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包包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物流监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5-10-29 14:43:36 中包包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一、 企业与平台情况介绍

物流监测服务,是在产品流通过程中,连续监测产品所经历的储存、倒转、运输等物流作业,在各种条件下自动精确测量不同环节产生的物流危害事件,通过对大量事件的数据分析,提供可再现的各种物流危害技术数据。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凭借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丰富的监测工作经验,大量的环境数据积累,良好的国际合作背景率先在国内组建了物流监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便捷专业的监测设备,经验丰富的服务团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技术支持,为客户了解产品安全、掌控流通过程,提供强大的技术和数据的服务平台。 应用领域:航空航天、物流、军工、食品、汽车、金融、医疗、消费电子。

二.物流监测主要作用

产品物流过程是造成产品损伤的主要因素。我们需要了解物流环境危害的现状,我们希望控制产生经济损失的风险。

• 获取产品流通过程中的实际物流危害数据;

• 及时了解物流危害超限状况;

• 建立产品及包装可靠性标准的依据,通过实验室再现各种危害;

• 确定产品在储存、搬运、倒转、运输等环节所经历的正常/非正常作业;

• 审核销售渠道与运输公司对物流作业的管理和控制;

• 明确产品损坏情况下各物流相关方的责任。

三.物流监测主要内容

• 运输状态信息

通过GPS系统了解危害事件发生的位置和时间,根据需要向用户及时报警。

• 环境危害事件

内置或外接温湿度传感器和气压传感器,精确测量物流过程中的气候变化。

• 动态危害事件

跌落冲击通常来源于搬运倒转作业,是导致产品破损的主要原因。通过加速度传感器,可以获取跌落高度,冲击强度、受力方向等危害数据。

运输产生振动,运输时间、交通工具和道路状况都会影响振动强度特征。振动特征会导致产品松脱、磨损以及疲劳损伤。

• 安全防盗信息

通过监测包装、车门、集装箱等非正常开启,了结部分产品的丢失环节。为明确责任,改善管理提供必要的数据基础

四.物流监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构成

其中,国家专业研究机构,具有包装物流监测方面丰富的研究经验,承担众多国家物流监测科研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是全国包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姚建铨院士领导下的物联网技术院士实验室,是物流监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研发中心,具有数十项物联网方面的专利技术,为物流监测工作提供了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监测设备。

五.危险品运输监测

危险品运输是需要执行严格标准的,对道路的颠簸震动要求控制在较低水平,需要在运输过程中尽量了解道路的路况情况,绕开会产生峰值较大的冲击、跌落等路段,保证产品受到的各种响应能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本项目选择了对某危险品运输容器运输进行监测,并对运输过程中路况、运输车辆、框架式集装箱、容器内外的冲击、振动激励及响应情况进行监测和分析,验证容器的安全性、可靠性,并且分析各路段的路况情况,为今后选择运输路线提供依据。运输路线是从四川宜宾出发运北京。在完整运输过程中,包含了公路运输、铁路运输两种运输方式,以及各种运输方式转换间的搬运倒转过程。其中铁路运输共历时11天1小时43分,公路运输共历时3小时10分。

将铁路运输划分为7段进行振动分析,各段振动功率谱密度对比如下:

运输各路段PSD对比

监测结论:

1)从整体而言,公路运输阶段的GRMS较铁路运输阶段略高,这说明公路运输阶段外界环境引发的随机振动能量较铁路阶段要大,物流环境较为恶劣。

2)铁路运输阶段各路段路况也有不同,湖北省襄樊北站~河南省洛阳市关林火车站之间的路段路况最差,在安排运输线路时需要注意避免。

3)通过数据分析,认为运输容器对该危险品起到了较好的保护作用。但在细节上,系统各环节之间,如车辆与集装箱、集装箱与容器、容器与其内产品之间存。

运输容器与框架式集装箱之间的固定情况分析

六. 物流监测基础信息

产品状况 包装状况 物流状况 监测方案

• 产品年产量

• 产品破损率

导致破损的危害类型

物理机械危害敏感

气候条件敏感

电磁防护敏感

易丢失等特定危害敏感响

• 产品体积

• 产品质量

• 产品外形结构特征

• 产品危险性限制 • 包装类型

一次性包装或可复用包装

• 包装结构

容器种类、缓冲设置等

• 防护要求

物理机械危害防护

气候条件防护

丢失防护等

• 包装体积

• 包装特征

独立包装

集合包装 • 流通方式

点对点

分销

• 运输路线

特定线路

物流中心

门店直供

• 运输方式

公路/铁路/水路/航空

• 物流类型

散货/集装箱

• 搬运方式

机械搬运/人工搬运

• 主要承运商 • 监测工作目的

• 典型产品

高破损率产品

最大流通量产品

• 典型包装

• 典型物流

• 监测设备数量和位置

• 安装回收方式

• 监测数据需求

• 监测报告

七.物流监测价值链

物流监测不仅是企业获取产品流通数据的方法,同时也是降低物流成本、减少产品货损、改善物流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基础。

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在物流监测全价值链各领域全程参与,为企业提供获取数据、模拟检测、设计改进、流程再造、标准规范等技术支持,协助客户通过持续的物流改进获取更丰厚的利润。

八.项目应用情况

南瑞继保电器有限公司至刚果(金)运输作业监测项目

南瑞继保承建的电力项目有很多需要将比较脆弱的大型电力设备运输到国内或国外的偏远地区,运输过程较为复杂,道路条件差,在运输过程中易出现损失,而且由于运输过程复杂,涉及的相关方较多,很难区分货损责任。因此,南瑞继保迫切的需要一种手段,科学的记录运输过程中可能对货物造成伤害的冲击等危害数据,在出现货损时,根据这些数据判定货损责任方。

南瑞继保与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物流监控技术实验室合作进行了35KV干式电抗器的物流监测项目,物流线路为山东烟台至非洲刚果(金)。

在监测中考虑到大型产品运输时所出现的整体响应和局部响应会产生不同的作用,本次监测项目中使用了4台设备分别在多个位置进行监测,将各监测位置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以确定整体性运动响应事件。

各监测位置在各个运动方向上共捕获到超限事件1207个,对比确认整体事件只有40个,约占3.3%。

监测结果显示物流过程中出现的较大冲击集中在自南非至刚果(金)的公路运输过程中,这一过程对货物的危害较大;另外在烟台出现了全程的最大冲击事件,经过分析认为这个事件可能是在装车时产生的,也可能会对产品带来较大危害。

 

鉴于监测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帮助南瑞继保了解了对货物危害较大的物流环节,并提供了定量的、可靠的监测数据,为确定货损责任方并进行索赔提供了科学依据,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已向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订购了一批监测设备,在大件货物运输中使用。

近年来物流监控实验室积极配合国家及行业的需要,进行科学研究。先后开展了“物流环境数据监控设备的研究”、“冷链运输包装监测仪及远程监控系统” 、“物流安全智能监控系统” 等多项科研项目,有多项科研课题获得了财政部和教育部有关高新技术专项资金的资助,同时与高校和企业联合开展了多项横向课题的研究,有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累计申报并获得专利20余项。近年来,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作为包装行业的领头军,制定国家、行业及企业标准近百项。代表国家参与修改国际标准,为国家在国际标准体系中投票提供建议。

物流安全监控网是物联网在物流产业具体应用,它以各种物流监测仪为传感器终端,以互联网为载体,组成物流安全监控网络。实现对物流体系中货物及运输工具的实时监控。

物流监测技术服务平台从事物流安全监控网络平台的应用开发,该平台是以各种物流监测仪为传感器终端,以互联网为载体,组成物流安全监控网络平台,实现对物流体系中货物及运输工具的实时监控,其主要功能为:

• 统计公路、铁路道路状况,建立路谱信息数据库,为国家相关部门管理及其他相关研究工作提供数据基础;

• 针对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以及高价值货物,如军工产品、危险品、药品食品、文物等,根据不同安全服务等级,提供运输安全预警、实时监控以及运输数据储存分析和汇总服务;

• 对货物运输实现运输安全监控和智能管理

九.下一步工作规划:

将物流安全监控网建成为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的典型工程; 建立国家运输基础数据库,协助国防军工产业发展以及监管特殊运输行业; 建立物流监管体系,保障物流安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