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易网通电子网络(深圳)有限公司:新型保税监管场所辅助监管平台

发布时间:2015-01-14 14:13:49 易网通电子网络(深圳)有限公司

易网通电子网络(深圳)有限公司始创至今累计投资过亿,在电子通关领域服务17年,是中国最早进入通关与物流信息化服务领域的高科技公司,应该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大力拓展服务范围,从通关延伸到物流,从提供单一软件系统到提供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目前业务包括:EDI数据平台服务、电子通关、电子监管、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物流信息平台,客户群体涵盖供应链各环节,包括:保税物流企业、加工贸易企业、货主企业、物流园区、海陆空口岸、政府监管单位等等。

新型保税监管场所辅助监管平台根据保税监管场所的政策功能和监管特点,按照“快速入仓、严管出仓、仓内明晰”的监管原则,实行“外围封闭隔离、仓内有序流转、帐册卡口合管”的管理模式,充分应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入出仓卡口自动验核功能,进出货物信息流全程跟踪,形成严密高效的信息围网,构筑“手续简化、进出快捷、管理高效、服务便利“的信息综合应用平台。该平台受到保税区海关以及企业非常重视,目前还处于试行阶段,将迎来新一轮的较快发展阶段,未来影响力有望更大。

一. 新型保税监管场所辅助监管平台定位

1. 平台建设背景

2012年,海关总署、分署积极推进“促外贸、稳增长”政策,开展“两仓整合”等一系列改革。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市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深圳关制定了《深圳海关探索保税监管场所新型业务类型及监管模式改革项目工作方案》,积极探索保税监管场所业务类型和监管模式创新,拟逐步实现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政策叠加、功能拓展、管理统一,使之更适应现代物流业灵活、高效、便捷的发展需求。同时,统一规范现有保税监管场所的信息管理系统,搭建覆盖全面、信息完善的电子围网,实现海关严密监管与企业通关便利的有机结合,构筑“手续简化、进出快捷、管理高效、服务优质”的信息综合应用平台。

对于传统的两仓企业来说,通过物流创新服务拓展新型业务、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作效率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以两仓监管区域为基础设立独立的具备新型业务类型和监管模式的海关保税监管场所,开展国际中转物流业务是适应国际贸易管理及企业未来业务规划方向的重要措施之一。该场所将在具备卡口管理功能的物理围网内,通过电子围网和物联网等手段,开展国际中转拆拼箱,两仓业务整合等先进模式,并设计、预留今后逐步叠加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展示、一日游、检测维修等综合服务功能,实现保税监管场所功能创新,扩大企业利润来源。

2. 平台介绍

保税监管场所辅助管理系统(以下简称“辅助系统”)建设包括计算机操作软件建设及系统配套设施建设。保税监管场所辅助管理软件系统主要包括通关管理、卡口管理、电子底帐管理、备案管理、捆绑管理、数据交换、查询统计、特殊处理、风险管理、系统管理等功能。系统配套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卡口设置、计算机网络、CCTV、场地环境等。总体思路以功能区为单元、以电子底帐为基础、以货物流向为主线进行整体框架结构规划和作业流程设计,将进出场所的货物流和海关监管的信息流有机结合,实现对保税监管场所的电子围网。

二. 新型保税监管场所辅助监管平台功能架构

1. 总体业务流程

仓库开展的业务监管模式分为三大类,不同类别实行不同的通关作业流程。三大类业务监管模式分别为:一是仓库与境内间进出业务监管;二是仓库与境外间进出业务监管;三是仓库内开展的特殊业务监管。

 

 

2. 平台架构分解以及建设模式

系统分为海关端和企业端。海关端主要包括卡口管理、备案管理、捆绑管理、通关管理、电子底账管理、特殊业务管理、风险管理、统计分析管理、系统管理、数据交换等功能模块。企业端包括备案申报管理、捆绑管理、通关申报、电子底帐管理、特殊业务申报、查询统计管理、系统管理、数据交换等功能模块。

 

平台的建设方式,辅助系统海关端部署在海关运行网内,由海关提供单证格式和报文接口标准,以及传输通道,企业按照标准要求,进行企业端开发,报关单由辅助平台生成并直接上传到H2000并从H2000接收回执。

3. 平台主要单证关系及数据流向

 

 

(1) 出入仓单

企业可以通过辅助系统录入出/入仓单数据,也可以将企业ERP的数据按照标准格式通过怀入接口导入到辅助系统,生成出/入仓单数据。

(2) 核放单

仓库企业在企业端发送核放单(建立仓单、车牌和IC卡等关联关系)。企业发送的核放单数据由辅助系统进行审核校验,通过各区域辅助系统转发到保税物流平台实现卡口联动核放。卡口凭核放单抬杆,生成运抵报告。

(3) 报关单/转关单

H2000根据企业发送的出/入仓单数据生成核增/核扣表。企业在企业端调取核增/核扣表数据生成报关单/转关单向H2000申报。

(4) 分流分拨申请和理货报告

开展海运直通业务的,企业在企业端申请分流分拨申请和理货报告。通过海运在线平台传输到新舱单系统。

4. 平台性能及安全要求

(1)可靠性原则。系统从申报到审核、确认到核注核销,涉及环节较多,通关实时性要求高。因此要求系统设计具有高可靠性,具有安全处理、应急操作等机制,确保系统稳定可用。

(2)高效性原则。系统采用集中式架构,数据量巨大,要求对数据的审核、入库、确认等操作具有高效、快捷的处理性能,在系统详细设计阶段要充分考虑性能因素,设计出满足发展需要的高处理能力的系统。

(3)灵活性原则。系统应用面广,业务复杂,系统要充分考虑各种需求,实行灵活配置的设计方法,以满足各种监管模式需要。

(4)安全要求。系统用户种类较多,且涉及海关关务处理操作,属于辅助管理系统,用户登录需进行身份验证管理,必须确保系统软件安全及网络安全。

(5)本系统数据为仓库管理基础数据,要求各数据至少保留3年,系统运行期间要求制定相应的备份体系。

三. 平台优势

1) 平台依据海关总署《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信息化辅助管理系统基本配置》指导方案等相关政策法规,在聚集深圳关区90%两仓企业客户基础上,参照现有大鹏关区两仓业务成熟的运作模式,结合易网通多年的行业经验不断优化完善,既符合传统业务运作,又能支持国际中转等新型业务开展,并充分考虑了海关通关作业系统今后的升级以及H2010的建设。为实现有效监管和高效通关相统一的管理理念,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2) 把卡口的硬件设备科学高效的集成起来,自动采集、保存数据,与海关风险信息平台进行数据交互,卡口布控,智能放行,为海关提供实时、准确、可追溯、可挖掘的监管数据,既加强海关对进出口货物的监管力度,又全面提高车辆的通关效率,解决通道拥堵问题。

3) 业务流程依据两仓监管政策和实际业务进行梳理,货物进入仓库后再办理单证申报手续,体现出“快速入仓,严管出仓”的监管原则。

4) 企业不再需要通过其他的预录入平台申报报关单,避免一单业务反复在不同系统中的切换操作,减少数据交互传输错误,提高操作效率。

5) 海运舱单放行,解决国际中转货物理货之前不能明确货物信息的问题,体现出新型保税仓手续简化,进出快捷的特点。

6) 建立风险管理体系,使业务监管部门能够全面分析风险数据,便捷掌控布控动态,达到“管少,管精,管住”的目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