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2024年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BPI)为111.4

发布时间:2024-03-05 14:53:18 中物联大宗商品分会

由中物联大宗分会和上海钢联等单位联合调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4年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BPI)为111.4,环比小幅回落0.7%,同比下跌7.5%。从指数运行情况来看,受春节假期需求减弱因素影响,市场价格继续维持低位运行态势,但底部迹象明显。随两会召开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和经济政策逐步明朗,政府逆周期调节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以及节后企业生产活动日趋活跃,预计市场价格下行空间有限、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将进一步巩固。

(正)2024年2月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新闻稿245

(正)2024年2月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新闻稿247

分行业看,化工价格指数环比上涨,其他价格指数下跌。其中,化工价格指数连续两月上涨,报115.5,月环比上涨1.5%,年同比下跌1.3%;黑色价格指数连续三月上升后小幅走低,报91.5,月环比下跌0.1%,年同比下跌8.5%;有色价格指数低位运行,报117.5,月环比小幅下跌0.8%,年同比下跌7.4%;能源价格指数继续走低,报116.3,月环比下跌0.9%,年同比下跌9.3%;矿产价格指数创2021年1月以来低点,报85,月环比下跌2.3%,年同比下跌10.2%;农产品价格指数再创新低,报101.9,月环比下跌3.1%,年同比下跌12.1%。

(正)2024年2月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新闻稿524

分商品看,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重点监测的50种大宗商品中,本月价格与上月相比,26种(52%)大宗商品价格下跌,24种(48%)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中,跌幅前三的大宗商品为苹果、豆粕和焦炭,月环比分别下跌11.9%、5.9%和4.9%;涨幅前三的为甲醇、丁苯橡胶和对二甲苯,月环比分别上涨6.6%、3.8%和2.9%。

(正)2024年2月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新闻稿687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BPI),是一套立足于大宗商品生产、流通企业,通过定量调查、网络直报、推送、抓取等多方式合成计算,综合反映我国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变化,以及资源供应、供需平衡、企业经营效益等发展运行态势的指标体系。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BPI)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价格数据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能源价格指数、化工价格指数、黑色价格指数、有色价格指数、矿产价格指数和农产品价格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以2021年1月4日的平均价格为基期,指数的基点为100。


首页