易流程、控制贸易风险,在国内出口商与国外客户及双方银行之间,扮演了重要的中介担保作用,帮助国内外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难题。 

一达通=互联网+外贸 

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在诸多方面进行了前沿性探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一是明确以中小外贸企业为服务对象的市场定位;二是实现了电子商务与供应链服务平台的对接,将线下传统进出口搬上互联网,可以不分地域、不分外贸种类提供公共化服务;三是建立了基于真实交易数据的中小外贸企业调查系统,定期发布专业化中小外贸企业调查报告。与传统的外贸公司、电子商务模式相比,一达通在以下方面实现了创新升级:

1、推进传统外贸服务模式的创新。

传统的外贸服务企业,以服务大企业为主,采用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客户服务模式。一达通模式以中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以电子商务为工具,采用流程化、标准化的服务,打造”推进传统外贸的服务模式。通过向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通关、物流、退税、外汇等政府性服务,减轻企业经营压力,降低企业外贸成本。另一方面向中小企业提供物流、外汇、保险、融资等商业性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提高企业经营利润。该服务模式一方面有利于服务规模的扩大,适合于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巨大的实际,另一方面有利于根据流程环节建立服务模型,满足中小微企业千差万别的业务需求。

2、推进传统电子商务平台的升级。

传统的B2B电子商务平台,主要是解决资讯不对称问题,实现撮合交易的作用,不能深入企业交易过程,持续性满足企业生产性服务的需求。一达通平台,深入企业交易流程,集约化地提供完整的生产性服务,解决“交易实现和发展”的问题。同时,基于交易流程介入,进行企业贸易真实性验证,完成企业贸易数据库建立,解决企业与外界资源方(例如银行等)经营信息不对称问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的问题。

3.一拍档:

一拍档是外贸服务2.0时代的服务模式升级,是阿里巴巴一达通引入外贸生态链条上的各类第三方服务企业(如货代、外贸进出口代理、报关行、财税公司等)成为紧密合作伙伴,为具有出口服务需求的客户,提供本地化、贴身化、个性化的低成本出口流程服务。 

供应链金融产品及案例之一:一达通流水贷 

一达通融资部在一达通基础业务数据沉淀中,通过自身的底层数据的搭建、企业征信的信息互通,研发出基于企业贸易背景的企业贸易融资类金融产品,服务整个贸易链条的买卖双方,包括针对国内供应商(卖方)的赊销保、信融保、信保订单备货融资、退税融资、结算宝金融产品及针对海外买家(买方)的E-CreditLine(ECL)金融产品,从解决买卖双方的资金问题着手,促进双方的业务达成。同时基于贸易环节的数据沉淀,一达通融资部研发了企业的信用融资类贷款产品,企业的出口数据加上企业的自身信用,就可以实现企业的信用融资。现阶段代表产品:一达通流水贷。

一达通联合中国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共同推出全新B2B互联网金融产品——一达通流水贷(原网商贷高级版),该产品是以一达通平台大数据为基础的纯信用贷款产品。产品主要面向使用一达通出口基础服务的客户,以出口额度积累授信额度的无抵押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服务。按照客户最近半年在一达通平台的出口数据,1美元可累计1人民币的贷款额度,最高可贷款1000万元。且申请、放款、还款全部在线上完成,大大提高了贷款的效率、降低成本,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难题。 

【案例】一达通流水贷(原网商贷高级版)让流水贷不再是梦

深圳市XX光电有限公司与一达通合作的缘分就是从流水贷业务开始的。一直以来,景翰光电经营稳健,但由于缺少房产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支持扩大生产时,却屡屡遭到银行拒绝,未有银行愿意给该客户贷款。2015年7月,公司陈总在了解到一达通流水贷(原网商贷高级版)业务,通过外贸出口数据的累积以及自身的信用,即可获得一笔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能够很好的解决公司的流动资金问题,对此陈总非常感兴趣。7月10日该公司以自营外贸数据向一达通申请贷款,一达通融资部同学与上海银行客户经理一同上门拜访客户、收集资料,收齐资料后仅仅5个工作日,客户即正式获批上海银行500万纯信用贷款额度。客户按照产品要求通过一达通出货积累数据,完成了500万流水贷款的全额提用。流水贷的成功申请不仅为企业经营周转补充了急需的现金流,更为企业日后发展积累了“大数据”这一无形财富。

专家点评

点评嘉宾:王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

阿里巴巴一达通的发展历程可以总结为开启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新模式。

首先,一达通外贸融资特点那就是打通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障碍,让中小微企业能够获得优质的金融服务。

以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非常突出,因为中小企数量多,资信情况复杂,银行一般也对复杂的资信调研流程感到头痛。而一达通模式把外贸流程链条上的必经环节:海关报关与其他流程和服务综合到一个平台上。主要是把外贸的流程和政府的合规流程进行了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和电子化,从而实现贸易流程的效率的提升。不仅如此,还通过贸易数据的沉淀,又可以与其他的交易前和交易中的很多环节打通,帮助网络的外贸市场建立诚信的环境,为外贸价值链上的服务提供数据的支撑。最终使得对中小企业外贸融资得以方便实现。

其次,一达通的模式帮助外贸网络市场形成生态体系。

其平台的综合服务,使外贸的价值链或者供应链形成闭环系统,实现外贸B2B交易的网上交付,这样使得国际贸易当中的中小企业可以以最低的成本进入国际贸易价值链中。这一新型外贸诚信体系给外贸监管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可以使广大中小企业更好地集中在做好产品,做好市场的分工环节上。这个服务与贸易和生产的细分让整个社会的生产制造和服务的分工更加清晰、有效,形成,高效的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供应链体系。

第三,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模式真正解决了外贸供应链当中的关键环节的电子化和便利化,也使得政府的监管可以建立在可追溯,可透明,可安全的基础上。

从政府的角度上来看,提高了政府对贸易的监管效率。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也解决了参与国际贸易活动中长期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对付政府合规手续的程序复杂问题,为国际贸易便利化的实施提供了解决方案和示范模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